首页 >> 正文
诸葛亮去世后 刘禅为什么还能当30年的皇帝
2018年02月05日
来源: 情怀历史
【字号: 】【打印

    在中国古代历史上的,扶不起的阿斗指的是三国蜀汉后主刘禅,阿斗是刘禅的小名。在很多人看来吗,刘禅为人不思进取,只会整天玩乐,即使有诸葛亮这样的名臣辅助和教导也无济于事,最终导致江山落入他人手中,还落下了“乐不思蜀”这样的千古笑柄。不过,在诸葛亮去世后,刘禅居然还当了29年,也即接近30年的皇帝。在三国乃至整个古代历史上,皇帝在位时间能超过阿斗的人很少。那么,诸葛亮去世后,刘禅凭什么还能当30年的皇帝呢?

    首先,诸葛亮于234年10月8日病逝,而刘禅的在位时间为223年—263年,诸葛亮去世后,刘禅维持了蜀汉江山近三十年的时间,直到邓艾率军兵临城下后,刘禅才选择开门投降,也即蜀汉最终灭亡。对于刘禅可以在诸葛亮去世后依然坐稳江山近30年,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刘禅并不是昏庸无能的皇帝。换而言之,扶不起的阿斗,是一种丑化,和真实历史上的阿斗相去甚远。

    其次,对于三国这一历史阶段的后主刘禅,在位时间长达数十年,虽然肯定不可能是英明神武、才能出众的君主,但也并没有什么明显的昏君劣迹。相对于南北朝时期昏庸到令人发指的皇帝,刘禅至少是一个中等水平以上的皇帝。即便是三国时期,看看孙权去世后的几任皇帝,要么年轻被废,要么残暴无常,促使东吴陷入内乱的局面中。而对于后主刘禅治下的蜀汉,就算没有太大的功劳,至少没有发生多大的叛乱。

    而对于封建王朝来说,能保持平稳就是很厉害的本事,尤其蜀汉本来就派系林立,比如荆州派、益州本土派、东州集团等,刘禅可以保持一个平衡,放在唐朝、汉朝、明朝等朝代,也足以做一个太平皇帝,至少不会北上昏庸无能的骂名。孔明逝后,刘禅先后以大司马蒋琬、大将军费祎为录尚书事,总揽朝权;后又以姜维、诸葛瞻为录尚书事。对于诸葛亮留下的贤臣,刘禅谨遵其“亲贤臣、远小人”的训诫,促使蒋琬、费祎、等贤臣良将可以有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

    最后,当然,不可否认的是,在刘禅在位的最后几年中,其宠幸黄皓等小人值得批评。但是,相对于明朝时期的魏忠贤、王振等宦官,黄皓在刘禅的控制下,至少没有要前者那样残害忠良。另外,诸葛亮去世后,刘禅之所以可以坐稳江山三十年,也是因为有一个有利的外部因素,也即司马懿为代表的司马氏和曹魏皇室争夺权力,促使魏国陷入长时间的内耗之中。正是因为魏国的内乱,导致其无法全面对蜀汉用兵,这也为刘禅的长期在位形成了一个有利地外部条件。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7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