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他欺软怕硬 却被一7岁小孩训斥的没了脾气
2018年01月30日
来源: 搜狐历史
【字号: 】【打印

    在恢复安西四镇的过程中,武则天的表现可圈可点;其他外战方面,却出了不少纰漏。原因是她太过相信武家人,总是想着武家人能在战场上建功立业。愿望是美好的,但自从高宗李治死后,在她漫长的“皇太后一皇帝”阶段,武家人却给她丢了不少脸。

    问题首先出现在洛阳朝堂上。武则天有心提拔自己的侄子们,让他们给祖宗争光,也让自己在朝廷上有更多的帮手。可是,武家的男人个个都是扶不起的阿斗。武承嗣、武三思兄弟只会讨好她,讨好她的男宠,让他们当上宰相,他们没几天就要捅出点娄子被人弹劾,武则天也知道国家大事非同儿戏,只好罢免这对兄弟。

    武则天知道侄儿们读书少,缺少做文职工作的根基。她想到自己家里也有跟随唐高祖李渊打天下的长辈,也许子侄们的血脉里还留着善战的基因。本着姑且一试的态度,她又让武家人上了战场,希望他们能带回一些战绩。

    没想到这些人还不如她那个运气极好的情夫薛怀义,她的侄子们没有一个人取得过胜利。其中,她的堂侄武懿宗最是可笑,听到敌人要来,他先骑着马逃得没了踪影。士兵们对这位统帅毫无敬畏之情,自然提不起打仗的精神。而这个武懿宗最是欺软怕硬,对敌人望风而逃,面对手无寸铁的百姓,他又耍起了朝廷命官的威风,任意鱼肉。

    武懿宗的欺软怕硬到了武则天都难以忍受的程度。一次,李旦的儿子李隆基去朝堂参加祭祀,见武懿宗正在大声地呵斥他的侍卫,他看不惯武懿宗的轻狂嚣张,不由瞪着他喝道:“这是我们李家的朝堂,你算什么东西,竟敢呵斥我的侍卫!”武懿宗一见对方硬气,不敢对着干,就立刻跑去跟武则天告状。武则天命他将那个“藐视皇太后威严的小子”带来,没想到武懿宗带来了李隆基。而当时的李隆基,才只有七岁。

    武则天又好气又好笑,身边跟随的侍卫宫女也都偷偷用手掩上了嘴,武则天看看贼眉鼠眼的武懿宗,又看看英气勃发的李隆基,不由挥挥手让武懿宗退下,抱起自己的孙子摩挲夸奖:“这孩子真有胆气,不愧是我家的天子!”第二年,又把李隆基封为临淄郡王。

    武家人在战场上大大地丢了几次人,武则天再也不敢轻易派他们上前线。于是,在边境上保家卫国的依然是大唐的忠臣良将,这一时期,在外战和外交上颇有一些成果。特别是唐休璟连续六次击破吐蕃军队对大唐的攻击,又与另一位将领郭元振经营凉州,不断扩大和巩固边境国土。吐蕃人见他们治军严明,也不敢进犯。公元702年,吐蕃人恢复了对唐朝的朝贡,这是对外关系上的一次重大胜利。

    武则天还曾经搞过一次别开生面的外交活动。自从大唐与朝鲜战事稍平,与日本的关系也改善了不少,两个国家倾慕中国源远流长的文化,经常派遣唐使来中国学习语言、文字、典章、工艺等学问。每一次遣唐使回国,唐朝都会赠送贵重的礼物,以示大国威仪。有一年日本遣唐使即将回归,武则天不但安排了盛大的告别仪式,还赠送了一样特别的礼物—两只白熊。白熊是古称,现在通称为大熊猫。

    武则天勤于内政,忙于外事,当政数载,她的处世手腕越来越高明,她最无奈的恐怕就是那一群不争气的武家人。她最信任的莫过于和她血脉相连的武家人,但这些人不能文、不能武,最多为她跑跑腿,或者代她收拾几个政敌。她真正能依靠的,依然是朝廷上那些心念李唐的能臣。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42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