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李白笔下的美人们 其实就是他自己的化身
2018年01月31日
来源: 老张侃诗词
【字号: 】【打印

    李白的诗作当中,有不少是涉及女子的。尤其是写到相思、弃妇、闺怨等主题的诗词不在少数。在这些诗词当中,李白发挥出了自己最精彩的写作技巧,即便是一首简单的五绝,也能从多个方面反映出女子的内心世界。

    且看:

    美人卷珠帘,深坐颦蛾眉。(颦 一作:蹙)

    但见泪痕湿,不知心恨谁。

    这首诗的题目是《怨情》,是一首闺怨诗,所主要表达的情感,在于闺人盼望爱人归来不得而哀伤怨恨的感情。尤其是诗中的“颦蛾眉”、“泪痕湿”,写出了女子内心的缠绵悱恻,刻画出了女子真切细微的神态,很有一种意蕴无穷的韵味。

    开篇两句写女子的神态,“美人卷珠帘,深坐颦蛾眉”,美人独守闺房,为了能早日看到意中人的归来,自己卷起了珠帘,也给了诗人以视角去仔细观看美人的言行举止。

    在诗人的视角当中,女子是“深坐颦蛾眉”,她坐在那里,却又很不舒服,双眉紧蹙,把身体埋在座位当中,内心的伤感一览无余。

    后两句主要写女子内心的失落和伤感。“但见泪痕湿,不知心恨谁”,美人等待了很久,却依然没有意中人的消息,更不用说前来陪伴了,所以女子一直在哭泣,哭了很久,到后来没有眼泪,只有泪痕了。

    最后一句设计的很是巧妙,“不知心恨谁”,其实题目和第一句都已经告诉读者这个女子为什么哭泣了。明明是怨恨情人不来,却偏要说“不知心恨谁”,这种留白的写法给了诗歌以含蓄隽永的韵味,很有温度。

    表面上这首诗在写一个美人,一个弃妇,其实暗含着是写诗人自己。诗人也曾是皇宫的座上宾,有过一段志得意满的岁月,但是后来被赐金放还,仕途再无起色。此时的李白就如这个弃妇一般,内心惆怅无比,时刻盼望着能够再受到重用。

    可惜的是,李白此后的路更加坎坷,一直到去世,也没等到。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49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