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清朝被低估的皇帝 没他就没有“康乾盛世”
2018年01月30日
来源: 情怀历史
【字号: 】【打印

    康乾盛世又称康雍乾盛世、康雍乾之治、康乾之治,是中国古代封建王朝的最后一个盛世。该时期经历了康熙、雍正、乾隆三代皇帝,持续时间长达一百三十四年,是清朝统治的最高峰,在此期间,人口增长迅速,疆域辽阔。对于康乾盛世,很多人将其功劳归功于康熙皇帝或者乾隆皇帝,不过,在笔者看来,二者之间的雍正皇帝才是最有作为的一个。换而言之,没有雍正的努力,就不会有康乾盛世了。

    一

    首先,对于爱新觉罗·胤禛,也即雍正来说,是清朝第五位皇帝,定都北京后第三位皇帝。和明朝的朱棣一样,雍正也排行老四,康熙帝第四子,母为孝恭仁皇后,即德妃乌雅氏,生于北京紫禁城永和宫。而且,和朱棣一样,雍正在没有即位前也面对着一位强势的皇帝。在康熙在位时,雍正不显山不露水熬了十几年,公元1722年十一月十三日,康熙帝在北郊畅春园病逝,他继承皇位,次年改年号雍正。

    二

    其次,雍正在位十三年,比前朝的崇祯皇帝少了四年,不过,对于这两位皇帝来说,都可以称得上一个工作狂。雍正在位期间夜以继日地忙于朝廷事务,努力清除历史上遗留下来的百年积弊。通过得罪地主、士绅的“摊丁入亩”,也即地多者多纳税,地少者少纳税,无地者不纳税,从而一举消灭了历史上的人头税。在此基础上,摊丁入亩一方面减轻了百姓的负担,另一方面也充实了清朝的国库。康熙驾崩时国库存银七百万两,雍正驾崩时国库已经充盈到白银五千万两。

    三

    由此,雍正一方面收拾了康熙留下地“烂摊子”,另一方面也为之后继位的乾隆留下了一个充实的家底,如此承上启下之功,堪比西汉时期的文帝、景帝。康熙帝标榜仁政,到了晚年倦勤,出现吏治败坏的现象。面对吏治废弛的情况,雍正皇帝实行耗羡归公,建立养廉银制度,任用清廉官吏,态度坚决,雷厉风行,堪比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此外,雍正皇帝创立军机处,将权力收回到皇帝手中。通过军机处,雍正提高了朝廷处理事务的效率。

    四

    最后,除此之外,改土归流打击和限制了土司的割据,促进了今云南、广西、贵州、广东、湖南等地的经济、文化发展。废除贱籍、废除腰斩也是爱新觉罗·胤禛在历史上的一大功绩。当然,因为摊丁入亩得罪了地主、文人、士绅等人,雍正皇帝背上了不少骂名。不过,历史总会给他一个公正地评价。正所谓雍正自己在书法中所言——“俯仰无愧天地,褒贬自有春秋。”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42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