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桂林大捷:南明朝军事奇才李定国的大逆袭
2018年02月02日
来源: 搜狐历史
【字号: 】【打印

    明朝永历六年(1652年,清朝顺治九年),孙可望下令对清军进行全线反击,发动了桂川湘大反攻,李定国先后在广西桂林和湖南衡阳取得了桂林、衡阳大捷,这是晚明以来明朝军队对清军作战中取得的最大一次战果,也可以说是清朝自建国以来最大的一次挫败,连顺治皇帝爱新觉罗·福临事后也忍不住哀叹:“我大清用兵多年,从来没有像这次这样失败过!”

    1出师

    部署完成后,李定国就在下达命令的当月,也就是永历六年三月,约马进忠由镇远出沅州,期望能在奉天会师。(奉天,也就是武冈,在湖南省西南部,当年永历帝逃难到这里,就把武冈州改为奉天府。)然后,孙可望、李定国又制定了约束部下的兵行五要:不杀人、不放火、不奸淫、不宰耕牛、不抢财货。这也是针对过去大西军队的草寇作风而特意定的规矩,为的就是能让沦陷区的人民对他们有个好印象。

    出行的李定国部队构成很特殊,里面不但有很多少数民族,而且还有象兵。那些少数民族士兵不仅勇敢精悍,还非常善于打仗,根本不怕弓箭和石头的攻击。由于他们训练有素,所以很有战斗力,都可以以一当百。可以说,这支部队给李定国帮了很大的忙。

    很快,李定国就兵分两路,他亲自率兵攻克了黎平,并在五月中旬与冯双礼会攻靖州。而另一路则在马进忠的带领下,从镇远下偏桥,然后克取了沅州。顺治七年(永历四年)被派往湖南“征剿”的清朝续顺公沈永忠得知明军的动向后,连忙派总兵张国柱带领八千援兵驰援。张国柱也是明军降将,他一去靖州,就被包围了。经过短暂交战,张国柱的部队受到了重创,损失官兵多达五千一百六十三人,其中满兵一百零三名,家口一千五百一十五名,还失去了战马九百七十八匹。在损失了大部后,张国柱只得弃马而逃。明军趁胜拿下靖州。

    接着,明军只用两天时间就迅速拿下了奉天,两军成功在奉天实现会师。严峻的情势让沈永忠不得不派使者前往广西桂林向定南王孔有德求援。然而,孔有德因与沈永忠有嫌隙,就拒绝出兵。这让沈永忠很是失望,不得已,他只好迅速放弃宝庆逃往湘潭。冯双礼趁机渡过枫木岭夺取了宝庆。李定国与冯双礼分别屯兵奉天和宝庆的局面形成了。

    2激战

    就在李定国大军进入湖南收复大批失地之时,孔有德却抱着事不关己的旁观心态。仅在五月二十七日(农历,下同)派了李养性和孙龙去防守全州,其他分散部署的军队并未抽调回来。由于清朝的提督线国安守御南宁,右翼总兵全节防备柳州,左翼总兵马雄镇守梧州,清朝能战的拳头部队全在外面,造成省会桂林兵力空虚。于是,六月十五日,李定国下令西胜营总兵张胜与铁骑右营总兵郭有名率精兵通过西延大埠直达严关,以卡住桂林的咽喉。李定国还特别下达密令,让他们先不要打,敌人来了就传烽火,等大军到了,再展开决战。

    严关位于桂林府兴安县西南十七里处,是广西与湖南的要冲、桂林的咽喉,战略地位极为重要。该地地势险要,两边为高山峻岭,中间留有一通道,严关就建在其中。只要清军防守严密,明军就会遇到不小的麻烦,因此,李定国不得不慎重行事。

    六月十六日,在拖了一段时间后,孔有德还是决定派两个人去宝庆救场,免得事后朝廷追究。谁知在二十三日,孔有德就收到了宝庆已丢失的消息。这让孔有德觉得问题严重,他立即让李养性和孙龙进行堵截。

    而这时,李定国已经派冯双礼从宝庆向全州迫近。冯双礼率军从祁阳先行,结果在路上遇到了万名清军,经过激战,于六月二十八日在驿湖大破清军,并将骁将李四斩杀,清军剩下的部队都跑了。冯双礼发扬“宜将剩勇追穷寇”的精神,又追到了全州,在双桥击毙清将李养性,接着又在全州大破清军,阵斩孙龙。从奉天出发的李定国也亲自率领六万大军跟进,从新宁的大埠头沿着小路,于六月二十九日打败了孔有德的部队,获得了不少骆驼、兵器。

    听说冯双礼在驿湖取得了胜利,李定国担心全州的清兵逃跑,增强桂林的力量,于是下令暂时不要对全州进行攻击。谁知命令还没来得及下达,就得到了全州已被收复的消息。李定国只好下令大军直接过全州不要停留。

    当时,张胜与郭有名已经抵达了严关,跟李定国只有十里路远。到了快晚上的时候,突然炮声大响,各部队听到后都想赶去支援,谁知李定国却笃定地说:“没必要!”原来,孔有德当时已经派遣部队去救援全州,却得知明朝的部队已经兵临严关,于是赶紧撤兵,迅速赶往严关。第二天,孔有德的援兵到了严关后,张胜立即举起烽火,李定国当即下令开战!

    在交战中,由于孔有德下达了严防死守的命令,因此清兵抵抗非常激烈,连明军的大象都被打败了。这样一来,明军只好奋勇作战,大象也激烈地突击,再加上张胜军动用大量喷筒和火箭进行攻击,让清军无法抵挡,不少人都四处逃亡,孔有德的大将李虾头也中箭而死。

    由于战斗时天下大雨,道路泥泞,清军被困在了烂泥中。不得已,孔有德只好亲自出马,带领三千精兵在大溶江进行阻击。在尘沙蔽目的战斗中,大象群发出了巨大的吼声,让清军的战马受到了不小的惊吓。于是清军大乱,开始四处奔跑,这就让李定国的部队有了可乘之机。孔有德再次被打败,只得迅速逃入桂林城闭关坚守。

    3大捷

    很快,李定国的部队就完成了对广西省会桂林的包围,数十里的城市,硬是被围了几圈。将士的胄甲在阳光的照耀之下很是耀眼,野外也布满了军队的旗帜,军鼓之声震天动地,军容的整齐程度非常罕见。孔有德看到这个情况,感觉问题严重,于是设立了守城用的战具,同时驱逐城里的百姓去防守城墙,守城部队则防守要害部位。

    孔有德知道自己无法抵抗李定国的部队,于是就下令线国安、马雄、全节等人放弃地方,全力增援省会。然而,李定国根本就不给孔有德机会。七月二日晚,李定国下令攻城。李定国说:“清兵在两广地区可是进行了两次大屠杀,现在我们终于可以报仇了,凡是清兵,可杀无赦!”孔有德的部将王允成因是明朝降将,跟马进忠关系不错,于是就通过射箭传书的手法,在墙垛上为明军指路。

    在内线的指引下,李定国下令不断攻城,成功地斩杀了八旗的参领芮城功、骁骑校周志元,并一度打溃防守墙垛的士兵,迫使孔有德亲自上阵督阵。孔有德亲自督阵,让守军士气大振,使李定国连续打了两天都没能打下桂林。由此可见,清军将领的指挥能力和士兵的战斗能力还是很强的。

    就在这时,攻城的明军遇到了一个很巧的事情:上山割草的士兵发现,在桂林城北有个水洞可以直接通到桂林城内的山上。于是,李定国派出五十人编制的特别行动支队,趁着夜色出发,在深夜十二点左右到达山顶,竖上了明军的红旗。

    七月四日黎明时刻,郭有名下令组建百人敢死队,拼死肉搏登梯,进入城北山上的小分队也摇旗呐喊,为明军助攻。在城门督战的孔有德被射中前额,又听说城北的山岭已经被明军占领,就彻底放弃了抵抗的决心,匆忙回到官邸料理后事。看到这个情况,王允成决定打开城门。中午,马进忠率先攻入武胜门。副总兵郑元勋,游击蔡斌,守备王经世、梁应龙、李跃龙等人也率部迎降。

    此时,逃回官邸的孔有德已亲手杀掉了一些小妾,并把儿子孔庭训托付给侍卫白云龙,让孔庭训想办法逃走,但没想到,孔庭训最后还是被明军查获,他和侍卫白云龙都被杀死了,倒是他妹妹孔四贞成功逃出。接着,孔有德又举家自焚,并自缢而死。

    由于此战中李定国的部队见到清兵就杀,桂林尸积如山,给了清兵很大震动。这导致清军出现了心理障碍,他们视来自云贵的部队为野蛮人,见到李定国部队的旗帜就赶紧逃走。李定国部队中的很多人也得意地以“蛮兵”自居。

    可以说,李定国桂林之战的胜利带有一定偶然性。如果不是他的士兵偶然发现了通往城内的水洞,明军未必能强攻下桂林。不久桂林再次失陷后,李定国曾二次攻打桂林,同样的地方,同样的战斗,却未能再次打赢。

    4风波

    战后,投降清朝的陈邦傅父子、清朝广西巡抚王荃可、署理布政使张星光等人被李定国押解到了贵阳。在桂林方面给贵阳方面发送捷报时,还出了一个小插曲。当时,为了早点让朝廷得到这个好消息,发送捷报的人日夜兼程,途中不停换马,待到了贵阳,兴奋兼劳累的使者下马后就倒在地上无法起来,贵阳的官员给使者灌了汤药后人才醒来。接着,使者激动地从怀中拿出了捷报。孙可望等人看到捷报后非常高兴,大宴三日以庆祝这场胜利。为了表功,康国公李定国被封为西宁王兼行军都招讨,冯双礼被封为兴安侯。

    九月二日,孙可望下令将陈邦傅父子剥皮,王荃可、张星光等斩首。对罪大恶极的陈邦傅父子,孙可望还发布告示说:“逆犯陈邦傅肆意抢劫进贡给皇上的礼品,抛弃、掠夺皇宫女子,此逆不想着去建功赎罪,反而公然背主反叛。如今逆贼已被拿获,自当剥皮并传示云贵!”不料,这个决定竟在永历朝廷中引起了一阵不小的风波。可以说,这次风波对孙可望冲击很大。

    当时,明朝的御史李如月得知陈邦傅被剥皮,马上上奏朝廷弹劾秦王,给孙可望扣上了“擅自杀害勋臣,就像王莽、曹操一样僭越窃国的奸臣”的大帽子,要求朝廷除掉这个国家大患。在当时险恶的环境中,李如月不思如何帮助朝廷渡过难关,不思怎样去完成抗清复明大业,反而唯恐天下不乱,大放厥词,故意挑拨双方关系,可以说是触动了各方的敏感神经,是哪壶水不开提哪壶。

    永历皇帝看到这份奏章之后,感到问题严重。毕竟在孙可望的治下,谈论这么敏感的事情,还是很犯忌的,要是被抓到什么把柄,恐怕整个朝廷都会受到牵连和打击。于是,永历帝决定大事化小,给他略施惩戒,以他“妄言”为名廷杖四十,奏疏则留中不发,以为这样就可以掩人耳目。谁知,李如月压根不买账,他恨不得闹得越大越好。他生怕天下人不知道这是他写的,他还把自己的奏疏又抄了一份,并特意在封面上题写了“大明山东道御史揭帖”几个醒目的大字,交给孙可望在安龙负责监视朝廷的张应科。

    孙可望看到这个奏疏后,非常恼火,没想到自己做了这么严密的防护措施,还是出了个大纰漏。既然有些人不肯消停,那就得严厉处置,不能惯下去,不然会养成坏习惯。于是,孙可望决定杀鸡儆猴,对李如月采取和陈邦傅一样残酷的处置措施,谁知李如月死前还不肯屈服,继续大骂孙可望,造成了极坏的政治影响。这也让孙可望的想法有了很大的转变。

    本来,孙可望将这些人放在安龙就是为了削弱永历朝廷的影响,避免他们妨碍自己的抗清大业。谁知,这些人在孙可望的保护和监视下,依然不肯消停,总想闹点乱子,这就让孙可望忍无可忍了。再加上国家在多难时刻,皇帝却继续搞腐败,“不顾自己的事业,完全沉湎于酒色,不让取得胜利”(葡萄牙传教士安文思《中国新史》),这让“他开始后悔自己的所为,自责轻易地让出宝座,由此逐步恢复他原来的权势,以至他虽无皇帝之名,却握有实权,把永历帝当成傀儡和儿皇帝。一些人赞同孙可望的行动,另一些人则加以谴责,其中有他的兄弟李定国。随着意见的不同,发生了一系列的冲突,最后使军队之间,包括将官之间出现分裂(比利时传教士鲁日满《鞑靼中国史》)。”最终造成了明军的失败。

    可以说,明朝就是毁在了李如月这种人手上。他们为了一己私利,公然不顾各方默契,滥用手中权力,破坏抗清大局,造成内部不和与国家动荡,这样的事情,南明曾发生过多次,给抗清运动造成了很大的损失。因此,李如月死有余辜。只是孙可望采取这么激烈的手段,反而落下了话柄,使一些心惊的人坚定了倒孙的决心。

    5追击

    李定国进入桂林城后,下令安抚群众,严禁骚扰百姓,并在该地设立了明朝的管理机构,同时乘胜追击,收复广西。

    清兵逃亡时,全节的兵马发生了哗变,四处逃散,但全节还是幸运地在七月十六日到了梧州。然而好景不长,很快,李定国就派人去梧州招降。李定国的使者向清军守将表示,如果对方肯投降,不但可被封侯,还能获得数十万黄金。谁知马雄对这个条件压根就没兴趣,直接把使者给绑了起来。这让李定国很恼火:他自认为自己开的价码不错,足够让对方将领心动,谁知人家压根瞧不上。既然如此,李定国只好派部队去攻打梧州。虽然此时平南王尚可喜已派出援军奔救,但线国安、全节、马雄等这帮孔有德手下的重要将领压根就不敢迎战,而是直接逃到了广东去投靠尚可喜。

    桂林之战后,逃往深山的卫国公胡一青、开国公赵印选、安定侯马宝、义宁伯龙韬等原南明的将领也纷纷从永福、阳朔等山区出来与明军相会。广西其他山区的明军也趁势出山,让抗清部队的声势更加壮大。

    得知孔有德城陷自尽的消息,广东清军大为震惊。清军没有想到李定国的部队战斗力竟然有那么强大,连清朝老资格的藩将都不是他的对手。尚可喜自然不会犯跟孔有德一样的轻敌错误,他下令,与广西接壤的广东如果遇到了李定国的攻击部队,就要赶紧撤到肇庆以确保根本。谁知命令一下,就有胆小的人弃城逃到了肇庆。好在不久,李定国的军队就去了湖南,这才让广东方面喘了一口气。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60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