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原来猪八戒真的有妻子!而且还不是高翠兰
2018年01月26日
来源: 三十五度历史
【字号: 】【打印

    说起猪八戒,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他哪个肥头大耳的形象。本是天庭执掌天河八万水军的天蓬元帅,位高权重,却因为调戏嫦娥被打下凡间变成猪身,从此就落得个如此形象。“猪八戒背媳妇”也成了一句打趣的谚语,媳妇没背到,倒是背到了齐天大圣孙悟空。

    但是许多人可能不知道的是,在《西游记》原著中,其实猪八戒是真的娶过媳妇的,不是高老庄家的小姐,而是一位叫卯二姐的人。 在《西游记》第18回《观音院唐僧脱难 高老庄大圣降魔》篇中,观音菩萨在福陵山碰到了猪八戒,指点猪八戒此等候唐僧,拜师于唐僧,以保他西天取经,猪八戒向观音大士坦白了自己的情史。这是猪八戒之妻卯二姐通过猪八戒的叙述在全书中唯一的一次出场。猪八戒对观音大士说到:“此山叫做福陵山。山中有一洞,叫做云栈洞。洞里原有个卯二姐。他见我有些武艺,招我做了家长,又唤做‘倒插门’。不上一年,他死了,将一洞的家当,尽归我受用”。什么意思,就是说猪八戒不仅取了云栈洞的主人卯二姐,更是倒插门进去的,这里面的“家长”便是丈夫的意思。

    卯二姐便是猪八戒的结发之妻,而且文中还交代了卯二姐之后死了,这就说明,卯二姐很可能不是妖怪,而是人。人怎么又会住在洞中呢,小度以为,那可能是因为当时隋末唐初战乱不断,卯二姐可能是某户人家的子女,跟着一家人逃难进了深山,之后父母死了,所以她继承了家业,在洞中居住。后来遇见猪八戒,觉得猪八戒武艺高强,也是为了更好的掌握家族,毕竟一个弱女子在那时,如果没有依靠,怎么能在家族中掌握权柄,生活下去。

    有的人说,卯即兔子,所以卯二姐是个兔子精,但是小度以为,如果是兔子精,怎么会看得上模样丑陋的猪八戒,而且和猪八戒不到一年就死了,这就有点说不通呢。所以小度还是坚持认为卯二姐是人,而非精怪。

    更有一些说法,把卯二姐说成了卵二姐。那这个小度就要好好纠正下了。《西游记》现存最早也最重要的刻本是明代万历年间的《世德堂本》,上面清晰可见明明是刻的“卯二姐”。而另一个重要刻本,崇祯年间的《李评本》上面也是“卯二姐”,所以说猪八戒的妻子就是卯二姐,而非“卵二姐”。

    各位朋友,是不是觉得很意外啊,猪八戒居然还有真正的媳妇,而不是高翠兰还没正式娶过门就被孙悟空搅和了的。如果你喜欢历史,请关注我哦,三十五度历史,每天给你不一样的历史。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21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