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今年流感有点猛要正确防治
2018年01月24日
来源: 中国反邪教
【字号: 】【打印

    “你也感冒了?我也感冒了。”

    好久不见的朋友在医院碰见好几回:

    “你家娃儿也感冒了?”

    与此同时,

    网络上流传出许多关于流感的谣言,

    比如保持喉咙黏膜湿润防流感,

    醋熏房间、放洋葱、补充维C防流感……

    今年流感史上最强?

    流感堪比SARS?

    这些是真的吗?

    今天就带你细数,

    关于流感你所不知道的那些事儿!

    1

    “儿科用药宝典”指南真的靠谱?

    最近朋友圈里盛传一则手写的“儿科用药宝典”,受到了宝爸、宝妈们的追捧,更被不少家长视作自诊用药的标准。

    真相:

    针对这份“儿科用药宝典”,医生提醒市民:“儿科疾病千变万化,用药没有宝典,这份宝典的确体现出一些专业背景,但并不完全科学。”

    2

    多喝水能预防流感吗?

    今年的流感病毒导致很多人反复发烧,甚至持续3-5天才能退烧,于是很多人开始尝试各种治感冒的偏方和预防方法,但这些真的靠谱吗?

    喉咙干燥,病毒10分钟就能入侵,多喝水能预防?

    真相:

    全国各地一些疾控部门的专家也都对这一说法纷纷进行了辟谣,“流感病毒进入呼吸道上皮细胞内并繁殖,产生炎症反应,与喉咙干燥无关。免疫力强弱因人而异,10分钟内病毒就要入侵体内也缺乏医学依据。”

    3

    流感不治能自愈?

    真相:

    这是错误的!普通感冒如没有并发症,一周内多可自愈,很少危及生命安全。流感则可能导致很多严重并发症的发生。

    4

    24小时戴口罩就安全?

    真相:

    这要看用什么样的口罩,怎么用了。病毒非常小,只有0.02-0.2微米,一次性普通口罩的空隙大于3微米,无法阻挡病毒入侵。

    N95型口罩可防护非油性颗粒,过滤效能为95%,抗菌能力较强,但佩戴要求很高:要注意防止口罩受污染;口罩大小要合适;口罩佩戴时间不宜过长。

    5

    醋蒸、放洋葱、补维C能防流感?

    真相:

    每立方米要蒸5ml醋,才能起到杀灭病毒的作用,而人的呼吸道黏膜无法承受这样的酸度。葱蒜对空气中的病毒的杀灭作用更小。

    此外,研究表明一个人即使每天补充2克维生素C,该感冒还是会感冒。

    6

    流感病人输液好得快?

    真相:

    输液输的一般是“消炎药”(抗生素)。抗生素仅对普通细菌感染有效,对流感病毒几乎没有效果。

    抗生素用多了,可能会引起肝肾功能损害、腹泻等不良后果,随意输液还有可能导致院内交叉感染。

    7

    姜丝可乐能治感冒?

    真相:

    与其喝姜丝可乐,不如把姜去皮后,直接用水煮姜茶喝,对于风寒感冒还是有一些缓解作用的。若是风热感冒,不仅不能缓解,或许还会加重,所以不能乱喝姜茶治感冒。

    8

    多吃坚果能预防流感?

    真相:

    虽然维生素C和维生素E对流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但是像花生、杏仁等坚果,本身维生素C和维生素E含量并不高,吃这类坚果防流感并不是“太靠谱”。

    富含维生素C、E元素的主要还是蔬菜及水果,因此还是建议多吃水果和蔬菜。

    9

    喝酒发汗能治感冒?

    真相:

    感冒时饮酒会加重黏膜血管扩张充血,使呼吸道分泌物增多,加重病情。

    因此,感冒时饮酒,无论是啤酒、红酒、黄酒还是药酒,对身体都没有任何益处,反而可能有害。

    10

    今年流感堪比SARS?

    真相:

    专家说,从病毒的病原、传播力、致病力等方面来说,乙型流感病毒与SARS病毒都不同。

    其中,流感是常见的季节性流感病毒感染,虽然交叉传染传播速度快,但致死率低,还可以通过疫苗注射来预防,而SARS病毒可直接侵害脏器导致死亡。

    那么,

    如何科学预防流感?

    如果已经中招又如何应对呢?这份防病攻略请一定要收好!

    - 注意个人卫生 -

    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首先要从防护开始,平时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提高个人健康素养。

    在空气状况良好的情况下,居住的房屋每天至少通风一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保持空气新鲜。

    当家长带患儿去医院就诊时,应同时做好患儿及自身的防护(如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要提高家庭防护意识,避免家庭成员之间相互传播。幼儿园、学校出现感染病例应及早采取隔离措施,切断传染源。

    - 增强抵抗力 -

    加强体育锻炼、保持充足睡眠都是我们熟知的增强抵抗力的好方法,但是很多人却忽视了,抵抗力还可以通过“吃”来补充。

    比如洋葱和大蒜,就具有强效的杀菌消毒功效,可以帮助人体预防流感;白萝卜含有大量的有机硫磺化合物和丰富的维生素C、微量元素锌,能提升人体的抗寒能力。

    - 接种流感疫苗 -

    每年接种流感疫苗,会形成交叉保护。

    专家建议免疫力低的婴幼儿和患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在每年九十月份流感高峰季之前接种。如果之前没打,又害怕被传染,现在去打疫苗也是可以的。

    专家表示,预计流感活动高峰还将持续一段时间,随着学校和幼托机构寒假的来临,流感活动水平将逐渐下降。

    所以对于每个人而言,

    面对流感不要恐慌,

    正确防治最重要,

    不能被不确定的信息迷惑。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08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