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薛姨妈一直赖在贾府 除小算盘外 还有隐情
2018年01月25日
来源: 搜狐文化
【字号: 】【打印

    薛姨妈三人进京,本可以去投奔宝钗的舅舅王子腾,但王子腾突然升了官,要奉旨查边,薛家不好过去打扰,便来了贾府。

    薛姨妈是王夫人的妹妹,家里做着皇商的生意,也是极尊贵的四大家族之一。

    薛姨妈一到,贾政和贾母就传话来留,定要多住几天,薛姨妈孤儿寡母,儿子薛蟠又经常闯祸,早就有住在贾家的打算,于是欣然答应了。

    这里,薛姨妈说了句:一应日费供给一概全免,方是处常之法。

    这是宝钗与黛玉的不同,薛宝钗是客,暂借在贾府,而林黛玉是常住,被当做了贾府的姑娘,吃住都有贾府开销,这也造成了林妹妹寄人篱下的敏感心理。

    再说薛家,家里做着皇家生意,自然是很有钱,而且薛家在京城里有房舍,是薛姨妈和薛蟠在一开始的对话中就提到的。

    但很奇怪的一点是,薛姨妈自住进了贾府之后,就再也没有提过要收拾自己屋子,搬出去的事情了。

    儿女还小的时候,不搬也正常,毕竟是很亲的关系,贾家不缺这几间房子住,搬走倒显得生疏,或是主人家招待不周,自己住的不如意了。

    但后来,贾府发生了很多事情,正常来讲,是薛家搬出贾家的绝好机会。第一次是元春省亲,贾府在规划盖大观园的时候,为节省开支,也为方便,就在自己家原有的位置,划出了一块盖园子。

    而且这一段有明确显示,此时的薛家三口已经从原住的梨香院搬到了东北一个院子里居住,梨香院被安排给姑苏来的戏子们住了,这时候不应该顺便搬回自己家,难道还麻烦别人再另收拾屋子么。

    但是,薛家并没有搬走,只是挪了个院子,之后薛宝钗搬进大观园就是明证,如果薛家已经搬出去另立门户,元春下旨没道理把人家姑娘叫进来院子里住的,如果真是这样,也应该把史湘云接过来,才显的不偏不倚。

    而且,薛宝钗在大观园住的时候,有晚间去薛姨妈那边玩,回来这边睡觉,一早起来没有洗漱又跑过去的,可见距离之近,也不像是另住的。

    第二次,是薛蟠成亲之时;薛家怎么说也是大户人家,娶亲这么大的事情,必然牵涉众多,再者亲友上门庆贺,借住在人家家里难免不太好看。

    但看到第七十九回,薛蟠娶亲,薛家并没有搬出去。

    这一回,宝玉因为迎春嫁人、晴雯等人被撵走的事,闹得病了一场,大病初愈,贾母和王夫人拘着他,不许跑出去玩,于是宝玉就在家和丫头们疯玩,这里有一句:

    又听得薛蟠那里摆酒唱戏,热闹非常,已娶亲入门。

    贾宝玉呆在大观园,出不得门,连薛蟠的婚事都没参加,但远远的听到鼓乐之声,知道已经娶过门了,这就更加印证了薛家应该自始至终没有搬出贾府。

    贾家是深宅大院,外面的鼓乐自然是听不到的,即使是薛家就在贾家边上置了宅子,也不可能听的这么真切。

    薛家始终不搬出贾家,让人惊异,再好的亲戚,也不能这么常住吧,特别是后来,宝钗、宝玉、黛玉这些女孩子已经到了婚配的年龄,是不是应该避避嫌?

    到后来,贾母一直在宝玉的婚事上犹豫徘徊,“宝玉不宜早婚”,自然都是托词。之后薛宝琴来了,贾母对这个女孩子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也表露了想要结亲的意思。

    不过,宝琴已经许了人家,贾母在这里也有点薛姨妈的意思,我并没看上你家宝钗。

    而薛姨妈在贾府一直待着,自然是跟王夫人有关系。宝黛之争,其实背后也是王夫人与贾母之间的拔河,贾母应该是偏向黛玉,不然见风倒的王熙凤也不会时不时的拿黛玉来玩笑,但王夫人明显是更中意他们王家这边的宝钗。

    王夫人作为儿媳妇,不能忤逆婆婆贾母的意思,但王夫人有个做贵妃的姑娘,元春的一句话,是贾府所有人都要顺从的,而贾母一直不明确表态,也是看到了元春的暗示,送来的礼物,都是宝玉和宝钗独一份儿的。

    元春是站在王夫人这边,排挤黛玉,贾母明白黛玉和宝玉的心思,一直不肯成全她们,也总也不提薛宝钗,也是在与王夫人抗衡。

    站在薛姨妈的角度,呆在贾府自然是好的,薛家现在没了顶梁柱,薛蟠又不善于经商,生意都是下人在操持,虽是不愁吃穿,却也是在走下坡路。

    另一方面,薛蟠有案底,之前杀人的案子只是胡乱了结了,难保干净,薛家自立门户,薛蟠自然更加放纵,不知道要惹出什么祸事,再者得罪了人,被人把之前的事情抖落出来,都不是好的。

    从开始就可以看出,薛蟠的事情了结之后,贾雨村立马给贾府和王府去了信,独独没有通知最核心的薛家,以贾雨村的趋炎附势,说明薛家的影响力已经是很低了,只是依附贾王才摆平这件事情。

    薛姨妈住在贾府,除了考虑女儿的金玉良缘之外,也是给儿子薛蟠找了个保护伞。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15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