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吕布手下张辽智勇陈宫多谋!为何还是失败
2018年01月24日
来源: 历史大学堂
【字号: 】【打印

    有一件事情还是挺奇怪的,就是吕布集团军的快速灭亡。

    咱们先分析一下基本面。吕布武功天下第一没得说,他手下的谋士陈宫虽然不敢称第一,但其智谋绝对可以与郭嘉、贾诩等人齐名进入三国第一谋士集团行列。此外,吕布手下还有一个大将张辽,单说武功,就不在“关羽、张飞之下”(关羽语)。况且此人文武兼备、德才兼备,综合能力在整个三国里都是出类拔萃的。

    那么吕布到底因为什么原因才招致速败的呢?

    此事,就先从他投降董卓说起吧。

    1.

    吕布本来是丁原的手下,也是义子。他投降董卓是被李素劝降的。本来,三国乱世,将领之间来回流动也很正常,不能简单以忠心来论。不过,改换门庭也要有一定的操守。比如赵云,最早是袁绍的手下,后来投了公孙瓒。但一接触,感觉自己投错了人。这时候遇到了刘备,但他并没有立刻弃公孙瓒而去。这是赵云的操守;再比如徐晃,最早是杨奉手下,满宠来劝降他。还让他杀了杨奉做为进见之礼。结果徐晃说:“以臣杀主,是不义之事。吾绝不肯为。”

    再看吕布投降,其实路数与徐晃非常相似。都是被人劝降,徐晃是不肯为“以臣杀主”之事。而吕布则不然,他直接杀了丁原,做为投降董卓的见面礼。他这一步,已经失了一个“义”字。正所谓,一步错而步步错。从此之后,吕布的步点一直都没有踩对。

    可是,我们不能就此说吕布这人无情无义,他有两件事情做得还是很加分的。

    一是两次破城之后保护刘备的家眷。刘备这人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兄弟是手足,妻子是衣服。而且他还真不是随便说说。只要一有事,刘备那真是撂下老婆拔腿就走。这样的事情居然让吕布赶上两次。

    第一次是吕布从小沛攻下徐州。有人说吕布这人真不地道,人家刘备好心收留你了,你却趁人不备,夺了人家的老巢。其实这个事情起因还真不赖吕布。完全是因为张飞喝酒引起的。

    刘备带着关羽外出打仗去了。张飞招呼家里剩下的这帮人,咱们举办一个戒酒仪式吧。今天开怀畅饮一顿,明天开始全面戒酒!就在这顿酒上,张飞连续强迫本来滴酒不沾的曹豹喝酒,后来曹豹被逼得实在没有办法,就跟张飞说,看在我女婿吕布的面子上,就放过我吧。

    结果,张飞一听他搬出吕布来,就把他打了一顿。这才导致曹豹邀请吕布来攻城,徐州就这么丢失了。

    吕布拿下徐州,首先就把刘备的家眷保护起来了。后来见到刘备,他还跟刘备解释自己占徐州的原因,而且还虚让了一下要把徐州还给刘备。刘备当然不会太当真。

    要说这次吕布打徐州,也并没有完全跟刘备撕破脸,最后让刘备去小沛了。

    那么在第二次,就是真打了。因为刘备跟曹操合谋攻打吕布的书信被吕布截获了。所以吕布来讨伐刘备。很快,刘备被打跑了,关羽张飞也躲到了山里。

    然后呢,刘备的家眷就又丢在城里了。负责守护家眷的是糜竺。这次,吕布又没有动刘备的家眷,还让糜竺继续好好看护着。

    这是吕布两次保护了刘备的家眷。而辕门射戟的故事,就是吕布直接为刘备解围了。

    2.

    刘备没事的时候曾经无故去攻打过袁术。结果袁术翻过手来,派纪灵来攻打刘备了。

    刘备只好向吕布求救。不管吕布怎么从自身利益考虑,但最终他搞了一次辕门射戟,让两家罢兵了。其实,这次事件明摆着是偏向刘备,纪灵提十万大军而来,结果却被吕布给震慑回去了,他心里自然不爽,袁术更是心里不痛快。

    从这几件事情来看,吕布似乎对刘备真是情有独钟啊。保护他的家眷,为了给他解围,不惜射掉自己方天画戟的小枝!许多人把这个情节忽略了,吕布之所以厉害,他的方天画戟起了很大作用,这个在三国中是有数据证明的。

    虎牢关三英战吕布时,张飞战吕布50回合时,关羽加入。再战30回合时,刘备加入。

    辕门射戟之后,张飞曾经截过吕布一批宝马,吕布上门厮杀。结果张飞与吕布大战100回合不分胜负。这里就说明了一个问题,吕布的战力值下降了,这其中的原因正在方天画戟上。传说方天画戟上盘着一条龙,辕门射戟,射瞎了龙的眼睛,自此这件神器的战力值就弱了一些。

    当然,即使如此,吕布依然是天下第一,张飞单挑还不是吕布的对手。

    吕布自己已经很勇猛,手下张辽是智勇双全,加上陈宫足智多谋,吕布应该有所建树才对呀。那他是怎么失败的呢?这其中,有一对父子“功不可没”。他们就是陈珪和陈登。

    三国之中,很难说谁忠谁不忠。就像这二陈,俩人认为自己是汉臣,所以出卖吕布也就没有什么可以指责的了。但问题是,吕布为什么会信任这两人呢?

    因为,越是有二心的人,越会花言巧语啊。反倒是陈宫,一心一意为吕布出谋划策,却始终不被吕布信任。咱们举一个例子。

    吕布想让曹操封自己为徐州牧,让陈珪与陈登去许昌找曹操。结果二陈回来之后,俩人都封了官,吕布的要求却没有被满足。吕布当然很恼怒,要杀二陈。

    二陈说,曹公当时这样说。吾待温侯,如养鹰耳:狐兔未息,不敢先饱,饥则为用,饱则飏去。某问谁为狐兔,曹公曰:“淮南袁术、江东孙策、冀州袁绍、荆襄刘表、益州刘璋、汉中张鲁,皆狐兔也。

    结果此时,布掷剑笑曰:“曹公知我也!”

    被人家当成鹰犬,不感到羞辱,居然感觉如知遇之恩一般,岂不荒唐可笑。这恰恰就是吕布的性格。其武功虽然天下第一,但智商却如三岁顽童,竟然听不出好赖话来。所以他见谁都想拜为义父,心智未成熟啊。

    正因为吕布只喜欢听陈登父子这种忽悠他的话,所以他对陈宫等人的忠言逆耳就听不进去了。

    那么问题又来了,后来陈珪陈登父子骗了吕布以后就跑了,吕布、陈宫、张辽等人退守下邳之后,怎么还是输了呢?接下来我们继续分析。

    3.

    按道理说,欺骗吕布的陈氏父子已经走了,吕布就应该觉醒了。谁好谁坏、谁忠谁奸他也应该有个认识了。

    这个时候,陈宫告诉他:你应该带一支队伍驻扎到城外,我在城内,成掎角之势,曹操来了之后,咱们两面夹击,曹贼必败。

    吕布觉得有道理,回家开始准备去外边驻扎。他的老婆就问:将军你要去哪里呀?

    吕布就把陈宫的计策跟老婆说了。他老婆一听:呀,这可不行,怎么陈宫不出去驻扎呀?

    吕布一听,夫人说得有有些道理哈。要不再咨询一下貂蝉的意见吧。自诛杀董卓之后,直到此时,貂蝉才又出场。

    貂蝉说:“将军与妾作主,勿轻身自出。”

    这个时候,我们需要介绍一下吕布的家室了。

    在貂蝉之前,吕布只有一个老婆,也就是严氏,严氏为他生了一女,袁术曾求此女为儿媳。

    杀死董卓之后,吕布娶貂蝉为妾。

    吕布在驻扎小沛的时候,又娶了徐州曹豹的女儿为次妻。这样,吕布就有了两妻一妾。后来曹豹的女儿很快就死了,于是又剩下了一妻一妾。

    我们看,貂蝉本来比曹豹的女儿早进门,却一直为妾。这其中的原因颇耐人寻味。

    虽然说,貂蝉是王允连环计的产物,但董卓已死,她跟了吕布之后,也就不再存在什么计谋了。按道理说,应该跟吕布一心一意过日子了。

    而吕布呢,既然后来可以娶曹豹的女儿为次妻,却为何不将貂蝉由妾进位为妻子呢?

    有了这个分析,我们再来看貂蝉。她当时是王允连环计的关键人物,此女子自然非同等闲,应当说有一定的见识。所以面对陈宫的计策,貂蝉应该能够分析出其中厉害。如果是为了吕布好,她理所当然应该让吕布出去驻扎,而不是同严氏一样留吕布在家中。

    那貂蝉为什么还这样做呢?关键是,她很清楚地知道,即使自己让吕布走,吕布也不会听从自己的,因为此人目光实在过于短浅。这也正是为什么吕布如此英勇无敌,却没有一个人对自己忠心耿耿。

    张辽秉性忠厚,却始终不给吕布出全力。面对关羽张飞,他甚至一个照面不打就撤退了。

    陈珪陈登父子在的时候,陈宫也是冷眼旁观。因为他说了也没用。

    即使是貂蝉,吕布为了她才火并的董卓,可是娶回家中也没见有多珍爱。所以关键时刻,貂蝉也没给他必要的提醒。

    所以说,虽然吕布身边有这么多能人异士,可吕布的性格决定了这些人不能为他出力。

    回顾吕布一生,最信任的陈氏父子却对他有二心。辕门射戟救了刘备,刘备却劝曹操杀他。一句话总结起来就是,目光短浅,更没有识人之眼。对无情之人有情,对该爱之人无爱。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08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