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他救了司马懿的儿子 但也是司马懿的死神
2018年01月29日
来源: 历史D学堂
【字号: 】【打印

    《虎啸龙吟》中讲魏吴夹石之战,曹休中了东吴的诈降计,被打得落花流水。司马懿请贾逵保护自己的儿子司马师,最后贾逵把司马师救了回来,司马懿说:恩同再造。这个把这两人的战斗友谊升华了。但传说中,最终却是贾逵的鬼魂搞死了司马懿。

    事实上贾逵和司马懿的生涯当然多有交集,司马懿是曹操的幕府中人,大秘书,运筹帷幄之中。贾逵多年征战在外地,懂得民情人心,善于治理州郡。都是曹魏国的柱石级大臣。曹操奉天子以讨不臣,要的就是贾逵这样忠贞为国的人。曹操大人总理天下,见到贾逵的业绩,说道,如果天下二千石的人都像贾逵一样,我还担忧什么?

    一、贾逵的故事

    贾逵字梁道。这个人,非常的硬脾气。曹操和袁绍俩雄决死于官渡。袁军别路进入河内。袁绍的大将郭援已经占据上风,把河北各县纳入袁氏。贾逵坚决反对,败后被抓,对郭援说,我是国家大臣,你们怎么敢让我对你叩头?郭援要杀他,众人求情,饶了一命。关起来,以后杀。又让一个姓祝的义士放走。老贾的早年,就以硬气著称。

    后来贾逵担任农太守。战时军政分离,驻地军官不大听从政府长官的话,脾气很大。老贾大怒,抓起来给我打,打得军官脚也断了,残废。老贾被撤职,曹操还是爱惜贾逵的才华,没多久又启用,继续出力。

    司马懿和贾逵合作最多的是曹操死的时候,老贾是中军坐阵,司马是左右帮忙。在曹魏权力交替的关键之时,贾逵和司马懿一起出力,为曹丕顺利继承魏王的大位立下大功劳。曹操的勇武之子曹彰问,我老爸的印绶在哪儿?贾逵说,这个事不是你可以过问的。这个臭脸普通人是不敢做。

    因此贾逵也得到了曹魏的大信任。《虎啸龙吟》中老贾可以制衡曹休,也出于史实。夹石之战,是贾逵救了曹休,司马懿还在十万八千里之外也。贾逵的职务是豫州牧,所以后人称贾豫州。这一战后,贾逵没多久就死了。

    二、长命的司马懿

    如果司马懿五六十岁死掉,一定和他哥哥司马朗一样是大魏的忠臣。搞个謚号:大魏征西将军,威侯什么的。不料这个人的命硬,什么事也难不了他,拖倒千古人龙诸葛亮。而后还有谁可以和此人相抗衡?

    司马懿的变化,外表体现出来的是他平辽东的狠辣。砍下一大批脑袋,堆成一大个锥体,号称京观。现代考古发现很多脑袋的堆集体,都是古代名将征天下的象征。司马懿平辽东,已有天命有归的传说,老司马是只千年狐狸,忍天下之不能忍是他的本事,所以诸多事情总是隐忍为上。冰山的一角,就是酷烈的性格越来越明显。

    魏明帝死,托后事于司马懿和曹爽。司马懿一直处于本分工作。反而是曹爽上台,打压司马懿,欺凌皇室,过于不堪。曹魏的一大批老臣大失所望,司马懿才联合老臣们动手收拾曹爽这一伙人。

    曹魏嘉平元年,曹爽和皇帝曹芳一大批人去高平陵祭拜魏明帝。司马懿发动政变,拦住回城之路,要曹爽交出兵权,以富贵家人回家。结果曹真这个和猪狗一样的愚蠢儿子投降,真的交出兵权回家吃肉,被司马懿一网打尽。司马家以多年征战四方的业绩为本,以知人善任为枝。广接人才,收拾人心,没过几年,天下归心于司马氏亦!

    三、翻脸

    司马懿诛杀了曹爽集团,曹魏根基大动。当时的皇帝叫曹芳,比较懦弱。原先效忠于曹氏的军队都想起来搞掉司马家,匡扶天下。最早起兵的是王凌,这人和司马朗、司马懿兄弟及贾逵都是好朋友。王陵是征东将军扬州刺史,外甥令狐愚是衮州刺史,整个淮南对东吴前线,都在他们掌握之中。令狐本来名浚,打西北胡人时,手下高手田豫小有过错,他要杀老田。皇帝曹丕大怒,骂他,令狐浚你怎么这么蠢!改名令狐愚。

    这舅甥二人受曹魏大恩,一看情况不对就想动手。计划是废掉曹芳,立年纪大的曹操的儿子曹彪为皇帝,摆脱司马家的控制。正在交流消息时,令狐愚死了。王凌依旧派人找关系,要起兵打司马家。

    王凌要起事的消息还传到司马懿耳朵。司马懿率大军沿水路进发,先派人给王凌一封安慰信,这是司马的一贯作风,让敌人以为没事,然后大军出其不意地直逼王凌驻地。王陵被骗,兵临城下,没办法,交出印绶,自己绑了在水边等司马懿。司马派人松绑,送还他的物品。再次安慰王凌,你自己上京城去和皇帝解释吧。老朋友已经翻脸,如果贾逵地下有知,也要有个站队问题,以贾逵的忠贞,想来他会毫不犹豫地为曹魏家出力。

    四、报仇

    王凌见没有当场追究责任,又自恃和司马懿是老朋友。就坐了小船要去见司马懿。司马懿派人在河中间拦住王凌的船,老王明白事情严重了。隔着十来丈,王凌说:“老哥你来封信叫我我就到了。干什么带大军前来?”司马懿说:“因为你不是一封信会叫得动的人。”王凌叹道:“你对不起我啊!”司马说:“我宁可对不起你,不能对不起国家。”派六百步骑兵送王凌去京城。

    一行人走到项县,王凌再一次试探司马懿的心思,向司马提出要钉棺材的棺钉。司马懿立即派人送了棺钉过来,王凌知道这次死是免不了了。

    项县的水边建有贾逵的祠。贾逵治理江淮一带功绩卓越,深得民心。死后老百姓追念贾豫州,在江河边为他建了祠堂,纪念祭祀他。王凌到祠堂里,对贾逵的塑像大声说道:“贾梁道啊贾梁道,我王凌是大魏的忠臣!你在天之灵会知道我的真心。一定要保佑魏国的兴旺发达。”就在贾逵的祠中喝下毒药自杀了。

    司马懿再次对王凌、令狐愚这次行动进行了清算。王凌、令狐愚都遭到剖开棺木、陈尸三天的死后羞辱。被灭三族。曹魏国第一次针对司马家的抗争,还在襁褓中就被扼杀。司马氏对政敌的心狠手辣,全面展现在世人面前。

    这年秋八月,司马懿动不动就梦见王凌、贾逵两人变成厉鬼来找他算账。每个晚上这两人骚扰着司马的梦境,让他心惊胆跳,终于一病不起,呜呼哀哉了。

    贾逵生前是曹魏的大忠臣,死后还把曹魏的掘墓人司马懿带进了阴曹地府,对曹家的功劳真的比天还大。

    只可惜天下总有些奇怪的事情,让人不胜唏嘘。贾逵的儿子贾充却是司马家的第一红人,在帮助司马昭以晋代魏的政治斗争中拼尽了全力。魏晋之间最有名的弑君案,司马家杀曹魏皇帝高贵乡公曹髦,冲在第一线,亲自指挥手下杀死曹髦的正是贾充。

    如果地下有知,贾逵父子相见,该如何是好啊?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34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