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明朝唯一几乎不流血而且还成功的宫廷政变
2018年01月31日
来源: 历史大学堂
【字号: 】【打印

    南宫复辟,又称“夺门之变”,其因起于皇位继承问题,此次政变在明朝历史上有不凡的意义,因为在明朝统治的276年间,南宫复辟是唯一一次成功且几乎不流血的宫廷政变。

    一场蓄谋已久的复辟

    明英宗正统十四年,北方瓦剌部首首领以进贡马匹的马价为由挑起了战争。当时的明英宗朱祁镇在大太监王镇的进言下率十万大军亲自挂帅出征,但国不可一日无君,临行前,朱祁镇就委托他唯一的亲弟弟——朱祁钰驻守京师。安排好一切后,朱祁镇便怀揣着必胜的心出征了。然而时运不济,这位命途多舛的皇帝在当年的八月十五之日作战时几近全军覆没,连自己也被敌军俘虏。

    消息很快便传到了京师,当时明英宗母孙太后在得到这个消息后,先是颁布诏令,由明英宗的弟弟朱祁钰“暂总百官、理其事”,说白了朱祁钰在这时就顶上了皇帝的职权,只是以监国之名义罢了;其次孙太后旨立朱祁镇的庶长子朱见深为皇太子,此举就是为了能给朱祁镇保住皇帝之位,但皇太后这一做法是在仓促之中做出的,没有考虑到以后的连带问题,首先当时的朱祁钰只有23岁,风华正茂,很难说在以后他不会生育嫡子,而一旦有嫡子,那势必会产生争储问题。

    土木堡之变的过程_图

    另一方呢,明朝皇权集中,朱祁钰没有实打实的皇帝之名,朝中大臣对其发布的政令鲜有服从,所以就间接造成了大明朝内忧外患的不利局势,所以,以兵部尚书于谦等人为首的朝中大臣联名上书孙太后,请求孙太后立朱祁钰为皇帝,以正朝纲,在前后夹击的形势下,不管孙太后愿不愿意,只得立朱祁钰为帝,即景泰帝,这样一来,朱祁钰和皇太子朱见深就成了叔侄的关系了。

    要知道,没有哪个皇帝是不想立自己的儿子为太子的,即使皇位来的阴差阳错,但一旦坐上了皇帝之位,手握皇权,是不会轻易拱手让人的,朱祁钰也不例外。三年的时间,原本与皇位无缘的朱祁钰便在朝中建立起了自己的关系网,盘根错节的势力让当时的皇太子毫无招架之力,结果可想而知,朱祁钰在景泰三年,终于废太子朱见深而立自己的儿子朱见济为太子,但谁能料到,幸福来的太突然,还没将皇太子的宝座坐热,新太子朱见济便因病去世了,造化弄人!

    主角回来了!

    1450年,“明朝第一辩手”杨善出使瓦剌,并未经景泰帝的旨意便成功的“赎”出了朱祁镇,但作为这个王朝曾经的最高统治者,回到自己的故乡后,命运却与在瓦剌的时光大同小异,只不过是换了一处囚禁罢了。何出此言呢?归根结底就是因为景泰帝大权在握的制止。朱祁镇回京后一看,皇位成了弟弟朱祁钰的,自己的儿子朱见深被废了太子之位,朝中大臣也纷纷倒戈到朱祁钰一边,无奈之下自己也只得接受朱祁钰的安排,成了有名无实的“太上皇”,软禁在南宫,即使在朱祁镇的生日,按照礼法朝中大臣应该前去南宫朝贺,但景泰帝对此也不允许。

    即使朱祁钰做了这么多维护自己皇权的事情,却仍有不少人认为朱祁镇才是真正的“天下之父”,虽然出征被虏,但朱祁镇流淌着的正统血液,仍然于无形之中影响着整个景泰年间。

    朱见深(1447年12月9日—1487年9月9日)_图

    凌晨夺门,复辟成功

    景泰八年,朱祁钰病重,但太子之位还悬而未决,南宫的朱祁镇虎视眈眈,并且有朱祁镇亲母孙太后的鼎力相助,朝中的宦官朝臣们开始蠢蠢欲动。

    首先是宫内太监曹吉祥,作为景泰帝身边服侍的人,曹吉祥早已了解到景泰帝身体出现问题,便与当时的京军的总兵官之一张軏联合起来,于正月十二日时,偷偷向身处南宫的朱祁镇传递了他们想复立朱祁镇的想法。

    接着第二日,正月十三,祭祀之日,但景泰帝的身体已经无法进行祭祀了,所以就将此事委托给了石亨,石亨是明白人,他知道在这样的形势下站好队是至关重要的,但是作为武将,石亨对礼法典故都不熟谙,所以他准备找个文官咨询一下,就是这时,曹吉祥派了一个叫万祺的小官找到石亨,告诉他:“皇帝在宫,悉事他求。”石亨自然明白其中的深意,自此之后,石亨便和曹吉祥、张軏联合起来了,共同谋划一个复立太上皇以功谋赏的行动。

    夺门之变_图

    但这三人,两个武将,一个太监,缺个文官做军师。所以石亨他们选中了许彬,许彬与石亨平时私交不错,但当许彬听完了石亨他们的计划后,说道:“我老了,对这些有心无力了。但是我这里有位不错的人选,名为徐有贞,此人善谋划有奇才,相信他会助你们一臂之力。”正因为许彬力荐的徐有贞,才最终落实了南宫政变的成功。

    正月十四日夜里,当徐有贞表示赞同复辟计划之后,随即便点明了几点:

    1、不可再与陈循商议,陈循曾说石亨是“无功封侯”,与复辟一行人并不是一条船上的战友;

    2、复辟行动越少人知道越好,三五人秘密行事就好,一方面防止泄密,一方面事成之后便于揽权;

    3、此番行动需等到朱祁镇的肯定之后才可行动。一番话点醒了众人。

    是日晚,在曹吉祥和石亨的策应下,徐有贞带领着一行亲兵顺利进入长安门,朱祁镇也来到文华殿,命徐有贞以翰林大学士之位进入内阁,并编写了第一道谕旨,并于午门宣读,谕旨大致说的就是:我朱祁镇在南宫已有七年了,养的身体健康,怡然自得,当朝皇帝现在身体不适,朝中诸事都无力处理,导致江山社稷十分危险,没办法安抚民心,如今朝中各大臣多次要求我坐皇帝之位,推脱不得,天意所致,民心所向,所以今天在这就跟大家伙说一声,今天就是即位的最佳时间。

    于谦(1398年5月13日-1457年2月16日)_图

    此昭一出,朱祁镇手下的人就将朱祁钰手下的于谦等人拿下,而后其他朝臣便纷纷换上朝服,拥立新君,至此,时至午时,夺门成功。

    私以为,这次的夺门之变意外的成功还是在于朱祁钰的无力反抗,首先,皇位原本就是他哥哥朱祁镇的,就像朱棣的皇位,在不少人的眼中都是名不正言不顺的;其次,即使朱祁钰意欲反抗,怕是也有心无力,身体条件不允许,就算于谦等人想继续扶持他,恐怕也是很难为继的。故而,这次的南宫复辟的成功得益于天时地利人和!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49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