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人从什么时候开始用猫抓老鼠的
2018年02月02日
来源: 凤凰历史
【字号: 】【打印

    从考古工作本身来说,是相当辛苦的,但对读者来说,考古则很神秘,觉得很有趣,特别是有一些奇怪的发现,往往会成为大新闻,诱发大家对考古探索的热情。

    比如,史前考古便很神秘,这篇文章就来说说史前考古中发现的家养动物——最早的有9种!

    先普及点常识,何谓“史前”?就是人类有文字记载以前的历史,我们常说的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还有一些部分青铜时代,都属于“史前”;“史前考古”,就是对这一段时段的跨越进行发掘。

    1980年代以前,在中国大陆新发现的史前遗址很多,其中仅新石器时代遗址便有六、七千处,已考古发掘有有几百处。其他大都仍埋在地下,只是不知道近20年来的房产开发,把这些遗址挖掉了多少。

    新石器时代一般认为从公元前一万年前开始,到公元前五千年里结束,最晚在公元前两千年前后。新石器时代,居民的条件已朋有发改善,比新石器时代进步多了,有已有安全的建筑、讲究的墓葬、精致的生活器皿、先进的生产工具等。

    在中国新石器时代遗址考古中,不只发现了这些物质文化遗存,还获得了大量的动物遗存,主要是各种哺乳动物(兽类)的骨骸,其中包括有各种家畜的遗存。

    如在对陕西西安半坡、河南三门峡庙底沟、陕西宝鸡北首岭、河北武安磁山、山东兖州王因,浙江余姚河姆渡等遗址大规模发掘中,收获相当丰富,其中对中国新石器时代的家畜的发现,为中国畜牧业、家养动物学研究提供了最直接的资料。

    这里,与一点号网友先说说在中国北方新石器时代遗址上发现的家畜——

    何为有“北方”?又在普遍一下地理知识。地理学上一般将中国划分为北方和南方,其以秦岭与淮河为分界线,界线以北属于“中国北方”,以后则属于“中国南方”。

    中国北方幅员辽阔,平原广大,传统所说的中原地区,黄河下游和旅大地区,西北地区和东北地区,都属“中国北方”。目前北方已知最早的新石器时代文化有“磁山·裴李岗”文化,其年代约在公元前6000年到公元前5500年。

    磁山遗址和裴李岗遗址分别位于今天的河北省和河南省境内。在新郑裴李岗、武安磁山遗址上,便发现了家猪、家狗和家养鸡。

    在磁山和时代晚些的属于北辛文化的滕县北辛,以及属于仰韶文化的宝鸡北首岭,除了猪、狗、鸡三种家养动物以外,还有家养黄牛的遗骸出土。换句话说,中国北方在新石器时代,那时的居民家里已开始饲养猪、狗、鸡和黄牛这4种动物(需注意,有的学者对发现的牛骨是不是家养黄牛持怀疑)。

    到之后的仰韶文化时期(公元前5000年至前3000年),又发现现了马和羊,也就说是,居民开始养马、养羊了。

    但仰韶文化遗址出土的马和羊的标本不是太多,有的学者因为认为并不能肯定是家畜,不过我认为至少说明那时中国北方居民已消费马、羊了。到了比仰韶文化还晚的龙山文化(公元前3000—2300年)时期,马、牛、羊已是中国北方普遍的家养动物了,考古中发现很多。

    有的学者因此认为,中国北方养马、养牛、养羊从前元约3000年前开始的,但我认为应该更早些,普遍出现说明之前早已存在。

    最大型的家养动物发现是水牛。最早发现是在公元前3835—2240年的大汶口文化遗址上。后在山东兖州王因遗址上也发现了水牛,王因遗址出土的家畜骸骨很多,除了水牛外,还有猪、狗、鸡、黄牛等。

    到龙山文化时期水牛骸骨在北方的发现就多了,如在河北邯郸涧沟村和长安客省庄均有水牛遗骨出土。在新石器时代,水牛可以生活中国北方的北边,说明那时的中国北方气温可能比现在高。

    有意思是的,在属于新石器时代晚期——龙山文化时期的河南汤阴白营和潍县鲁家口,还有似家猫的遗存出土。而在陕西境内,也发现了史前家猫的存在,时间在5000年前。

    总结起来,从龙山文化到商代的青铜文化出现以前,在并不算太长的时期内,中国北方家养动物已经增加到猪、狗、鸡、黄牛、水牛、马、山羊、绵羊和猫9种,也可以说,就是这9种动物是中国北方最早的家养动物。同时也说明,新石器时代的中国北方人驯养动物的水平发展很快,也不低。

    今天被作为宠物的狗、猫,在那时大家都玩上了。特别是猫,它的发现是不是表示那时中国北方居民家中的老鼠也多了起来?!

    顺便说一下,有学者认为,中国家猫是西汉时通过丝绸之路进入中国的,这么说来,中国人用猫逮老鼠就应该是在2000年前的汉代。而史前考古发现了5000年前家猫,推翻了这种观点,中国人用猫逮老鼠,历史也应该有5000年了。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60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