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四合院里说春秋
2018年01月25日
来源: 中式生活美学
【字号: 】【打印

    四合院,是中国独有的建筑形式,一座座四四方方的庭院,一方四四方方的天空,蕴含了多少忘不去的乡情怀牵,隐藏了多少拾不起的旧日时光。

    四合院,它不仅是我们赖以居住的场所,作为中国民居中历史最悠久、分布最广泛的汉族民居样式,其中蕴藏的我国古代人民的生活智慧,蕴藉的对生活美满幸福的期盼,藏在每一砖每一瓦,每一处雕梁画栋里。

    院子

    在中国,四合院是以正房、倒座房、东西厢房围绕中间庭院形成平面布局的传统住宅的统称。

    所谓四合,“四”指东、西、南、北四面,“合”即四面房屋围在一起,形成一个“口”字形。

    多数四合院分布在中国北方,而南方的建筑形式中也存在着形象和作用与北方四合院类似的院落。

    从大小来看,北方四合院较南方四合院大,北方会呈现出东西南北四方向扩展,以北为尊;而南方四合院则是向一个方向延伸,体量上不如北方大。

    而因为地理环境等原因,北方四合院多有高大的门窗和较大的庭院,以期充足的日照和采光。

    而南方四合院房屋围拢像“井”字,庭院小,形成天井式的布局。

    北方四合院注重高大的房屋建筑,多用木结构,以硬山、悬山屋面最为多见。

    而南方则以二层楼为多,一层为客厅,二层用于居住,材料的选择多样,木竹石等均有,以硬山屋面与风火山墙的结合较为多见,以利防火。

    历史

    四合院在中国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三千年前的商朝遗址,遗址宫室与庭院周边设置廊子。

    到了周朝,陕西岐山凤雏遗址就出现了我国最早、最严整的四合院样式。

    该遗址平面呈矩形,由两进院落组成,中轴线上依次为影壁、大门、前堂、后室,是一座相当工整的四合院。

    陕西岐山凤雏遗址

    汉代的四合院组合规制整然。在四川出土的汉代画像砖可见回廊与重楼,晋代主屋两侧有东堂、西室的横列形式,其后住宅规模有所发展。

    汉代画像砖

    唐代四合院的格局是前窄后方,乡村中的三合院和四合院为了更有效利用面积,在院子周围建造房屋;统治阶级的大型住宅仍沿袭六朝以来的传统方法,使用不经济的回廊。宋代四合院的院落更加复杂,院子周围往往用廊屋代替木质的回廊,因而房屋的功能与结构以及四合院的造型都发生了变化,并且住宅与园林的结合更加密切。

    直到清末,中型与大型住宅大多采用回廊和围墙包围起来的封闭式布局,宫殿庙宇及其他建筑也大都采取同样的方法。

    四合院的形式基本沿用下来,可梁架装修雕刻和彩画等技术却不断推陈出新。

    可惜的是,由于修缮、战火、翻新等原因,我们现在看到的四合院基本大都是明清、民国时期的作品。

    尊卑

    四合院的房屋对家庭成员的居住安排有严格规定,反映出我国封建社会传统大家庭的等级观念、长幼有序的传统要求。

    家长所居住的正房高于侧房,面积也比侧房大,晚辈住在厢房或耳房。

    这其中又以东厢房为尊,一般居住的是家中的长子、长媳。

    坐南朝北的房子称为倒座,是家中的客厅或书房。

    一家老少,从上到下,均按照辈分来分配居室。

    以北京四合院为例,内宅中位置优越显赫的正房都要给老一代的老爷、太太居住。

    北房三间仅中间一间向外开门,称为堂屋。

    两侧两间仅向堂屋开门,形成套间,成为一明两暗的格局。

    堂屋是家人起居、招待亲戚或年节时设供祭祖的地方,两侧多做卧室。

    东西两侧的卧室也有尊卑之分。

    东西厢房则由晚辈居住,大哥住左厢、二弟住右厢。

    厢房也是一明两暗,正中一间为起居室,两侧为卧室。

    总之,四合院的“北屋为尊,两厢次之,倒座为宾,杂屋为附”的位置序列安排,反映出严格的家长制的等级格局。同时,也是父慈子孝,夫唱妇随,事兄以悌,朋友以义的人生道德伦理观念的现实转化。

    阴阳

    我国古代人民讲究阴阳相合,四合院在构成和空间组合上,阴阳思想最为明显。

    首先,院子在形态上是由东西南北四方房舍相围合,外“实”内“虚”构成一对阴阳关系。

    其次,组合依据“门堂制度”,在轴线主导下设计门屋和正堂,两侧再配两厢,“门堂”这一主一次又是一对阴阳关系。

    东西厢的配置亦成第三对阴阳关系,以横轴线贯之。

    而在纵横轴线交织的院落关系之中,纵为主,横为次,形成第四对阴阳。

    四相空间乃以阴阳法则而定。

    《易经》云:“太极生二仪、二仪生四相, 四相生八卦。”

    除院落围合的东南西北“四正”的组合安排外,还有院落四角空间的耳房、天井或厕贮、门道等,成为“四维”的布局,这“四正四维”亦构成院落空间一对阴阳关系,整体上来看院落空间可说是一个布局完整的八卦空间。

    封闭

    四合院这种四方合围的建筑形态,其实是与老子所说的“小国寡民, 老死不相往来”这样的传统观念有关的。

    院落四壁都有墙壁,外面的人看不到院里,院里的人也看不到外面,一家人的活动都在院墙之内,与外界相通的唯一渠道就是大门,而平时大门是紧闭的。

    甚至,还有在大门口设置的影壁,也称照壁,古称萧墙,著名的成语“祸起萧墙”就是指这个了。

    旧旧时影壁是用来阻挡想象中的孤魂野鬼的,而事实上影壁也可遮挡住外人的视线,即使大门敞开,外人也看不到宅内。

    封闭式的住宅使四合院具有很强的私密性,关起门来自成天地。院内则四面房门都开向院落,则象征着一家人和美相亲,其乐融融。

    布局

    北京的四合院讲格局,讲款式,讲气派,重传统,整个院落布局严整、敞亮,使人有雅静舒适之感,而老北京四合院,天下闻名。

    “云开闾阖三千丈,雾暗楼台百万家”,这“百万家”的住宅,便是如今所说的北京四合院。

    大四合院的正房是前廊后厦,后边有罩房。

    东西厢房南边的花墙子中间有一座垂花门,门内是四扇木屏风,东西厢房都有抄手游廊,与垂花门相通。

    有的花墙子在垂花门两旁,镶上两三个漏窗。

    正房与厢房之间,有圆月亮门儿,可以从过道到后院去,有的有过厅,可以穿行。

    外院,东西各有一道花墙,中间是月亮门儿,四扇绿油漆的木屏风,红斗方字,东边的是“动壁图书”,西边的是“西园翰墨”。

    可以从这个门儿到跨院去。

    南房有穿山游廊,是以山墙开门,接起来的走廊。

    如此布局,形成了东西南北互相连通的几个院落。

    北京最典型的大四合院是清朝时的那王府和恭王府等几个,壮观气派,还带花园。

    东西厢房的南边,有一道院墙,把院子隔成里外院,都是砖地,雨过天晴的院子,不存水。

    有的在院里摆几盆花,摆个大鱼缸,夏天支搭天棚,在院里乘凉。

    老北京人说:“天棚、鱼缸、石榴树”。

    这就是四合院夏天的情景。

   1 2 下一页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15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