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刘备年少时立下壮志:吾必当乘此羽葆盖车
2018年02月02日
来源: 趣味的历史
【字号: 】【打印

    此文为《三国那些事》系列。话说历史上的那些诸侯帝王,年少时好像特别喜欢立下壮志,比如秦始皇巡游天下时,项羽曰:可取而代之;刘邦见之曰:嗟乎,大丈夫当如此也(当然,这时候刘邦已进入中年),而刘备年少时也立下过壮志。

    刘备是汉室宗亲,汉景帝之子中山靖王刘胜之后,奈何推恩令之后,刘氏宗亲地位越来越低,东汉末年时与普通百姓无二样。刘备祖父刘雄被举孝廉,做了一个县令,刘备年少时,父亲刘弘去世,不得已靠贩卖草鞋和编织席子为生。(史料记载:先主祖雄,雄举孝廉,官至东郡范令,先主少孤,与母贩履织席为业)

    刘备家中院子的东南篱笆边上有一颗桑树,高大五米,从远处看来,树叶浓密,状如车盖。周围的人都觉得这棵树不一般,有人认为刘备家必出贵人。而年少的刘备与同族的孩子在树下玩耍时,立下壮志:吾必当乘此羽葆盖车。羽葆盖车是指皇帝的专车,叔父刘子敬听到后,连忙阻止:不要胡说,这可是要灭九族的。

    但是族叔刘元起却觉得刘备不是一般人,认为家族中的孩子,只有刘备有希望干出一番事业,因此在日常生活中,经常资助刘备。刘备十五岁时,在刘元起的接济之下,与刘元起之子刘德然、辽西郡的公孙瓒一起就学于卢植。(史料记载:吾宗中有此儿,非常人也。年十五,母使行学,与同宗刘德然、辽西公孙瓒俱事故九江太守同郡卢植)

    公元221年,刘备在成都称帝,建立蜀汉,可以名正言顺的乘坐羽葆盖车。虽然年少立志未必实现,但是至少能树立一个奋斗方向,曾经年少的你,立下什么志向呢?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6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