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智齿疼起来苦不堪言 该不该拔?
2018年01月29日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智齿疼起来,日常生活苦不堪言。

    对于智齿众说纷纭,有人长,也有人不长,有人建议拔除,也有人建议保留,那么究竟智齿该不该拔除呢?

    现代医学认为,智齿是人类进化中残余物如同阑尾。我们在吃饭时很少能够用到智齿,而智齿的萌出常常给清洁牙齿带来麻烦。

    智齿到底拔还是不拔,这是个严肃的问题。

    人类的恒牙列共有32颗牙。最后萌出的4颗臼齿位于牙弓最后方,常在16~24岁智能成长期萌出,所以有“智齿”之称。

    智齿的出现是因为,现代人颌骨在逐渐退化,通常没有足够空间容纳第三磨牙(即俗话说的智齿)正位萌出。

    日常生活中,我们怎么能简单判断自己是不是长了智齿呢?其实很容易分辨,使用舌头数数看自己的牙齿就能知道了:

    从门牙中间的门缝开始,朝左或者朝右开始数,如果数到第八颗牙齿的话,就代表这一排的智齿已经长出来了。

    还有很多人在长智齿的时候,长到一半牙龈非常的疼痛,这是因为本来的牙齿排列的比较靠后,智齿没有长出来的位置,顶到了其他的牙齿。

    那么或许有人会问了,为什么只有长智齿会发炎而别的牙齿不会呢?

    通俗地说,由于人类进化的原因,下颌体积逐渐减小,很多人的下颌空间不足以生长出智齿,就比如一个凳子,本来只能坐三个人,结果硬坐了四个人,那就会挤得非常不舒服。

    这样就会发生长智齿的痛苦症状,当智齿因为拥挤而又挣扎着要长出来的情况下,通常位置就奇形怪状,可能斜着,可能倒着还可能横着,而且经常会顶坏前面的第二磨牙或者引起智齿冠周炎,从而引发肿胀发烧等症状。

    说到这里,这个智齿到底有什么用呢?

    除了部分人生长的比较正常外,大部分是没有多少用处的,首先它无法咀嚼食物,而且因为它生在牙齿的最里面,刷牙的时候很难刷到,经常会有细菌,引起蛀牙等问题;其次由于智齿的挤压,还会造成牙齿的拥挤而影响美观。

    所以,很多人都选择了拔掉这个没有用的智齿。

    那是不是所有的智齿都必须拔除呢?也不尽然。

    如果有足够的空间让智齿萌出或者能和对颌牙有正常的咬合关系,那么可以保留。

    或者在第二磨牙缺失的情况下可做移植,在可行的情况下装牙的时候也可以做基牙。

    另外,完全埋伏且不影响牙周或神经的阻生牙,也可随访观察。

    拔智齿能瘦脸吗?

    ——并不能!

    脸的形状,主要是由颌骨来支撑的,尤其是下颌骨。下颌骨的下颌角的大小,影响着我们的脸型。

    智齿是在下颌骨完全成型之后才萌出,是否拔除,对下颌角的角度没有影响,所以为瘦脸去拔除智齿是完全没必要的。

    6种情况智齿必须拔

    被虫蛀

    被虫蛀过的智齿很难补,若不及时拔除,则可能导致蛀洞越来越深,伤害口腔健康。

    挤压邻牙

    和相邻的恒牙挤着生长的智齿,易致恒牙不易清洁或出现牙齿部分被吸收的现象,造成患者出现牙痛或其它不适感。

    这种情况下的智齿,患者不容易感受到,通过X光照射就能很清晰地看见。

    有肿胀、疼痛感

    若在智齿萌发的时候能感觉到肿胀、疼痛感,拔掉是最好的选择。

    阻生智齿

    阻生智齿通常都埋在牙槽骨里面,病人长了这种智齿不一定有感觉。因而非常容易被忽略,但可通过拍X光片诊断出。

    难以清洁

    智齿形态七歪八扭,又长在最里边,刷牙的时候,残留在智齿上的食物残渣就不易被清理掉。

    无对牙咬合

    不是所有的智齿都是成双成对长的,如果智齿对面没有对牙咬合,就容易出现智齿萌发过度的情况,从而影响咬合,出现不适感。

    特别提示:

    拔牙前看牙龈是否有炎症,如果发炎要先吃两三天消炎药;

    避开女性生理期,以免出血不止;

    建议下午拔牙,拔完后不要吃东西;

    拔完牙咬棉花大概半小时到40分钟就可以吐掉,不要漱口,24小时后才可以刷牙;

    如果拔牙后出现明显不适,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34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