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关羽败走麦城后 吕蒙和曹操为何都离奇死亡
2018年01月29日
来源: 搜狐历史
【字号: 】【打印

    与“文圣”孔子齐名的是“武圣”关羽更是和被称之为“武圣”。后来关羽被民间当做财神爷来供奉。千百年来,有两大谜团一直萦绕在世人心头。

    首先,来看关羽墓千百年来从没被盗之谜。

    千百年以来,帝王将相的墓成了盗墓贼觊觎的对重点目标,原因很简单,这些人的墓中有大量的陪葬品,有时盗一座墓,便能一夜暴富。当然,凡事都有例外,三国时的关羽墓千百年来却从没被盗过,这是什么原因呢?

    众所周知,公元220年,关羽因为“大意失荆州”,被东吴的大军打败,关羽败走麦城时中埋伏被擒,其头颅被邀功的部将砍下来,后来孙权害怕蜀国震怒,将关羽的头颅送给了曹操。曹操也不敢怠慢,下令在洛阳厚葬了关羽头颅。至于关羽的身躯则被埋葬在了湖北当阳市。也就是这样中,一代武圣关羽便落得个“头枕洛阳,身卧当阳,魂归山西”的悲惨结局。

    尽管是一人二墓,但为什么却能逃过无孔不入的盗墓贼的“光顾”呢?主要有三种说法:

    第一种说法:关羽身首异处,下葬时匆匆忙忙,属于薄葬,墓里根本没有值钱的陪葬品,盗墓贼不愿干这“亏本”的买卖,所以让其墓千年完好如初。

    第二种说法:关羽生前以忠义著称,他惨死后,民间对他极为尊敬,封他为武圣,后人并在各地建立了关帝庙,每逢节假日进行祭祀。如此被“神化”的人,盗墓贼也忌惮三分,怕惹上骂名和背上黑锅,因此,都不敢以身犯险,盗其墓。

    第三种说法:关羽墓中有特殊机关,凡是进入者都逃不出“死”的命运。盗墓贼都是贪财之辈,但谁不要命,因此无人敢以身犯险,去盗关公的墓。

    第四种说法:关羽的墓千百年来得到了历代帝王和百姓的保护和修缮,历代帝王和天下百姓都尊重关羽的为人,帝王们继往开来地修护坟墓和派兵守护。而当地百姓也自愿地守护着心中的“武圣”,在如此双管齐下的“监督”下,盗墓贼也不敢轻意下手。

    究竟哪个说法才是正解,目前还没有定论,可能这种原因都客观存在吧。

    其次,来看关羽被杀后吕蒙和曹操相继离奇死亡之谜?

    关羽之所以会败走麦城生擒被杀,罪魁祸首是吕蒙。吕蒙是东吴继周瑜之后的又一超级大谋士,他因为“惹怒”刘备借荆州却长期不还,因此千方百计想要夺回荆州,为主子孙权夺得这个军事战略要地。当时的关羽因为轻视一介书生出身的吕蒙,结果上演“大意失荆州”的悲剧。

    斩杀关羽后,孙权封立下大功的吕蒙为孱陵侯,并赏他黄金五百斤、铜钱一亿。然而,他却无福消受,因为,很快吕蒙就突然得了怪病——不能进食(喉咙咽不下东西)。

    孙权为了救这位功臣,无所不用其极,找来东吴最好的医生来医治,并对能治好病者下了悬赏令——奖励千两黄金。结果,尽管得到了名医医治,但吕蒙的病反复几次后,最终还是“死去元知万事”了。

    至于曹操的死则更令人侧目。话说关羽被杀后,孙权把关羽的头送到洛阳,一方面向刘备“避祸”,另一方面向曹操“邀功”,曹操则以“诸侯礼”葬之。但尽管如此,随后曹操却离奇死亡。

    对此,《三国演义》的记载神乎其神,大致是说曹操打开盛着关羽首级的木盒子一看,看见关羽首级眉毛大动,眼睛大睁,于是一吓,就吓得头风之病大发,不久便死了。

    种种迹象证明,曹操的死的确是死于头风。但并不是被项羽吓死的,而是后悔死的。而曹操的头风由来已久,在这之前,生性多疑的曹操杀了神医华佗,失去了这个世上唯一可能医治好他的头风神医,曹操病死便是迟早的问题了。项羽死后不久,曹操的大限也至,最终死于头风上。

    总之,关羽被害后,吕蒙和曹操相继死亡,虽然“离奇”,但“偶然”和“巧合”的因素应该更多些。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35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