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5招摆脱情绪化进食
2018年01月30日
来源: 丁香心理
【字号: 】【打印

    压力、愤怒或者悲伤会让你想要吃东西吗?或者在你无聊的时候,你会向食物寻求安慰吗?

    很多人都会。

    但很多时候,你也许并不能意识到你正在情绪化进食。

    我是不是在情绪化进食?

    情绪化进食有两个明显迹象:

    当你感觉到很撑或胃很不舒服的时候,你才会停下来。

    你发现你长胖了,但你却不知道原因。

    别把这个怪在年龄增大或是运动少。想一想自己是否有情绪化的行为,而这些可能影响到你的进食。

    如果你经常情绪化进食,而不是因为身体饿了而吃东西的话,那这对你来说可能是个问题。

    顺从暴饮暴食的冲动,毫无疑问会让你长胖。特别是如果你已经有糖尿病、肥胖或者高血压,问题会更严重。

    那么,我们该如何避免情绪化进食呢?

    感受内在,放松自己

    一旦你意识到自己可能有情绪化进食的行为,你首要要做的,是让自己放松。

    自我同情是学习如何让自己舒服的第一步。太过逼自己会让你压力更大,也更容易导致情绪化进食。

    接下来,在你吃东西之前,请留意你的想法和感受。你了解自己的内在感受更多,你就越能够好好地和它们相处。

    控制情绪

    对于情绪化进食来说,解决情绪问题比解决吃的问题更重要。

    你可以从简单的第一步开始。

    列一张单子上写着哪些东西让你有压力,然后制定一个计划来控制这些因素。

    如果你能改变状况,努力去做吧。但如果存在的问题已经超出了你的掌控,你所能改变的就是你看待问题的方式。

    如果你能意识到自己的压力,你就能选择应对它的方式,而不是重复以往的方式。

    你可以试着和咨询师聊聊,这样你就能更好地了解现状,以及寻求更好的处理方式。几次聊天,也许就会有帮助。

    按「停止键」

    在你想要吃和实际吃东西之间,加上一个缓冲期,会有很大帮助。这让你有时间去整理你的感受,以及你为什么想吃东西。

    当你觉得自己因为伤心或是无聊很想吃一块甜曲奇的时候,请告诉自己你还可以等一等。

    你可以通过和自己说「我待会再吃」,来争取一些缓冲时间,即使你最后还是吃了它,延迟进食也可以让你感觉到自控力。

    动起来

    当你由于某些情绪化的原因想要吃零食的时候,试试用运动来替代。

    也许散步 10 分钟就会有帮助。

    运动是极佳的减压方式。用它也可以战胜吃东西的欲望。

    正视它

    并不是所有的情绪化进食都是不健康的。如果你在和朋友们庆祝或是觉得悲伤,偶尔几次是自然而正常的。

    只有当这种行为频繁发生,甚至导致不健康的后果,才是问题。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4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