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本土电影《丢人》转场兰州拍摄
2018年02月01日
来源: 兰州日报
【字号: 】【打印

  

  《丢人》海报

    1月31日记者获悉,由兰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兰州浩发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共同出品的“丢系列”第三部作品《丢人》近日完成了在壮美西部的藏地雪山的拍摄任务,正式开始了转场兰州的拍摄工作。连续20天时间里,摄制组在西部无人区的拍摄可谓惊险不断、困难重重,圆满完成了吉普追凶挑战越野追逐的极限难度,用重走追凶路的方式生动再现了这场载入史册的西部缉凶事迹。

    20天上万里跨越甘、青、藏

    《丢人》是甘肃首部致敬伟大禁毒人民战争的缉毒警察片,这部作品根据真实故事改编,讲述了在荒凉苍茫的雪域高原上,甘肃缉毒警察跨越甘、青、藏,不畏艰险、赤胆忠诚追捕逃犯的故事。该片以主人公长时间、大范围跨越地理区域追凶作为主线,呈现出正与邪的角逐,旨在向曾经在战斗中牺牲及当下仍奋战在岗位上的缉毒警察致敬。

    “回想开机的第三天,我们的队伍从兰州出发,那时已经跨越了青海的大部分地区,行程已过2000多里,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影片导演高成岗告诉记者:“实际上,今天回头看来那真的算不得什么,因为我们最终奔向的是15560里处的终点。期间,我们遇到的难题很多,长途奔袭、气候寒冷、睡眠不足、饮食不适、高原反应等等,大家的辛苦都让我铭记在心里。”

    据了解,《丢人》剧组一行人此次历时20天进入西部无人区拍摄,完成了吉普追凶挑战越野追逐的极限难度。在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中,紧张刺激的惊险场面最大亮点莫过于原汁原味、完全实拍的疯狂车辆追逐戏,实打实的动作风格比电脑特效更具有视觉冲击力,拍摄难度也大大提高。

    “万里实拍”成就精彩“万里追逃”

    在进入藏地雪山拍摄的20天里,剧组不仅每天要完成高强度的作业,还要顶受早晚温差的天气变化,甚至零下的冰雪恶寒天气。但是,他们不仅最大程度保证了万里实拍的摄制进程,更成就了多变天气下“万里追逃”的精彩画面。可以说,对于剧组成员而言,那些峻险雪山、下雨刮风、干燥荒漠,再加上每天的“生死追逐”共同组成了一场极有意义的历险,考验着剧组里的每一个工作人员和每一位演员,考验着所有人内心的魄力。

    《丢人》制片人、兰州浩发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韩见告诉记者:“大漠、残阳、小镇、戈壁,激烈的枪战、惊险的越野追逐,我们把这些都纳入到了《丢人》海报及剧照中,旨在记录下拍摄过程中一幕幕独特的视觉冲击。而电影里的藏地风情,也更加衬托出了一路的惊、险、绝、美、雄、壮的景观,让我们成功的用镜头穿越了一个地域特色浓厚的文化圈。”

    “这里就是战场,剧组如‘军队’,绝不打无准备之仗。”他说:“此次‘万里实拍路’,剧组装备从容不迫,大到车辆、人员、道具,小到毯子、食物等必需品、锅碗瓢盆等家伙事儿,一应俱全。每天拿到的电影通告单,是系着每日拍摄任务的重要统筹,每天关机后的‘深夜大会’又是战前筹备的又一个开始。”

    电影《丢人》以“甘肃首部缉毒警察片”奠定了其打造中国特色西部类型片的基调,暂且不论是否拍得好看,就其探索及开创性的精神与对国产电影类型化所作出的贡献,都应值得称赞。

    情感、精神、意志经受多重考验

    《丢人》开机第2天,剧组个别人出现高原反应症状,头疼、感冒、胸闷,道具车开锅,灯光车“罢工”;第3天,抵达昆仑山脚下海拔3100的“西大滩”,剧组成员在连续两天里只有3个小时的睡眠,完成了480公里的转场,唐古拉山近在咫尺;第5天,依然的冷、寒、冻,虽然拍摄很顺利,但是打开场务厢车发现十几桶纯净水全部结成了冰;第7天,剧组克服了一个重大的困难,那就是翻越5300米海拔的唐古拉山;第8天全组进入拉萨市曲水县;第10天拍摄中,摄制组沿着青藏线从那曲地区走到了拉萨地区,一路风光无限困难无限,海拔从4700米降到了3600米。

    第11天,深受人们喜爱的影视演员王双宝、曹强进组,剧组在曲水县的达嘎乡受到了藏区人民的欢迎,上百号群众演员连续拍摄8个小时,没有一个群演掉队;第13天,著名演员多布杰展示出了精湛的演技;第17天,剧组来到了羊卓雍措的羊湖旁,风景秀丽但依旧寒风刺骨;第18天,硬汉庄小龙带病坚持拍摄;第19天,剧组登顶卡若拉雪峰拍摄了一场非常重要的追逐戏,险峰之上的无限风光愈加突显出电影人的不易;第20天,在雅鲁藏布江旁拍车戏,一路遇到沙尘暴,工作车陷入沼泽地。

    回首20天“万里追凶路”,一路穿越甘、青、藏,全程15560里路程,翻越495公里的无人区,雪山、湖泊、戈壁、大漠、严寒、缺氧……这段追逐旅程是对戏中人物情感、精神、意志等方方面面的多重考验,也是对《丢人》剧组人员走上“万里实拍”路的重重考验。

    无人区上演“疯狂”车辆追逐戏

    “为了这部电影,整个剧组都‘泡’在了西藏海拔4500米以上的地方,而不打断加剧的高原反应几乎困扰着所有人,幸而有随组藏医给大家保驾护航。”韩见说:“每一次转场就要花费一天的时间,这一路上,剧组自带帐篷,很多地方都是无人区。为了让片子更具西部特色,从演员的表演风格、场景拍摄方面我们都极其重视,力求真实的展示西藏无限的风光及西部风情。”

    在广袤无垠的天空下,执迷不悟的毒贩子、坚守正义的老警察、年轻气盛的实习干警、敢爱敢恨的女孩,组成了一个奇妙的组合,透过一段“万里追逐”的艰险旅程,经历了生或死的重重考验,直面人性中更深层次的罪与罚。

    演员张浩作为片中的主演,也是演技担当,承担了大部分的情感戏。上有良师劝诫,下有徒儿要带,又有和“红围巾”的相遇,共同踏上漫漫征程。他的脸上不光有“稳”,还有坚毅、勇敢和希望。在此次“追凶”途中,张浩不仅是戏里的老大哥,也是剧组圈里的老大哥。海拔4000多米的地方拍完夜戏,大家围坐一团时,张浩一时兴起便唱起了民歌,引得大家阵阵欢呼。

    “车辆追逐戏是好莱坞公路电影中不可或缺的元素,电影《丢人》中也设计了一场车辆追逐戏。”张浩说起话来总是带着那憨憨地笑:“我们用大动态的摇摆镜头来拍摄车辆之间的追逐,用运动的摄像机捕捉车辆对周围环境造成的细节破坏,同时还要将镜头聚焦在轮胎、碎片、火星等周遭场景上,相信实打实的动作风格一定会为观众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

    目前,《丢人》拍摄已进入尾声,开始了在甘肃戏份的拍摄,而取景工作将在我市红古区境内完成。(兰州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李超)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55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