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刘备去世前对阿斗说了14个字一直流传至今
2018年01月29日
来源: 搜狐历史
【字号: 】【打印

    三国众多人物当中,刘备算是非常特殊的一位,他自称汉中山靖王刘胜的后裔,因此得到了刘皇叔的头衔。每次向别人介绍自己的时候,刘备都会低调地说:“俺叫刘备,字玄德,正儿八经地皇室后裔,没有多大的志向,一心想匡扶汉室。”你还别说,凭着皇室后裔的身份,刘备混的风生水起。

    虽然身份听起来很响亮,但有一个现实而残酷的问题,当时天下大乱,汉室衰微,各地诸侯拥兵自重,若是想干一番大事,仅靠皇族的身份是不行的。接下来的多年间,刘备带着关羽、张飞等人打天下,却因兵少将寡,加上没有能力突出的谋士,可以说是屡战屡败,经常不得已而投靠刘表、曹操等大腕的帐下。

    好在刘备的毅力比较坚强,没有被失败所打垮,不管在什么情况下,他都没有放弃心中的理想。公元207年,刘备顶着鹅毛大雪,三次到茅庐中拜访诸葛亮,以其诚心打动了智谋过人的诸葛亮,这也是他一生重要的转折点。大神一出手,就知有没有,在诸葛亮的鼎立辅佐下,刘备的势力发展迅猛,有了荆州这个立足之地。

    由于赤壁之战中的惨败,曹操损失了不少兵马,短时间内不能再进行重大的军事行动,这对于刘备来说,无疑是天赐良机。按照诸葛亮制定了联吴抗曹的战略计划,刘备与孙权之间组成了军事联盟,尽管曹操非常生气,却又无可奈何,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刘备一步步壮大。

    后来,刘备又得到了庞统的辅佐,想到水镜先生曾说过:“卧龙凤雏二人,得一便可安天下。”刘备心想,现在我兼得卧龙和凤雏,天下无人能与我比肩,一统江山指日可待,几乎做梦都能笑醒。尽管庞统在入蜀的战斗中不幸身亡,但刘备如愿以偿地占领了川蜀之地,距离匡扶汉室的梦想又进了一步。

    令刘备没想到的是,荆州之地不但被孙权夺走,二弟关羽也被吴军杀害,这口气决不能忍。不顾诸葛亮、法正等谋臣的劝阻,刘备穿上了铠甲,决定要一举荡平东吴,为死去的二弟报仇雪恨。本以为能够轻松地取得胜利,但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对于刘备和刚建立的蜀汉政权来说,都是无法承受的打击。

    东吴名将陆逊,一眼就看出了蜀军的破绽,一把火烧了七百里连营,若不是诸葛亮的八阵图,刘备本人估计也会被生擒或者直接干掉。仓皇逃到白帝城后,刘备一病不起,感觉自己将不久于人世,就下旨让诸葛亮带着阿斗火速赶来,给他们交代一下后事。

    诸葛亮含泪跪在刘备的床边,刘备说道:“阿亮啊,我马上就不行了,你的才能我非常了解,在我死后,如果你觉得阿斗扶不起来,可以把他取代了,不要给我面子。”诸葛亮不知刘备是真心实意,还是在试探他,但诸葛亮压根就没有过异心,立马表示自己会竭尽全力辅佐刘禅。

    刘备又把儿子叫到身边,让他以后一定要对丞相诸葛亮言听计从,并用尽最后一口气对阿斗说了14个字:“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随后,刘备就去世了。刘备告诫阿斗的这14个字,堪称为人处世的经典法则,至今仍被许多人视作座右铭,以此来鞭策自己。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3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