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最专一的皇帝:一生只娶皇后
2018年01月24日
来源: 搜狐历史
【字号: 】【打印

    在中国古代,不少人为了坐上皇位,不惜冒者被诛九族的危险造反,足以看出皇位是非常有诱惑力的。只要能当上皇帝,不仅掌握天下人的生杀大权,更重要的是,可以拥有后宫佳丽三千,做梦都能笑醒。

    有些昏庸的皇帝,对朝政丝毫不感兴趣,整天沉迷于酒色,导致国力衰微,甚至会成为亡国之君。即使雄才大略的帝王,也会纳不少妃子,以充实自己的后宫。然而,在明朝时期,有一位非常特殊的皇帝,他不仅勤于政事,而且相当的痴情,后宫除了皇后之外,就没有别的妃子。

    他就是明孝宗朱佑樘,虽然出身于皇室,正儿八经的皇子,但小时候的命运极为坎坷。由于父亲明宪宗独宠于万贵妃,若不是宫女纪太监张敏的保护,朱佑樘早就被万贵妃毒害,六岁之前一直躲在后宫,跟着曾经被皇帝废掉的吴皇后长大。

    后来,张敏冒着生命危险,将朱佑樘的事情告诉了皇帝,明宪宗听说自己有一个六岁的儿子后,激动的哭了起来,立马把文武百官召来,随即就册立朱佑樘为太子。尽管如此,朱佑樘并不是十分安全,周太后为了防止万贵妃对孙子下毒手,就亲自抚养朱佑樘。

    公元1487年,十八岁的朱佑樘登基称帝,虽然他体弱多病,但一直坚持上朝,而且在退朝之后会单独召见大臣,商谈国事。另外,他提倡大臣直谏,哪怕大臣的谏言不太正确,他都不会训斥,更不会对大臣进行惩罚。明孝宗深知民间疾苦,生活非常节俭,多次下旨减免百姓的赋税。

    考虑到但是的刑罚比较严酷,明孝宗下令废除了《大明律》中不少酷刑,重用那些贤明的大臣。通过多年的努力,明朝的经济文化得到了恢复和发展,百姓安居乐业,开创了“弘治中兴”的盛世局面。

    公元1505年,明孝宗身患重病,感觉到自己的时日不多,就把朝廷重臣叫到床边上,让他们日后好好辅佐太子朱厚照。明孝宗去世前,用尽全身的力气,对太子说了四个字,即“任人唯贤”,大臣们都哭的一塌糊涂。

    更难得的是,明孝宗身为一国之君,本可以像其他皇帝一样,拥有三宫六院七十二妃,但他一生只娶了张皇后一人。单凭这一点来说,绝对是皇帝中的楷模,他对感情的专一程度,令后人膜拜。《明史》这样写道:“孝宗独能恭俭有制,勤政爱民,兢兢于保泰持盈之道,用使朝序清宁,民物康阜。”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08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