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大难幸存最幼囚犯养于掖庭 曲折的皇帝之路
2018年01月29日
来源: 大嘴读史
【字号: 】【打印

    汉宣帝刘询,西汉第十位皇帝(前后少帝和海昏侯都算进去了),历史上少有的明君之一,“孝宣中兴”就是在他手里诞生的。

    西汉时期,皇帝定庙号、谥号很严格,一共只有四位皇帝获得了庙号,汉宣帝就是其中之一。

    这四位获得庙号的皇帝分别是:汉太祖刘邦、汉太宗刘恒(汉文帝)、汉中宗刘询(汉宣帝)、汉高宗刘奭(汉元帝)。

    别看汉武帝牛得不行,庙号没他的份。

    刘询的太爷爷是汉武帝刘彻,太奶奶是卫子夫,爷爷是戾太子刘据,奶奶是史良娣,爸爸是刘据的长子刘进,妈妈的名字叫王翁须。

    爷爷是长子,爸爸是长子长孙,刘询自己也是长子,如果按部就班,正牌嫡出的刘询是皇位当然的继承者,不过,前面还有爷爷和爸爸,要轮到刘询还早得很。

    公元前91年,刘询出生的这一年,发生了汉朝历史上著名的“巫蛊之祸”,刘询的生命轨迹彻底更改。

    才几个月时间,“巫蛊之祸”就波及到了刘询的世界,刘询的太奶奶、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姑姑、叔叔,自杀的自杀,遇害的遇害,全家死光光,只剩下刘询一根独苗。

    这时候的刘询刚来到人世一个多月,名字还是刘病已。

    从此时起,还啥都不知道的刘询将要走出一条充满各种戏剧化元素的曲折之路。

    大难幸存的刘询被安置在一座临时监狱中,成了监狱中最年幼的“囚犯”,在这里,他遇见了一生中最重要的贵人——邴吉。

    邴吉是山东司法界的优秀人才,因为政绩出色被调到首都,成为巫蛊专案组的成员,刘询所在的监狱正是邴吉管理的。

    对戾太子的遭遇抱以同情的邴吉,见到还在襁褓中的刘询后,恻隐之心大发。在自己的职权范围内,邴吉找了两个老实可靠的女犯人胡组、郭徵卿,又收拾出一间宽敞干净的屋子,让两个女人负责照顾刘询。

    四年多过去了,汉武帝虽然对戾太子的死悔恨不已,但似乎并不知道自己的曾孙还在人世,还在监狱里慢慢长大。

    刘询还不满5岁的时候,汉武帝病重,有风水先生说,长安的监狱里有“天子气”,将会出现未来的皇帝。

    汉武帝本着有杀错、没放过的原则,准备派人血洗长安城大大小小26座监狱,一场灭顶之灾眼看就要降临在刘询身上。

    邴吉又一次站了出来。

    倔强的邴吉居然不让汉武帝的特使进入监狱,并且说出了一个石破天惊的事实:“皇曾孙在。他人亡辜死者犹不可,况亲曾孙乎!”普通人都不能无辜被杀,何况皇上的亲曾孙呢!

    邴吉生怕自己离开,特使乘虚而入,生生在监狱里守了一夜,特使只好怏怏而去。

    当汉武帝听到特使添油加醋的汇报后,这才知道刘询的存在,但病重的汉武帝还没工夫去处理这事。

    为了给自己的病情“冲喜”,汉武帝发布大赦令,刘询终于摆脱了“囚犯”的身份。

    赦令发布没几天,汉武帝就去世了,紧接着,汉昭帝登基,这通忙乱,更没人管刘询了。

    偌大的京城,居然没人愿意收留小刘询,四处碰壁的邴吉只好自掏腰包,雇佣同样被赦免出狱的胡组,继续充当刘询的保姆。

    同样的,刘询的抚养费也没有着落,邴吉继续自掏腰包,用自己的工资支付。

    几个月后,归心似箭的胡组要回乡了,无可奈何的邴吉只好把刘询送到刘询的奶奶史良娣家。

    史良娣虽然在四年多前就死了,但她还有母亲和哥哥,也就是刘询的太外婆和舅公。老太太看着可怜的曾外孙,亲自接下了抚养的重任。

    汉武帝在临死前,其实有两道遗诏,一道是将霍光、上官桀、金日磾这几个辅政大臣封侯;另一道则是将刘病已(刘询)录入刘氏宗谱,收养于掖庭。

    所谓的掖庭,也就是皇宫里宫女居住活动的地方,也是一些犯妇劳动改造的场所。

    汉武帝死后一年多的样子,刘询被送到了掖庭。

    巧合的是,时任掖庭令张贺正是当年戾太子的家臣,看见老主人的孙子,张贺悲喜交集,不但对刘询关心备至,还自己掏钱为刘询请家庭教师,等到刘询长大后,更是为他操办婚事。

    刘询虽然生活在掖庭,但并不是软禁,可以经常去宫外游历,刘询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亦喜游侠,斗鸡走马”。

    刘询在游历中,在莲勺县的盐池一带,还曾经被当地小混混霸凌,留下了“莲勺困”的典故。

    正是在这些市井的游历中,刘询和老百姓近距离接触,体会到了民间的疾苦,知道了老百姓要的是什么,为今后施政清明埋下了伏笔。

    史料一向喜欢神神叨叨,《汉书》也不例外。

    据说,刘询身有“异相”,遍身上下,甚至脚底都长着长毛,是个毛孩。刘询每次去买饼,被他光顾的店铺立刻生意火爆,有人把他说成财神爷。

    好像当年的刘邦也是这样。

    刘询17岁的时候,汉昭帝刘弗陵去世,没有留下子嗣,昌邑王刘贺在皇位上坐了27天,因为荒淫无道,被霍光等大臣赶下了宝座。

    经过一番剑拔弩张的商议,刘询略显意外地当上了皇帝,完成了自己曲折的皇位之路。

    回头再说说邴吉。

    邴吉凭着自己的能力,在官场上一路高升,一直做到了御史大夫,但他从来没有把自己有恩于皇帝四处张扬,刘询小的时候还不记事,也懵懵懂懂。

    直到有一次,掖庭里有个下等宫女上书,自称当年曾经照料过年幼的皇帝,有关方面请邴吉来作证。

    邴吉来了一看,还真认识这个宫女,邴吉说,你当年照顾刘询的时候,偷懒耍奸,还因此吃了板子,“汝安得有功?”真正有功劳的是胡组和郭徵卿。

    刘询这才知道当年的那些事,也终于知道自己最大的恩人一直都在自己的身边。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34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