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比癌症更普遍的其实是癌症恐惧
2018年01月29日
来源: 国馆文化
【字号: 】【打印

    每个人都是潜在的癌症患者。不要等到真正无可救药,你才开始思考人生。

    中国人最忌讳谈的,是死。

    与死最接近的,是癌。

    因此,我们什么都想得,但绝对不想得癌。

    1

    一个三十岁的男司机,长期抽烟喝酒。一天突然发现肝部隐隐作痛,于是去医院检查。各种检查过后,没有感染、没有炎症、也没有任何器官性病变。医生无法确诊,于是开了些药让他回家吃。服药过后,司机的症状还是没有缓解,于是换了家医院检查。还是没有检查出什么。

    就这样痛了一年,医生开药、自己买药,什么都试过。司机的精神状况越来越差,他开始想:“我是不是得了肝癌?说不定已经是晚期了,所以医生和家人都瞒着我,怕我担心?”

    他越想越觉得自己时日无多,家人无论怎么解释他都不听。由于一心想着自己是晚期肝癌,他茶饭不思,人越来越形销骨立。

    班早就不上了,他每天瘫坐在床上,呆呆望着墙壁,谁叫他都不应。看上去竟然真的像是晚期癌症患者。

    家人实在没办法了,千方百计,终于找到一家省一级中医院。

    肝病科医生给司机检查过之后,他几乎是含着眼泪问:“医生,你给我说老实话,我还能活多久?”

    医生惊讶地说:“活多久?你又不是得绝症,命还长着呢。”

    医生通过触诊体检,直接给他手法复位,司机痛了一年多的肝部居然不痛了。原来,他只是胸椎小关节错位压迫肋间神经引起的肝痛。

    这是个例吗?我敢肯定绝对不是。

    很多人看病的时候,肯定也做过这样的“最坏打算”:

    本来只是肝痛,你以为得了肝癌;

    本来只是咳嗽,你以为是肺癌;

    本来只是腹胀,你以为是大肠癌。

    结果一查,什么事都没有,白白出了一身冷汗。

    真实癌症的发病率其实不高。但你只要一想到和癌症有关的症状,立马吓得脚软。

    比癌症更普遍的,其实是人脑海中的癌症恐惧。

    这是比癌症更致命的疾病。

    2

    有一个广为流传的说法:“患癌而死的人,只有三分之一是因癌病发而死,剩下的三分之一是被吓死的,三分之一是被治死。”

    也就是说,除了被吓死,患癌的人还可能把自己治死。

    去年,26岁的青年女演员徐婷死了。她死于癌症。但可能她至死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是死于淋巴瘤,还是白血病,还是胸腺癌。

    因为,她压根就没打算再看西医,确定自己到底患了哪种癌。她选择中医治疗,因为怕被化疗折磨得面目全非、人财两空。

    一名“难得的老中医”开启了她的抗癌之旅:灌中药、拔罐、刮痧、针灸、放血,什么都试过,但什么都没用。

    等到最后,她终于走投无路,想要化疗,身体已经失去了免疫力,多处严重感染,回天乏术了。

    许多医生都觉得很惋惜:

    “化疗的副作用,其实没有想象中那么大。”

    “化疗方案有很多。医生会选择既能让患者治愈,又不用过度治疗的方案。”

    “担心副作用,不做化疗或减少疗程,治愈的希望会大大下降。”

    ……

    在癌症这场战役面前,你所能依靠的最大武器,就是自己的理性。

    但如果一听到这是癌症,自乱阵脚、忙乱任性地信各种偏方,那你就相当于丢掉这一把最重要的武器,你就相当于和癌症联手,将自己逼入绝境了。

    3

    著名记者凌志军说:“我们最大的不幸,不在于遭遇癌细胞的侵袭,而在于被中国式的癌症观念包围。”

    这种观念上的包围,紧紧束缚住你,让你不能正确认识癌症。研究表明,肿瘤患者中,有66%的患者患有抑郁症,10%患有精神衰弱症,还有8%患有强迫症。

    这说明,84%的肿瘤患者,被癌症惹出了不少心理问题。

    a、恐惧心理

    一听到癌症,很多人第一想法是:

    “癌症是‘不治之症’”;

    “手术会使癌症扩散”;

    “做化疗伤身”。

    临床上,有人就因为惧怕癌症本身,以及治疗的痛苦,选择了自杀;也有人因为过度恐惧,引发了生理紊乱,在数天或数周内,因重要器官功能衰竭而死亡。

    癌症很苦,但恐惧让你更苦。

    真正该恐惧的不是癌症,而是恐惧本身。它让你陷入了死循环:你越怕,癌症越凶狠;癌症越凶狠,你越怕。

    它一点一点榨干你的求生意志,让你连挣扎都不愿意。

    b、焦虑心理

    治疗过2万例癌症患者、行医40年的何裕民医生说过:国内目前对癌症的最大误区,是对癌症的本质认识不清,只懂采用各种方法,甚至是极端方法对付。于是,他们大多病急乱投医,甚至会过度治疗。

    何医生接触过一位企业家,患了肠癌。本来是很单纯的疾病,企业家为了第一时间治好病,试了各种偏方、药方。反正每天早上睁开眼,妻子拿给他吃什么,他就吃什么。

    八个月时间,他就花了200多万。癌症没治好,他就吃出了肝肾劳损。

    钱花完了,他也走了。

    “如果合理治疗,活上个十年应该没有问题的。”

    我们什么都想赶时间:上学要赶时间,结婚要赶时间,赚钱要赶时间,连治个病都要赶时间。但癌症恰恰是那种你不能赶时间的难关。

    你一赶,各种怪方法都会蹦出来,折磨你自己的身体。结果,真的往鬼门关里赶了。

    慢,始终是我们缺席的一门课。

    c、自暴自弃心理

    一位早期胰腺癌患者,年近80。他想着自己年纪那么大了,“生死有命,富贵由天”,还不如把钱留给子孙。于是干脆不治,拒绝一切手术、化疗。

    听医生说不能暴饮暴食、吃得太好,他回家后任何鱼肉都不吃,只吃白稀饭和蔬菜。久而久之,他的体能已经很差,连在家里走路都要摔倒。

    医生建议他用初乳增强免疫力,他又觉得贵。其实,他的存款何止百万,连退休工资都每月好几千。

    最后他不是死于癌症,而是死于营养不良。

    这种自暴自弃的不良情绪,让每个细胞都处于“心理休克”。本来,身体可以调动大多数正常细胞,加倍努力工作,与癌细胞战斗。但如果连正常细胞都“吃不饱”,哪还有力气战斗?

    癌症不能宣判你的未来,因为它只占你身体内很小一部分。靠着其余健康的大部分身体素质,你还可以活得很好。但很多人为了这一小部分,自暴自弃,放弃了供养其他正常细胞,那么就连正常细胞都要和你作对。

    为了一小群细胞,放弃一整个身体,这种人最可惜。

   1 2 下一页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34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