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谥号是汉字的精华版:两个字浓缩死者一生
2018年02月02日
来源: 搜狐历史
【字号: 】【打印

    谥号制度

    谥号制度形成,传统说法是西周早期,即《逸周书·谥法解》中提到的周公制谥。

    早期皇帝和大臣都用谥号,后来皇帝采用庙号,谥号逐渐成为大臣的死后荣誉了。谥号有下面特点:

    重要官职级别才有资格获得有谥号,比如唐代3品以上;

    谥号是对官员一生的总结,不体现官职和爵位,分为上谥(表扬)、中谥(同情)、和下谥(批评);

    有名望的学者、士大夫死后,由其亲戚、门生、故吏为之议定的谥号属于私谥,私谥始于周末,兴盛于汉朝。私谥不为官方承认。

    周公封天下

    谥号规则

    谥法成系统后,文臣,武将谥号分别以文,武两字开头,文一般后跟,正、贞、成、忠、端、定、简、懿、肃、毅、宪、庄、等字;武一般后跟,宁、毅、敏、惠、襄、顺、肃、靖、等字。还有一种就是文武大臣通用的曰通谥,以忠字开头,后跟文、武、定、烈、简、肃、毅、敬、等字。

    文官谥号以文正为最高,这起源于宋朝司马光。北宋时承唐时的风气,以文贞为最高。到宋仁宗的时候,因为宋仁宗叫赵祯,为了避讳,文贞才改为文正。司马光提出了:“文正是谥之极美,无以复加。”司马光认为文是道德博闻,正是靖共其位,是文人道德的极至。经过他的宣扬,文正从此以后被认为是人臣极美的谥号。

    谥号通常由文官制定,所以武将的谥号通常不如文官出众。有着特殊贡献的通常给于忠字头的通谥。通谥号以忠武为最高,这起源于诸葛亮的谥号忠武侯。由于诸葛亮可以算是中国古代臣子的最高理想,所以他的谥号在后世就成了对臣子的最高评价。

    郭子仪,对唐朝有再造之功,封了异姓王,却能一世荣华长寿善终,所以谥忠武。岳飞原本含冤受死,赵构之后平凡,原本谥号武穆,已经是武将中第三好的了,但隔代之后平反,改谥忠武,这就算封了神了。再例如常遇春,明朝开国双璧之一,由于在建国前夕病逝,既立下足够的功劳又避免了兔死狗烹的后续政治问题,任何皇帝都会最喜欢这种大将吧,所以他的谥号也是忠武。

    岳飞封忠武

    谥号趣谈

    谥号可以说是汉字的精华版,两个字浓缩了死者的一生,所以每个字都意义深远。

    根据史书,蜀汉政权给关羽的谥号是,壮缪侯。壮好解释,是说关羽勇武雄壮,勇冠三军。但是缪不好说了,根据古谥法中所说:名与实爽曰缪,也就是说盛名之下其实难副的意思。后来关羽被各代不断推崇,壮缪这个谥号就感觉不好,到了清代乾隆为了统治需要,改关羽谥号为忠义。

    赵云谥顺平侯。这个谥号说赵云平和近人,做事平稳,也就是个老好人而已。“平”字还有另一个意思,史记中有一条“惠无内德为平”,这条就比较厉害了,简直是明确表示赵云没追谥的资格。估计给赵云追谥是出于后主个人对他的感念,姜维等人不以为然,但是又拗不过领导,只好皮里阳秋,玩点糊弄人的小手段了。

    南宋秦桧最初谥号忠献,相当不错,而后来随着岳飞平反,秦桧被改谥号缪丑,被钉在耻辱柱上。而岳飞从谥号武穆,改谥忠武,这就算封了神了。

    晚清重臣张之洞,自恃功冠群僚,当他得知曾国藩死后获谥“文正”大感不平,愤愤然道:“如涤生(曾国藩字涤生)者,也能谥'文正’,那我又该得谥如何?”可怜他那料得到自己身后,竟然仅得谥“文襄”,不但远比不上曾国藩的“文正”,而且比李鸿章的“文忠”还低了十多级。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60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