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如何正确有效的避开养生误区
2018年02月01日
来源: 吃货跟我来
【字号: 】【打印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开始越来越重视健康,但一不留神就会走进“恶补”的怪圈。“恶补”即“猛补”,但养生不是滥用药物,对于无病也不虚的人来说,基本不需要使用药物,小五提醒您,养生应以非药物为主,要补先排毒才是关键。

    有保健专家称:任何人如果在吃喝上放纵自己,又不能经常的清除体内垃圾,就会在体内存放大量的垃圾。一般成年人体内有3-25公斤垃圾,而新陈代谢中产生的代谢废物留存于脏腑中,肠内宿便及糖脂肪,蛋白质代谢紊乱所产生的毒素。

    同时医学研究发现,人体内少量的毒素可以通过排便的方式排出,其余的大部分都存积在血液中。而脏器是承载血液的最大器官,因此,要排毒单靠排便是远远不够的。国外一些人体保健专家和学者认为:任何人如果不能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并且不能经常、定期的清理自己的机体,那么在他们体内一定存有大量的垃圾。

    在养生的过程中排毒是关键的一步,当我们想要通过排毒来养生保健的时候,只需注意以下几点:

    一、要注意饮食

    饮食方面包括3个部分,第一饮食的量,注意饮食要节制,拒绝暴饮暴食,防止消化不良。第二在食物加工上,尽量选择新鲜的食品,减少加工食品摄入,避免油腻厚味,保持少盐多醋等。第三在食品种类的选择上,一定注意保持食品的多样,保证能经常吃一些粗糙的食物,帮助消化系统排毒。

    二、就是保持排便通畅

    养成每天定时排便的习惯,每天1到3次都是正常的。要保持排便通畅,注意饮食是最重要的。常吃多吃粗粮和富含纤维素的蔬菜和水果。纤维素高的蔬菜很多,例如韭菜、菠菜、蓬蒿、苋菜、大白菜、空心菜、马铃薯、山芋、南瓜、竹笋等等。 特别注意的是水果不能代替蔬菜。

    三、多喝水、多运动、多出汗

    人体重量的约60%是水。水喝多了,就可以稀释血液中的毒素,减轻肾脏的负担;运动多了,出汗就会多,出汗可以排毒。促进新陈代谢,缩短粪便在肠道停留的时间,减少毒素的吸收,溶解水溶性的毒素。

    四、戒烟、节制饮酒,避免刺激性的食物

    烟酒是造成男士体内积毒最主要最直接的原因了,男士排毒养颜最好的办法就是尽量避免和节制饮酒,戒烟,减少刺激性食物摄入。

    养生不是滥用药物,过度治疗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开始越来越重视健康了,养生的呼声非常高。客观地说,这是一件好事。可是,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过分讲究补品、保健品,对药补“痴心不改”,这反而成了个误区。

    有些人早上吃药,中午吃药,晚上吃药,却跟医生说胃口不好他不想吃饭。胃里面装了那么多药,人还能吃饭吗?人靠的是吃五谷杂粮长大的,可不是靠吃药长大的!事实上,这些患者虚弱的体质并没有因为如此“进补”而好转。对于无病也不虚的人,根本不需要使用药物,他们的养生应以非药物为主。而对于体质虚弱的人,才可能需要服用保健品乃至药物,调理体内阴阳气血,这才叫药补。中药进补养生,重在补虚。

    中药的“三分毒”在哪里

    是药三分毒!这个“毒”在西药来说,是指它的化学成分对某些组织器官的结构或功能造成损害。比如说阿司匹林,它的毒副作用轻则有恶心、呕吐、上腹不适等胃肠道反应,重则有胃肠道溃疡、皮肤过敏、肝肾损害等。这些西药大多是批量生产的化学药物,说明书会很明确地告诉你可能出现的毒副作用。

    而中药由于受产地、气候、土壤、炮制加工等因素的影响,药性会有差别。所以,没有一个标准的说明书列举它所有的毒副作用。中药这个“毒”,更倾向于指它带有的强烈偏性。中医是从这方面把握它们的药物属性。

    中医认为,药食同源,“物得天地之偏气”。凡是偏性比较大的,用来纠正人体功能的偏倚(病理状态),都可以用做药物,因此所谓的“三分毒”都是药物用来治病的依据。正因为其具有偏性,才可以拿来纠人体功能之偏。如麻黄性辛温,可用来散寒发汗、止咳消肿。又如大黄,性寒味苦,中医用于治疗大便干结、火热亢盛等症,按此分类原则,生姜、大枣、川椒这些食物中的作料也包括在内。相对而言,食物比如小麦、稻米等,就为平性(属性比较温和)。

    药补也忌偏——避开中药之“毒”

    中药用对的时候,它可以用它的偏性纠正你身体功能的不平衡,但如果你吃了这些反倒使身体产生不平衡,那就是“毒”了。

    举个众所周知的例子。人参是不是好药?是!但要看给谁用。人参有很强的补虚养气作用,血虚者也适用。但如果给了气血方刚的年轻人吃,十有八九会流鼻血。一般地讲,补阴药药性甘寒,多服易伤阳气;补阳药药性温燥,常用则伤阴助火;补气药多黏腻,过服会损伤脾胃,这些都是滥用药物当作保健品的恶果。所以,药用在需要的人身上就是药,用在不需要的人身上就是“毒”。这是一个辩证的用药之道。

    因此,用药前,先要辨明虚损部位,熟悉药物的偏性,另一方面,要防范可能出现的副作用——病人是否“过矫”了。中医补益的名方中,补药之外,一定会合理运用少量的“泻药”。如六味地黄丸中用茯苓、泽泻,补中益气丸中追加陈皮、柴胡,都有预防补药过偏的作用。当然,现代人滥用的不只是中药,西药也有。这不仅浪费了药物经济资源,也影响了人们的寿命。

    养生谚语

    饮食六大误区:早饭,单一食谱;零食,喧宾夺主;快餐,情有独钟;饮料,爱不释手;副食,少素多肉;每饭,酒不离口。

    夏季养生小诀窍

    多喝水

    每天要喝七八杯白开水,可以在水中加入适量蜂蜜。夏天人的体能消耗特别快,蜂蜜可以快速补充人体所需的能量。像蜂蜜水、矿泉水、冷茶,牛奶,苹果汁都是理想的解渴饮料。

    饮食清补

    在饮食滋补方面,热天以清补、健脾、祛暑化湿为原则。肥甘厚味及燥热之品不宜食用,而应选择具有清淡滋阴功效的食品。

    健脾养胃、滋阴补气的食物:菠菜、藕、茭白、西红柿、胡萝卜、鸡蛋、苹果、牛奶、葡萄、莲子、桑椹、蛤蜊,鹅肉、青鱼、鲫鱼、鲢鱼、大麦粉等。

    补钾

    暑天出汗多,随汗液流失的钾离子也比较多,由此造成的低血钾现象,会引起人体倦怠无力、头昏头痛、食欲不振等症候。热天防止缺钾最有效的方法是多吃含钾食物,新鲜蔬菜和水果中含有较多的钾,可多吃些草莓、杏子、荔枝、桃子、李子等;蔬菜中有大葱、芹菜、毛豆等也富含钾。茶叶中亦含有较多的钾,热天多饮茶,既可消暑,又能补钾,可谓一举两得。

    补充盐分和维生素

    人体夏季大量排汗,氯化钠损失比较多,故应在补充水分的同时,注意补充盐分。每天可饮用一些盐开水,以保持体内酸碱平衡和渗透压相对稳定。在夏日应多吃一些富含上述营养成分的食物,如西瓜、黄瓜、番茄、豆类及其制品、动物肝脏、虾皮等,亦可饮用一些水果汁。

    福自“苦”中来

    苦味食品中所含有的生物碱具有消暑清热、促进血液循环、舒张血管等药理作用。热天适当吃些苦味食品,不仅能清心除烦、醒脑提神,且可增进食欲、健脾利胃。此外,苦菜、茶叶、咖啡等苦味食品亦可酌情选用。应注意的是,食用苦味食品不宜过量,否则可能引起恶心、呕吐等症状。

    勿暴饮暴食,少食冷饮

    夏季暑热,肠胃功能受其影响而减弱,因此在饮食方面,就要调配好,有助于脾胃功能的增强。细粮与粗粮要适当搭配吃,一个星期应吃餐粗粮,稀与干要适当安排。夏季以二稀一干为宜,早上吃面食、豆浆,中餐吃干饭,晚上吃粥。热时适当吃一些冷饮或饮料可起到一定的祛暑降温作用。但雪糕、冰砖等多用牛奶、蛋粉、糖等制成,不可食之过多。大部分饮料的营养价值不高,也少饮为好。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55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