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冬日起居 3个重点让你越睡越补身
2018年01月29日
来源: 99健康网
【字号: 】【打印

    冬季天气寒冷,很多朋友们特别是女性都喜欢赖床,一到周末更是睡到自然醒了,其实冬天赖床不太好,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冬天女人赖床的一些危害。

    冬季女人睡懒觉有什么危害

    月经不调

    冬季女性睡懒觉会打乱人生物钟节律。正常的人体的内分泌及各种脏器的活动,有一定的昼夜规律。这种生物规律调节着人本身的各种生理活动,使人在白天精力充沛,夜里睡眠安稳。如果冬季长期早晨睡懒觉,会使内分泌激素出现异常,导致月经不调。

    情绪低落

    睡懒觉往往会导致女性内分泌异常,从而导致女性体内的激素的异常,会直接影响女性朋友的日常情绪,常常表现为精神不振,情绪低落。

    抵抗力下降

    睡懒觉常常不吃早饭,又加上女性为了保持身材,平时吃的也不多。长此以往的饮食无规律,饮食不健康,将直接导致女性身体抵抗力降低,易受疾病的侵袭。

    肠胃疾病诱发

    女性朋友常常为了睡懒觉,宁愿肚子饿也不愿早起吃早饭,时间长了,易发生慢性胃炎、溃疡病等,也容易发生消化不良。

    浑身无力

    一般,人体经过一夜的休息,早晨肌肉较放松。醒后立即起床活动,可使肌肉血液循环加剧,血液供应增加,从而有利于肌肉纤维的增粗。而赖床的人肌肉组织长时间处于松缓关态,肌肉修复差,代谢物未及时排除,起床后会感到腿酸软无力,腰部不适。女性长期下去,白天会萎靡不正、越来越没有精力。

    记忆衰退

    冬天都是时候因为天气此时十分的天寒,一般很多女性朋友在家里都是会盖厚被子进行睡觉,因此,被窝内之中,这样的情况,是会导致了室内的空气不流畅,再加上人体散发出来的体臭汗臭味、呼出气中的二氧化碳、肠道排出的有害气体,致使被窝内空气混浊。这将会导致女性起床后的头昏脑胀、记忆衰退等症状的产生。

    冬日起居有三忌 赖床危害大

    一、忌恋床

    现在醒后恋床不起的人越来越多了,尤其是节假日。凡有过恋床不起的人都会有这样的感受:睡眠和恋床的时间多了,反而觉得四脚发沉、精神萎靡、有“越睡越累”、“越睡越不舒服”的感觉,结果,还不如每天忙于工作或学习时那样精力充沛。

    专家说:充足的睡眠可解除疲劳、恢复精力。但有的人错误地认为,多睡有益健康,尤其是有利于青少年生长发育,所以有的人早上一有机会就赖在床上不起来,使睡眠时间大大超过需要。这是一种不良习惯,长此以往,会有损身体健康。

    二、忌醒后立即剧烈运动

    许多人,晨起后习惯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只要注意,对健康的确有益处。但是,运动必须在晨起后稍作休息一下,待气血阴阳运行平衡后才可进行。若起床后,也未做准备活动,便马上投入比较剧烈的运动,就容易发生心、脑血管的意外。

    (一)运动后半小时内即能恢复平静,心率、呼吸次数及情绪状态均能恢复到运动前水平。以心率为例,如果运动量过大,运动结束后五至十分钟内,心率比运动前还要快六至九次/十秒,且半小时内不能完全恢复平静。

    (二)锻炼后依然精神饱满,精力充沛,没有困意,对学习、工作没有不良影响。相反,如精神萎靡、疲乏、头昏、目眩,则说明运动量过大。

    (三)运动达到刚出汗或出小汗程度。不出汗说明运动量不够,大汗淋漓说明运动量过大。

    (四)晨练后,早餐食欲很好,食量增加,否则说明运动过量。

    (五)通过晨练,体质增强,记忆力增强,学习与工作效率提高,表明运动量恰到好处。

    如果身体消瘦、多病、学习与工作效率下降,则说明运动量掌握不恰当,应及时加以调整。

    冬天女人睡懒觉好吗 女人赖床的危害 女人赖床有什么危害

    三、忌不吃早餐

    许多人认为早餐不重要,可吃可不吃;还有不少人因种种原因不吃早餐。因为生活节奏加快等原因,目前普遍存在着“早餐马虎、中餐凑合、晚餐丰富”的现象,这与科学进餐的原则是相违背的,是饮食中的误区。不吃早餐或吃不好,会直接影响上午的工作、学习效率。

    由于营养摄入的不均而损伤大脑,因为大脑的能源主要靠血糖来提供。试想一下,从头天晚上吃过晚饭至早晨,已空腹12小时之久,此时人体血糖明显下降,大脑正在发生能源危机,若不及时补充,会受到损伤。只要及时吃上早餐、吃好早餐,血糖随之升高,“危机”就可解除,大脑的灵敏度得到提高,从事工作和学习的效率也得以提高。

    另外需要提醒的是,冬季睡觉时,女性朋友不要穿很多衣服睡觉。穿多衣服睡觉,第二天起床后容易感冒。特别是对于体质虚弱的女性朋友,一定要警惕,平时一定要做好身体的防护。

    3个重点让你越睡越补身

    早睡早起

    最佳睡觉时间应该是亥时(21-23点)至寅时(3-5点)末,也就是在晚上21点睡下,早晨5点起床。亥时三焦经旺,三焦通百脉,此时进入睡眠状态,百脉可修养生息,可使人一生身无大疾。百岁老人有个共同特点,就是亥时睡,寅时起。可惜现代人很少能够做到,所以大街上脸色红润的人越来越少。女性若想长久保持睡颜姣好,就应早睡早起。

    另外,中医理论还认为:“胆为中正之官,五脏六腑取决于胆。”胆又为少阳,“少阳不升,天下不明”。如果晚上不能及时睡觉,或睡觉质量不好,第二天少阳之气没有升起,人就易困乏,没有精神。

    除了晚上要保证良好的睡觉外,中午午时(11-13点)也要安排半个小时入睡(午睡被称为美容觉,养颜效果明显)。

    睡觉房间不宜过大

    睡觉的房间不宜太大,主要是为聚集阳气。传统养生讲究睡觉时一定要关好门窗。夏天再热也不要开电扇和空调睡觉。人睡着了身体表面会形成阳气保护层。如果风把这层阳气吹散了,体内还会补充。循环往复淘干阳气,早上起来浑身没劲,面色黄,头如布裹。如果夏天太热,可关卧室门开空调把房间吹凉,人冲完澡迅速睡觉。凉爽空气可保持1个多小时,人已经睡着了。如果中间热醒,可再按这个办法做一次。

    晚饱不宜过饱

    如果晚餐过饱,必然会造成胃肠负担加重,其紧张工作的信息不断传向大脑,致使人失眠、多梦,久而久之,易引起神经衰弱等疾病。中老年人如果长期晚餐过饱,反覆刺激胰岛素大量分泌,往往会造成胰岛素B细胞负担加重,进而衰竭,诱发糖尿病。同时,晚餐过饱,必然有部分蛋白质不能被消化吸收,在肠道细菌的作用下,会产生有毒物质,加之睡眠时肠壁蠕动减慢,相对延长了这些物质在肠道的停留时间,有可能促进大肠癌的发生。故晚餐不能吃得太饱,更不能暴饮暴食,因为这很容易诱发急性胰腺炎,使人在睡眠中休克,若抢救不及,往往会危及生命。

    另外,晚饭吃得过饱,耗气就多,耗气就要动气,就扰动了阳气。晚上阳气不足,就可能导致消化不良,食物积存在胃内,郁久就化热,容易产生胃热,阳盛则热,就会睡不好觉,影响睡眠质量。因此,晚饮不宜过饱,也是怎样睡觉最补的好方法。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34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