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为一句承诺 西峰男子务照顾独居老人20多年
2018年02月05日
来源: 中国甘肃网
【字号: 】【打印

    在庆阳市西峰区显胜乡夏刘村的一间房屋内,一位中等个、皮肤黝黑的男子,正在悉心照顾着一位七旬老人。两人你一言我一语拉着家常,其乐融融的景象让人羡慕。这个男子名叫王雄,今年50岁。被照顾的老人毛靛兰是他的邻居,不知道的人还以为两人是母子。他们的故事还要从1994年说起,为了当初的一句承诺,王雄用20多年的时间承担了毛靛兰的所有生活所需……

    “只要我有一口饭吃,绝不让她挨饿”

    毛靛兰与王雄的母亲是同村姐妹,两人自小一起玩耍,很是合得来。长大后,两人都嫁到了夏刘村,两家距离很近,仍时常往来。平时家里有好吃的,王雄的母亲都叫毛靛兰一起吃。

    王雄幼年时,母亲不幸去世。而1994年,41岁的毛靛兰也相继遭遇丈夫、儿子的意外过世,独自生活,日子过得非常艰辛。王雄看着心里很不是滋味。逢年过节,叫上毛靛兰一起吃饭、聊天。农忙时,帮毛靛兰种地、晒麦子,从平日里的“搭把手”开始照顾毛靛兰的生活起居。1998年,王雄父亲病重,希望王雄为毛靛兰养老送终,王雄向父亲承诺,只要有自己有一口饭吃,绝对不让毛靛兰挨饿。

    为了这一句承诺,王雄用20年的时间承包了毛靛兰的所有生活所需。

    “平时见多了村上有些老人,家里有几个孩子,却一个人住在烂房子里,王雄一家人对老人的孝心,让我很感动。”邻居王艳妮说。

    带动全村形成“敬老、孝老”的风尚

    2016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毛靛兰的房子倒塌住不了人,王雄把毛靛兰接到自己家,与毛靛兰同吃同住,并腾出了家门口的一块空地,用仅有的五万元精准扶贫贷款建起了两间砖瓦房,从那时候开始,他们只有一扇门之隔。

    “照顾日常生活起居还好,最难的是生病送她就医的时候。”谈起这些年的经历,现在50岁的王雄说。以前毛靛兰的身体还算硬朗,现在已经大不如前,身上的老年病需要人时常留意。

    去年3月27日深夜,正在熟睡中的王雄夫妇听到敲窗户的声音,起床后发现毛靛兰倒在地全身抽搐。当即联系车辆,将她送到医院。经医生确诊毛靛兰为突发性心脏病,晚半个小时会错过治疗时间,导致生命危险。

    “我从王雄家路过,看到屋里灯一直亮着,打听后才知道老人住院了。”邻居毛仲都说,他到医院探病时,看见夫妻两人守在病床前,给老人喂饭、喂水,擦拭身体,照顾的无微不至,比亲儿子儿媳都好。

    老人脱离危险后,他急忙回家收拾了几件换洗衣服,匆匆赶往医院伺候毛靛兰。每天天刚蒙蒙亮,王雄安顿好家,装两个冷馍,开着电瓶汽车赶到乡政府,坐上最早一趟城乡公交车,早早赶到医院照顾毛靛兰。

    王雄一家人的爱心,不仅让孤苦伶仃的毛靛兰倍感温暖,也让全村村民感动,渐渐地,全村形成了一种“敬老、孝老”的良好风尚。夏刘村村主任高惠芳说:“直到现在,王雄家还是精准扶贫户,但修建房子、给老人看病,都是二话不说,这么多年也没听见他们之间有什么矛盾,比我们婆媳关系都好!” (西部商报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 耿洋洋)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71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