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西域风情的《霓裳羽衣曲》并非唐明皇所作
2018年01月30日
来源: 纵古观今
【字号: 】【打印

    白居易的作品《长恨歌》讲述了唐明皇与杨贵妃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其中有一句最为令人动心:“骊宫高处入青云,仙乐风飘处处闻。缓歌慢舞凝丝竹,尽日君王看不足。渔阳鼙鼓动地来,惊破霓裳羽衣曲。”相传杨贵妃擅长歌舞,唐明皇便作《霓裳羽衣曲》,由杨贵妃来演绎。

    唐明皇多才多情,且深谙乐舞之道,不过,如此一部具有西域风情的乐曲真的是由唐明皇自己创作的吗?

    玄宗时期,西凉节度使杨敬述向朝廷进献具有西凉特色的《婆罗门》音乐作品,后世的记载中却多说杨敬述进献的是《霓裳羽衣曲》,那么,《婆罗门》会不会就是《霓裳羽衣曲》呢?

    仍旧是白居易的作品《霓裳羽衣歌》中道出了些许奥秘,“由来能事皆有主,杨氏创声君造谱”,说明这部乐曲来自于杨敬述,而唐明皇也参与了其中的一部分创作,对原来的乐曲进行了一些润色,正如张德瀛的《词徵》一书中所说的“曲则西凉节度使杨敬述所造,玄宗从而润色之”。

    如此说来,《霓裳羽衣曲》应是开元年间由西凉节度使杨敬述所献的《婆罗门》曲更名而来,虽然不是由玄宗创作,但玄宗参与了其中的一些修改,连“霓裳羽衣”这旖旎动人的曲名也很可能是这位多才多艺的风流皇帝所赋予的。

    作为唐代乐舞曲的代表作,无论是在宫廷还是民间,无论是在唐代还是后世,《霓裳羽衣曲》都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尤其是它在民间传诵中所承载的那一段爱情故事,更是让所有人为之动容。

    说到《霓裳羽衣曲》,我们还要谈到一个专用名词即燕乐。燕乐在形式结构上的最高发展是唐代燕乐大曲。所谓“大曲”,往往是歌、乐、舞三位一体,是歌唱、器乐、舞蹈连缀融合的综合艺术。《霓裳羽衣曲》便是一部大曲,是梨园法部最具代表性的曲目,也是唐代宫廷乐舞的代表作,其系列包含有霓裳羽衣歌、霓裳羽衣曲、霓裳羽衣舞。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4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