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此人是确定圆周率第一人 比祖冲之早500年
2018年01月23日
来源: 搜狐历史
【字号: 】【打印

    西汉末年,历史上一共有两个刘秀,一个当了东汉开国皇帝,一个没当。没当皇帝这个刘秀,和汉光武帝是同宗,也是刘邦远孙,汉朝皇室。在西汉末年,他比刘秀更风光,是西汉学术界领军人,后因诛杀王莽不成而自杀。他在学术上做了很大贡献,发明确定一样东西一直沿用至今。

    这个刘秀原名叫刘歆(前50年—23年),刘邦四弟刘交后裔,刘德之孙,刘向之子,建平元年(前6年)改名刘秀。他给《山海经》作注后上书西汉哀帝刘欣时自称臣“秀”。因为后人还习惯上称他为“刘歆”,我们在此也依惯例叫他刘歆,但事实上他已经改名叫“刘秀”了。

    刘歆小时候就广闻博学,后以通经学、善属文被汉成帝召见,任为黄门郎。哀帝时,刘歆负责总校群书,建平元年(前6年),王莽推举刘歆为侍中太中大夫,迁骑都尉、奉车光禄大夫,复总领五经。修订了中国历史上第一部图书分类目录《七略》。

    刘歆在经学、天文学方面都做出了巨大贡献。特别是天文学方面,他最早提出了“岁星超辰”,是历史上第一个提出接近正确的交食周期的人。

    刘歆是世界上第一个发明并确定圆周率的人,比祖冲之早五百年,他第一个放弃自古沿用的“周三径一”圆周计算方法,把圆周率确定为3.15471,比后来祖冲之计算的圆周率只差0.01312。刘歆发明的圆周率记录在他著的《移书太常博士》一书中,世称“刘歆率”。后来的数学家,都是在“刘歆率”的基础上,对圆周率进行精准计算,人们再计算圆周,都不再使用“周三径一”,而用圆周率,此法一直沿用至今。

    汉成帝死后,汉哀帝继位,朝政大权逐渐落到王莽手中。刘歆曾与王莽共过事,二人关系十分密切。后因与人政见不合,请求外任。汉哀帝死后,王莽任命他为右曹太中大夫。后又任他为羲和、京兆尹,封红休侯,让他“典儒林史卜之官”,使他成为西汉文化学术界领军人。

    因有刘歆在经学方面给王莽刷色,王莽的爵位越来越大,最后得加“九锡”,成为无冕帝王。但到后来,刘歆感到王莽要篡夺大汉江山,于是与人密谋诛杀王莽,因走露消息而自杀。史界有人认为刘歆是王莽的吹鼓手,是帮助王莽建立新朝的关键人物之一。但事实上,刘歆并没给汉室丢脸,谋杀王莽之举,足以证明一切。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01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