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宋江明知朝廷腐败不堪 为何还是接受了招安
2018年01月29日
来源: 搜狐历史
【字号: 】【打印

    北宋末年,一位名叫王伦的小伙,在富豪柴荣的资助下,带着几个手下来到梁山泊,成为这里的地头蛇。王伦内心非常矛盾,既想招揽一些有才之士辅佐自己,又怕被人夺走了寨主的位子,对之后投奔梁山的林冲、晁盖抱有敌意。

    林冲早就看不惯王伦的为人,一气之下就与王伦决裂,推举行侠仗义的晁盖为寨主,逐渐把梁山泊的实力发展壮大。晁盖重情重义,对曾经的救命恩人宋江相当器重,把他当作兄弟来看待,宋江很快就成为仅次于晁盖的人物,吴用等人逐渐倾向于宋江。

    晁盖中箭身亡之前,曾留下遗言,只要能捉住射杀他的凶手,就能成为梁山泊的大当家,但这对于宋江来说,简直就是一个笑话。晁盖死后,宋江理所当然地坐上了老大的位置,并且按照自己制定的规则,搞了一个聚义行动,对108位英雄好汉进行了排名。

    随着梁山势力的增强,朝廷深感不安,多次派兵想将其灭掉,却都以失败而告终。既然硬的不行,朝廷就想到了招安的办法,向梁山之主宋江抛出了招安的橄榄枝。对于招安之事,不少好汉都表示反对,尤其是脾气火爆的黑旋风李逵,公然撕碎了朝廷的诏书,但这并没能阻止宋江接受招安的决心。

    最终,不顾众好汉的反对,宋江如愿以偿地接受朝廷的招安,随后就被派往各地征讨,虽然立下了不少战功,却并没有得到想要的荣华富贵,大多数梁山好汉战死,宋江本人也被毒杀。客观来说,宋江为人比较精明,他深知朝廷腐败不堪,为何还是果断地被招安呢?原因让人愤怒。

    首先,宋江就没想过要与朝廷作对。他原本是一个押司,虽然官职不高,也没有多大的前途,但生活还算惬意,从没有想过放弃铁饭碗。晁盖、公孙胜等人劫走生辰纲后,当地官府就派兵追查此事,宋江不忍心晁盖被抓,就帮助他逃走了。

    杀死小妾阎婆惜后,宋江害怕自己会吃官司,就选择了跑路,后来被官府抓住,将他发配到江州。梁山好汉得知此事后,立马带人将宋江救走,劝说他到梁山落草,宋江无论如何都不愿意,甚至还打算自杀。从这里就可以看出,宋江内心压根就没有落草的想法,甚至看不起梁山好汉的行为。

    其次,宋江认为,以梁山现有的实力,根本不是朝廷的对手,早晚都会被灭掉。他坐上第一把交椅后,尽管曾打退了朝廷的几次进攻,实力也增加了不少,但他深刻地意识到,如果一直跟朝廷为敌的话,肯定没有好果子吃,被剿灭只是时间的问题,不如早点投降。

    最后,在宋江的内心深处,一直想入朝为官,这样不仅可以享受荣华富贵,搞不好还能光宗耀祖,甚至能够青史留名。所以,当朝廷下旨招安的时候,最高兴的莫过于宋江,只是他善于伪装,表面上并没有表现出来,其实心里早已经笑开了花,相对于荣华富贵来说,兄弟情义都是浮云。

    宋江心想,怎么说自己也有不少兵马,凭借着这种资本,朝廷必然会给他加官进爵,其他梁山好汉也能混个一官半职,到时候众人不仅不会怪他,还要感激他接受招安的行为。只是宋江想的太简单了,招安之后就成了朝廷的炮灰,大多数好汉惨死沙场。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35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