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清朝爵位的划分:八大“铁帽子王”指什么
2018年01月29日
来源: 近代中国
【字号: 】【打印

    宗室爵位:

    1.和硕亲王、世子(亲王嫡子)。

    2.多罗郡王、长子(郡王嫡子)。

    3.多罗贝勒。(满族早期,贵族皆称贝勒。清太祖努尔哈赤以其子侄八人分别为八旗旗主,称和硕贝勒,较其他贝勒为尊。太宗皇太极崇德元年(1636)定宗室爵位等级,和硕亲王、多罗郡王下为多罗贝勒。人关以后定宗室十四等封爵,多罗贝勒列长子下、固山贝子上,为第五等。)

    4.固山贝子。

    5.镇国公。

    6. 辅国公。

    以上为入八分,即准许使用“朱轮、紫缰、背壶、紫垫、宝石、双眼、皮条、太监”这八种待遇。

    7.不入八分镇国公。

    8.不入八分辅国公。

    9.一至三等镇国将军。(相当于一品武官,补服为麒麟)

    10.一至三等辅国将军。(相当于二品武官,补服为狮子)

    11.一至三等奉国将军。(相当于三品武官,补服为豹子)

    12.奉恩将军。(相当于四品武官,补服为老虎)

    低于奉恩将军的称作闲散宗室,视四品官待遇。共十四级。因世子、长子候袭亲王、郡王,实际上只有12等。

    受封者在下一代承继时降一级,即亲王降为郡王,郡王降为贝勒,以此类推,且只限于一人承继。例外的只有所谓的“铁帽子王”,即清初所封的八大“铁帽子王”。(礼亲王、睿亲王、豫亲王、郑亲王、庄亲王、肃亲王、顺承郡王与克勤郡王,基本为努尔哈赤的近支子孙并在打江山时立下过汗马功劳。)他们的爵位为世袭罔替,世代均为亲王,并不降袭(但只限一人)。后来.雍正朝的怡亲王(十三阿哥允祥)及慈禧太后时期的恭亲王、醇亲王、庆亲王也加入了世袭罔替的行列,即12家“铁帽子王”。

    自顺治七年(1650年)起,清廷实行王公贵族食俸制度,历经演化,宗室俸给共分21等,最高者亲王岁支俸银1万两,最低者奉恩将军岁支俸银1 10两,每俸银1两,兼支俸米1斛。

    功臣世爵:掌于吏部验封司,授予汉员和西南民族等满蒙外其他民族人士。乾隆十六年定制,功臣世爵为以下二十七等:

    公,分一至三等,超品;

    侯,分一等侯兼一云骑尉,及一至三等侯,超品;

    伯,分一等伯兼一云骑尉,及一至三等伯,超品;

    子,分一等子兼一云骑尉,及一至三等子,正一品;

    男,分一等男兼一云骑尉,及一至三等男,正二品;

    轻车都尉,分一等轻车都尉兼一云骑尉,及一至三等轻车都尉,正三品;

    骑都尉,分骑都尉兼一云骑尉及骑都尉二等,正四品;

    云骑尉,正五品;

    恩骑尉,正七品。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35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