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千万别走进这些养生误区!
2018年01月25日
来源: 新前途
【字号: 】【打印

    常坐于电脑桌前,久视伤血;

    久嗜于生冷凉滑,久冷伤阳;

    常呆于空调之下,逆行四时;

    时寝于子时之后,悖逆阴阳......

    如此养生,何来健康?

    误区一:工作太忙,闲时锻炼

    每天接触病人,看到病人体内气机郁塞,周身疲乏,虚火常生,我时常建议病人:多多锻炼。

    很多病人回复是:太忙了,根本没时间锻炼。

    细细想一下,每天工作之余,在忙什么呢?

    忙于上网聊天。

    忙于朋友应酬。

    忙于社会交际。

    忙于看电视,守节目。

    忙于打麻将,争输赢。

    看起来,上网、应酬、社交、娱乐……

    这些都比健康重要,他们的计划是等闲下来,再考虑锻炼身体的问题,其实这样的观点是非常错误的。

    不管什么人,生命过程大致都是相同的:总是从健康变成亚健康,然后出现躯体的功能紊乱,再变成器质性病变,最后发生脏器损害、脏器衰竭,最终走向死亡……

    世界上有两件事情往往是一去不复返的:一个是青春,一个是健康。一个没有时间锻炼,或者不注意养生保健的人,终有一天要躺下来,动不了的时候,也许那时候才是真正的闲下来了,但为时已晚!

    因此,锻炼应该从没有病的时候开始,从现在开始,有了病再养生就来不及了。

    没时间可以创造时间,没机会可以创造机会,只要想锻炼,总是有时间的。

    比如:每天上班不太远,就不要开车,可以骑单车或者坐公交车,坐公交车可以先步行一站再等车,或者提前一站下车,这样给自己一个锻炼的机会。上下班过程中,上下楼梯时,如果时间不紧,可以考虑不乘坐电梯,步行上下楼梯,给自己一个锻炼的机会……

    下班回家,和爱人一起打打羽毛球……

    吃完晚餐,不要急于上网聊天,带领家人一起散散步……

    周末不要睡懒觉,外出爬爬山,春天可以野炊,夏日可以避暑,秋日可以赏风月,冬日可以祛寒邪……

    锻炼的机会很多,关键是你的观念要转变,认识到锻炼的重要性,并努力去尝试,并从中获得益处。

    健康的心态,带来健康的身体。

    误区二:盲目迷信,灵丹妙药

    很多患者不愿意从事体力劳动,每天坐在电脑前干脑力劳动,没活时宁可上网聊天,也不愿意离开电脑,这是很多现代人的生活习惯。

    不少白领其工作性质决定了每天上班数小时面对电脑,下班回到家后也离不开显示器。大家不妨扪心自问:真的必须每天十几个小时面对电脑吗?自由的时间真的那么少吗?

    很多时候是心态的问题,导致我们疲于奔命,自己给自己的心灵和身体戴上了枷锁。要知道“久视伤血,久坐伤肉”,长期呆在电脑前,伤血、伤肝,身体内气血运行缓慢,再加上贪凉饮冷,很容易导致脾肾阳虚,肝气郁结化火,心情烦躁,焦虑,有的甚至患上抑郁症。这样的患者,吃药后好点,停药后再次反复,不是开方的医生水平的高低问题,而是自己的不良习性所致啊。

    我常常告诫这些病人,如果你想拥有健康,就得站起来。离开电脑桌,走出门去,到户外爬爬山、唱唱歌……多动动你的肢体,吊一吊你的嗓子,放几个响屁,让郁积的气顺开,让五脏之间能够相互滋生。

    那些长期从事脑力劳动的人,每天要干点体力活,出点臭汗。长期从事体力劳动的人,要干点脑力活,想想自己干的对不对,需不需要改进。只有这样,人的思维和身体,才能达到一种健康平衡状态。

    做到身心统一!

    不要一味的准求灵丹妙药,其实妙药就在你的体内,你不知道取用而已,正是捧着金饭碗,四处讨饭吃。

    养生的第一步,不是追求灵丹妙药,而是解放被囚禁的心灵。

    唯有真正从改变生活方式做起,从现在开始,从当下开始,你才能从依赖灵丹妙药的阴影中走出来。

    放飞心灵,拥有健康!

    误区三:每天干活,无需锻炼

    我经常建议患者多锻炼身体,很多患者立即反驳,“每天买菜做饭,洗衣拖地,累得腰酸背痛,还需要锻炼身体?”

    其实这里面有一个误区:“干体力活”不等于“锻炼身体”,两者不能画为等号。

    虽然体力劳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锻炼我们的肌肉,但它常常容易伤我们的元气,说白一定,体力活动过度导致的结果是:“劳累”。

    有时不仅人累,还心累,为什么呢?

    当人不想干体力活,而又不得不去干的时候,带着情绪去做,身心处在矛盾的状态之中,力量不是由心而发,就特别容易累人。

    哼着小曲干家务,越干越有劲,这才是身心统一。

    但往往很多时候,人们在干家务的时候,是苦着脸去干,沉着脸去干,越干越累啊。

    真正的锻炼,是放松心情,心身协调,力量由心而发,而不是“身”“心”分离。打球、爬山、跳舞、钓鱼……这些活动可以放松心灵,释放压抑的情绪,身心健康,不妄劳作,才是锻炼身体。

    有些病人同我讲,“我也外出活动,也爬山,但回来后人感到很累,爬了几次山后,觉得诶意思,就不想再爬了。”

    切脉时可以发现这些患者左手寸脉上越至鱼际,反应患者平时思虑过度。这样的人,爬山的时候,脑子里依然想着生活中的许许多多事情,他们的心是静不下来的。虽然人的身体处在幽静的自然环境之中,但大脑确一直在忙碌的工作,眼睛看着天下美景,额头上的愁纹却无法舒展开来,如此状态,就是天下美景摆在眼前,也无心欣赏,因为他们的心发不下很多东西。

    首先心里背着沉重的包袱,再去爬山、打球、跳舞,他们体会到的不是轻松感,而是沉淀感。对于他们而言,外出活动,锻炼身体反而感到更累人!

    这样的心境,如何能起到锻炼身体、修身养性的作用呢?

    开开心心的笑,舒舒服服的吃,安安稳稳的睡,放下执着,身心统一,力由心生,这才是真正的锻炼,这才能真正的走向健康。

    误区四:放大疾病,自己吓倒

    任何事物在成长过程中,会经历一些曲折和困难,事业上如此,身体上也是如此,当我们看到成功人士谈论创业历程时,他们经历的困难最终成为美丽的传奇。

    身体在成长过程中,总会生一些小病或者大病,它们是我们身体成长过程中必须经历的沟沟坎坎,正确的面对疾病,不要仇视疾病,对身心健康非常重要。

    临床上经常碰到一些年轻的患者,他们因患有一些很小的病,担心、抑郁,甚至恐惧,比如:轻度的痤疮、口腔溃疡、头发早白、口臭等等,也就因为这点小病,而深感自卑,不愿意出门,不愿意工作,整日呆在家里上网,封闭自己,有的甚至担心这些病是癌症前兆……

    有位父亲对患湿疹的儿子说,你这点病根本算不是什么病,出去玩玩,放松心情,找份工作,转移注意力,就慢慢好了,何须天天关在家里,害怕见人呢?

    不要畏惧疾病,害怕疾病,这是战胜疾病的前提。

    我常给病人讲,人的一生就好像爬一座山,总会遇到一些小沟小坎,迈过去了,也就过去了,不要站在沟边,不敢迈步,如果因此而停步不前,你的人生之路也将停滞不前。

    医生看病,也就是扶你一把,帮你迈过这个坎,而真正迈过去的,是你自己啊!

    不要因为一个小沟,而放弃人生旅途的美丽风景。

    不要带着放大镜来看疾病,将一个很小的问题无限放大。

    正视疾病,拥有信心。

    误区五:畏惧疾病,不敢正视

    临床上经常碰到一些老年患者,长期胃脘部不适,隐隐作痛,病程数年,有的十余年,不敢到医院去检查,看到周围的同龄人一个一个去世,总担心自己会患上癌症,所以干脆就不去检查,不舒服就扛着,实在扛不住,就买点西药吃吃,有时候吃药不对路,没啥效果,进一步加重恐癌的心理。

    很多时候患者患的不是癌症,但长期不去正规治疗,病情越拖越严重,最终也许真的成了癌症。

    恐惧不能解决问题,正视疾病,直视疾病,客观的了解疾病,才能战胜疾病,这不仅是战胜疾病,也是战胜自我。

    其实医院之说以称之为医院,医生之所以称之为医生,是有道理的,他们的职业就是研究疾病,战胜疾病,当遇到不舒服的时候,及时就诊,及时咨询一些专业人士,对自己是很有好处的,医生的一句话就可以解开你心中的一个结,这个结解开了,心理包袱就放下了,恐惧的心理就没有了。

    现在网络发达。养生方面的书籍也很多,网络以及养生方面的书籍给大家对疾病的认识带来了很大的帮助,但很多书籍在宣传方面有些偏,不偏就不能彰显其特点,而真正的健康是涉及到很多方面的,单从某一方面是不能解决问题的,断章取义,以偏概全,这些都是不可取的。

    当对身体的一些反应不清楚的时候,或者你对其认识不彻底的时候,最好咨询专业人士,及时解开心结,别让疑惑长期搁在心中,成为你心中的包袱。

    求得一身轻,健康有保证!

    误区六:大便秘结,上火困扰

    临床上经常碰到便秘的患者,就诊时直言不讳的告诉医生,“我上火了,便秘!”很多中医听完这句话,心中也就有了第一印象,患者上火了!

    其实并非如此。

    很多便秘的患者,总认为大便秘结,属上火困扰,于是吃下火药,吃大黄,有没有效呢?当时有点效,便秘会好些,但药力过后反而加重,有的患者天天吃香蕉,大便还是干结如羊粪,数天不解。

    当一件事情我们反复努力,达不到预期结果时,我们就应该思考:“是方向错了,还是努力不够?”

    方向错了,越努力,错的越远!

    其实很多患者患的是“冷秘”,即肠道寒邪过重,而非肠道上火。其实真正的肠道上火,吃点下火药,很容易解决问题,当长期吃下火药无效时,就不是上火了,而是受寒了啊。

    在便秘的患者之中,“冷秘”人群远远超过上火所致的“热秘”人群。

    也许大家不好理解,肠道寒了为什么会便秘?

    其实看看我们身边,天气炎热,如果长期不下雨,地面会干燥。冬天天气寒冷,冷风呼啸,大地也是干燥的。

    “干燥”不等于“炎热”!

    我们再想一下,天气冷的时候,自来水管经常被冻住,水流不出来,人体的肠道不就是一根管子,肠道太寒,肠道也会被冻住。

    大家或许会问,肠道不可能冻得结冰啊?

    是的,肠道不可能结冰。

    但肠道偏寒,血脉运行迟缓,肠道供血不好,吃不饱饭,自然无力干活,蠕动较慢,大便在肠道内停滞时间过长,水分被过度吸收,大便能不干吗?

    便秘患者,吃下火药之前,建议先看看舌苔,看舌根部舌苔是否发白?女性患者想想来月经时小腹是否发凉,冷痛?冬天是否双脚特怕冷……

    通过这些观察,就可以大致判断出是否肾阳虚,是否肠道有寒。如果是这样,在治疗时就需要用温性的药物,而不要用苦寒的药物,香蕉属寒性,就不能再吃了。

    古方半硫丸,就是治疗冷秘的专方。

    养生不是凭想象,不能靠猜,靠估计。

    做个明白人,毒药不伤身。

    误区七:性欲减退,立即补肾

    生活中很多人性欲减退,除了男人,女人也有,遇到这种情况,患者就会认为是肾虚,他们选择做多的就是服用补肾的药物,有的患者甚至天天服用六味地黄丸,据说有的将六味地黄丸用来煮火锅吃,吃着吃着,也不见有什么大的起色,反而身体还出现了其他不适症状,难道这肾虚就不补起来?

    这里面有一个问题,就是诊断的问题。

    很多人习惯先入为主,无论啥事,自己先下一个“诊断”,如果别人的观点符合自己的观点,就是对的,如果不符合,就是错的。有了自己的诊断之后,就围绕这个诊断开始工作,也不问诊断是否正确。

    比如有人家里丢了东西,他感觉这事是谁干的,有了这个“诊断”之后,咋看咋觉得就是这人干的,如是开始记恨在心。

    其实这种先入为主的思想是很容易犯错误,尤其在医学上,他带着经验主义色彩,跳过了辨证法,带有很大的盲目性。

    “性功能减退”绝对不能和“肾虚”划等号!

    性,形声字,从心,生声。本义:人的本性。

    性欲是人的一种本能,从心,也就是说性欲这种冲动,是从心发出的,如果心的功能出现问题,自然性欲就会减退。

    伟哥作为壮阳药,大家都知道。在此药研发之初,是用于治疗心脏病的,壮阳只是其副作用。

    为什么伟哥改善心脏供血的同时,却起到了壮阳的作用呢,其实这就是“性”之所然。

    性欲减退的人,长时间对性的需求很淡泊,可有可无,平时精力也不是很充沛,工作上拖拖拉拉,心有余而力不足。这样的人要少思少虑,吃些补养心血的药物,心血足了,欲望就有了。

    另外很多基础病也会导致性欲减退,出现性功能障碍,比如: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动脉硬化等,性欲减退只是一个表现症状,在它的背后,则是一些其他关键性的问题。

    告诫朋友们,别将“性”与“肾”划等号,它肝、心都有密切关系。

    先入为主凭借的是经验,但面对复杂的问题,陌生的问题,先入为主就常常容易犯错误啊!

    什么事情都得看清问题的背后,治病必求于本,此之谓也!

    误区八:肾虚肾亏,纵欲过度

    临床中经常遇到肾亏的病人,腰膝酸软,容易疲劳,这样的情况不仅见于年老人,年轻人也很常见,小朋友、女性朋友也可以遇到。

    面对这种情况,我常常告知病人,“你的肾精亏虚!”

    但许多病人听到肾虚的时候,总是不屑一顾,不以为然,他们常常反问一句:“我怎么可能肾虚?”

    潜意识里,他们将肾虚与纵欲过度画为等号,认为肾虚就是同房过度,消耗太多

    不仅病人如此,很多学西医的也是如此认为。记得有几次和一些搞西医的同道吃饭,谈到颈椎病,谈到腰椎间盘突出,我说所有与骨头有关的病,都与肾虚有关,搞西医的笑着说,看来这样的病人是太“性”福了。

    肾虚真的就是纵欲过度,两者能画等号吗?

    肾为先天之本,人身之根基。

    人体的所有活动,都要消耗肾水,同房的确消耗肾精,但熬夜、开车也会消耗肾精,就连站立、说话、行走都会消耗肾水。

    你问问开长途车的司机,熬夜开车之后,经常会出现腰酸腿软,疲惫乏力,有的甚至下眼皮泛黑,这些就是肾精消耗太过的表现。

    肾水就好似汽车油箱里的油,汽车的运动,车内的空调,汽车的灯,都是直接或间接的消耗油,没有油了,汽车啥也动不了了。

    人也一样,当我们清醒的时候,阳气向外散发,这些外现的阳气,都需要消耗肾水。

    说具体点,我们讲话过多,耗气的同时,也在消耗肾水;我们站立过久,久立伤骨的同时,也在消耗肾水……

    人体肾水在消耗的同时,其自身也在生成,两者保持统一协调,维持一个正常的循环,才能健康长寿。

    当出现肾水亏虚的状态,就反应体内肾水的消耗过多了,生成过少了,这时就需要减少消耗,增加来源。

    就好比一个家庭,在赚钱的同时也在花钱,如果花得多,赚得少,自然积蓄越来越少,财政出现赤字了。如果赚的多,花的少,自然越来越富有。

    治疗肾虚,开源节流很重要啊!

    减少消耗。对于纵欲过度的人而言,清心寡欲,自然有效;但对于没有纵欲过度,而又出现肾水不足,就需要寻找原因,是熬夜了?是劳累了?还是思虑过度了?肯定有消耗太过的地方。

    这也好比家庭的财务,花钱过多,不一定就是***输了,如果是***输得家里没钱了,戒赌非常必要,但压根儿没有赌过,那就要看看钱花在什么地方了,找出问题,加以改正,也就不会出现财政赤字了。

    增加来源。一方面:天一生水,人体肺金下敛,化生肾水,调理肺脏,可以增加深水来源;另一方面,脾胃为后天之本,多摄入一些补肾的食物和药物,有脾胃来化生,补给亏虚的肾水,自然也就不虚了。

    最后想说的是:

    家里穷,不等于赌博输了钱!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15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