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年羹尧用生命践行什么叫“自作孽 不可活”
2018年01月24日
来源: 季我努学社
【字号: 】【打印

    众所周知,雍正皇帝即位没几年,就先后将年羹尧和隆科多“拉下马”,年羹尧被雍正下令“自裁”,隆科多则被雍正拘禁,最后死于禁所。这二人可都是雍正在“九子夺嫡”斗争中取得胜利的大功臣,为何最后都落得如此下场?虽然中国历代王朝不乏新皇帝继位后,反过来清算功臣的例子,但年羹尧和隆科多的结局,更多是和他们目中无人、恣意妄为有关。

    雍正刚登基时,对年羹尧和隆科多是十分器重的,也给了他俩非常丰厚的嘉赏。首先说年羹尧,其妹妹为雍正帝的宠妃敦肃皇贵妃,不仅与雍正有娘舅之亲,而且还是手握重兵的封疆大臣,据史料记载雍正和年羹尧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私下里更是近似手足之情。雍正曾将允禵从西北前线调回京城,而让年羹尧与管理抚远大将军印务的延信共同执掌西北军务,年羹尧名义上是川陕总督,实际上则独揽整个西北军事的指挥权。雍正即位后,年羹尧曾两次奉命进京,都受到了不小的礼遇,雍正二年(公元1724年),年羹尧进京,文武百官都到郊外迎接,王公以下官员一律跪接,可以说是非常隆重了。

    但正是凭恃雍正帝对他的宠信,年羹尧独擅专权、作威作福起来。他不仅结党营私,随意任用自己人,而且收受贿赂,以此作为任免官吏的重要标准。而且他从来不把其他官员放在眼里,给其他将军、督抚的函件都是用令谕的形式,把同等地位的大臣视为下属对待。更让雍正看不惯的是他的不守臣道,雍正的诏书曾两次到陕西,年羹尧不按规定穿朝服跪听,而是在内房私自开折。让雍正正式对其“问罪”始于“盐枭案”,即在雍正二年,外地盐贩途径陕西时,因为拒绝盐丁的搜查要求,与之发生冲突,处理此事的官吏诬称盐枭造反,将之上报给川陕总督年羹尧,年羹尧不经调查,直接下令盐运使金启勋派兵镇压,最后枉杀无辜近千人。雍正帝闻讯后,曾再三让年羹尧彻查,均被年羹尧敷衍过去。最后年羹尧遭人举报,于是雍正开始了对年羹尧的清算。雍正主要是发动朝中大臣和此前与年羹尧走得较近的人揭发年羹尧,最后以大逆、欺罔、僭越、专擅、贪渎等罪名给年羹尧定罪九十二条,勒令其自裁。

    隆科多被论罪的原因与年羹尧也比较相似。雍正继位之初就任命隆科多为总理事务四大臣之一,后来又下令称隆科多为“舅舅”,还赐给他太保加衔。作为“密勿大臣”,隆科多是雍正在中央的重要辅弼,权势显赫,雍正曾赞誉他是“当代第一超群拔类之稀有大臣”。但是隆科多作为亲信大臣,在雍正初年就开始专断揽权,属下官吏对他“莫敢仰视”,对他经办的“铨选”,专称“佟选”(因其姓佟,年羹尧经办的称“年选”)。同时,他自视甚高,见到雍正的亲信弟兄也只起立而不跪。由于对雍正帝喜怒无常性格的了解,他知道雍正好抄家,于是就事先把自己的财产分藏各处,雍正知道后,认定他是不守臣节。

    雍正二年(1724年)冬天,雍正帝在问罪年羹尧的朱批中,也将隆科多捎带上,说他不是纯臣,擅作威福。雍正三年五月,雍正将年、隆罪行昭告群臣,并命隆科多党羽迅速解散,指责隆科多多次参奏允禩,却又包庇允禩的党羽鄂伦岱、阿尔松阿等人。同年六月,雍正帝惩治年羹尧之子年富、年兴,同时撤销隆科多次子玉柱的乾清门头等侍卫、总理侍卫事兼銮仪使等职。雍正五年(1727年)十月,诸王大臣议上隆科多四十一条罪状,其中大不敬五,欺罔罪四,紊乱朝政罪三,奸党罪六,不法罪七,贪婪罪十六。雍正六年(1728年)六月,隆科多死于禁所,雍正帝赐金治丧。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08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