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十一届省政协五年来4012件提案全部办复
2018年01月24日
来源: 甘肃日报
【字号: 】【打印

    强化政治站位、创新制度机制、加强办理协商、注重质量实效……翻开十一届省政协的提案工作记录,务实创新,扎实高效之风扑面而来。

    五年来,十一届省政协共收到提案4176件,经审查立案4012件,经73个单位认真办理,已全部办复,在推进我省深化改革、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民生改善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提案作用日趋明显

    十一届省政协在五年中,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重点任务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通过提案履行职能。这些提案,化作有关部门的具体行动,提案发挥的作用日趋明显。

    过去的五年,政协委员们围绕全省工作大局,提出的关于加快“十三五”时期各项事业发展、关于扩大对外开放融入“一带一路”、打好脱贫攻坚战等提案,都得到较好落实,并在相关文件中予以采纳;围绕我省政治建设,提出的关于提高政府法治化水平、营造法治化市场经济环境等提案,相关建议吸收在《中共甘肃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中;围绕促进文化繁荣,提出的关于传承弘扬伏羲文化、办好丝绸之路敦煌文博会等提案,为建设文化旅游大省发挥了积极作用;围绕强化社会建设,提出的加大公办幼儿园办学力度、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等提案,为我省完善教育体系、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提供良策;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加强生态文明体系建设、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检察监督机制等提案,进一步完善了我省生态保护工作制度机制。

    强化协商提高实效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省政协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努力把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贯穿到履职实践的全过程。

    省政协日前召开的一场提案办理暨成果发布座谈会上,有关部门公布了我省土壤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成果,这让提案者廖明、常建荣、王永智委员很振奋,“这种共商提案办理、共话治理之策的协商会议形式新颖、效果明显、意义重大”。

    这是省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工作的一个缩影。五年来,省政协提案工作把协商民主理念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工作亮点频现:全面推进会议协商、联席协商、重点协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督办协商、监督协商,建立“提、立、办、督、答”各环节协商制度,建立提案者、承办单位和提案委员会三方协商交流平台,进一步优化“互联网+提案工作”,加强网络纳谏,开展案前协商……种种创新举措,全面提升了提案质量和办理实效。特别是省政协以月协商座谈会为平台,对提案者普遍关注的同类型提案,召开月协商座谈会进行专题协商办理,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五年来,省政协还以提案协商督办为重要抓手,持续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阅批督办、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领衔协商督办等五项重点提案协商督办机制,共协商督办重点提案494件,既促进了提案的采纳落实,又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创新驱动创新发展

    五年来,省政协着力在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上下功夫,推动了提案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省政协始终把制度机制建设摆在重要位置,陆续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十多个规范性文件,为有效开展提案办理协商提供了制度保障。

    为拓宽参政议政新渠道,省政协建立提案内容和提案办理结果“两公开”和提办双方互评互议的“两公开一评议”工作机制,开创了提案办理协商新形式,开辟了民主监督新领域;通过省政协门户网站等多种渠道,向社会公开征集、向委员及时发布提案线索和协商议题,使提案者知情明政;注重将政协建议案、调研视察报告、会议发言等协商成果向提案转化,形成一批高质量提案;开展“争优创先”活动,表彰优秀提案100件、提案承办先进单位16个,进一步激发了提、办双方的履职积极性。

    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建立健全责任制,把提案办理与部门工作有机结合,同研究部署、同推进落实、同检查考核,对提案建议充分采纳,对提案困难优先解决,既落实了提案,又运用提案成果改进部门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记者 朱婕)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0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