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古代一种官职 金元明朝都有 但宋朝却没有
2018年01月25日
来源: 凡人摸史
【字号: 】【打印

    俗话说,朝中有人好当官。这不,西门庆派了来保与吴典恩给蔡京送生日礼物,蔡太师觉得这西门庆这家伙不错,经常有东西送来,不给他个官做,不好意思啊。

    《金瓶梅》里写到——又向来保说道:“累次承你主人费心,无物可伸,如何是好?你主人身上可有甚官役?”来保道:“小人的主人一介乡民,有何官役?”太师道:“既无官役,昨日朝廷钦赐了我几张空名告身札付,我安你主人在你那山东提刑所,做个理刑副千户,顶补千户贺金的员缺,好不好?”来保慌的叩头谢道:“蒙老爷莫大之恩,小的家主举家粉首碎身,莫能报答!”于是唤堂候官抬书案过来,即时签押了一道空名告身札付,把西门庆名字填注上面,列衔金吾卫衣左所副千户、山东等处提刑所理刑……之后,又让来保做山东郓王府校尉,吴典恩做清河县驿丞。

    有人看到,肯定觉得奇怪了,千户乃是明朝才有的官吧?宋朝的西门庆,怎么可能做明朝的官呢?

    这可一点也不奇怪,驿丞虽不入流,却也是明朝才设立呢。如此只能印证那句话——《金瓶梅》借宋朝之名,写明朝之事。明朝的生活,明朝的官衔,明朝的物价……

    理解了这个,看《金瓶梅》就不会有那么多疑问了。

    不过,话又说回来,虽然明朝将卫所制度发扬光大——看过《绣春刀》的都知道,锦衣卫里当个百户都好难,更不要说千户了——但实际上,千户并非是明朝才有的官。

    它是什么时候出现的呢?

    金朝的时候就有了。

    《金史 兵志》中记载,金军“行兵则称曰猛安、谋克,从其多寡以为号,猛安者千夫长也,谋克者百夫长也。”

    完颜亮当皇帝的时候,曾在天德三年(1151)下诏,“太祖开创,因时制宜,材堪统众授之万户,其次千户及谋克……”。

    《兵志》中还写,“元光间(1222-1223),时招义军以三十人为谋克,五谋克为一千户,四千户为一万户,四万户为一副统,两副统为一都统,此复国初之名也。”

    可见,金朝初期就已把万户、千户作为官职名称。

    元朝沿用了这种金朝官名,而明朝又沿用了元朝的……当然,具体管的人数多少,是有区别的。

    有人又要说了,明朝都用了,为何宋朝没有用?说不定宋朝也有啊!说不定西门庆就是宋朝的千户啊……

    不得不说,宋朝还真有千户。

    只是,这个千户,与宋朝之前比如唐朝的千户,意思一样,指的是户口数量。

    《宋史》中有载,“开宝三年,诏诸县千户以上置令、簿、尉;四百户以上置令、尉,令知主簿事;四百户以下置簿、尉,以主簿兼知县事”。

    食邑“一万户、八千户、七千户、六千户、五千户、四千户、三千户、二千户、一千户、七百户、五百户、四百户、三百户、二百户”。

    也说是说,宋朝的千户,跟金朝是不同的。而南宋,又不可能去学习金朝的制度——自古闻以夏变夷,未闻以夷变夏……

    西门庆没可能做宋朝的千户,只能做明朝的。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15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