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盘点史上不杀功臣的明君 李世民榜上有名
2018年01月23日
来源: 华夏小康网
【字号: 】【打印

    古代社会中,流行狡兔死,走狗烹,飞鸟尽,良弓藏。很多功臣在危难之中为帝王打下了江山,却难以逃掉太平时的杀身之祸。中国历史上,杀功臣的传统似乎从春秋时代便有了,明初朱元璋是中国历史上杀功臣最多的开国皇帝。可是历史上有皇帝确实不杀功臣,他们很信任自个身边的人,用人不疑,疑人也不用。接下来我们看看历史上不杀功臣的皇帝都有哪些?

    四、赵匡胤

    赵匡胤是宋朝开国皇帝,被尊为宋太祖。其本为后周将领,周世宗身后,被将士于陈桥黄袍加身,立为皇帝,建立宋朝。对待有功的大臣,宋太祖采取的是“杯酒释兵权”却使用和平手段,不伤君臣和气就解除了大臣的军权威胁,成功地防止了军队的政变,这是历史上有名的安内方略。

    三、李世民

    李世民年少时就是个英雄,自十几岁就跟着李渊反隋,武艺卓绝,胆识过人,二十二岁就用3500精兵大破窦建德十万大军。后晋封为秦王,平定军阀。他即位后,不只对手下的将领没有猜忌,反而对他们大举封赏,简直满朝都是国公在唐朝的建立与统一过程中立下赫赫战功,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中,属于李世民嫡系的也不过占了三分之一。

    二、刘秀

    汉光武皇帝刘秀是一位仁慈的皇帝,身为开国之君,年轻有为,成就帝位之后,不但不擅杀功臣,反而赏罚分明,君臣归心。他尽量让武将的功劳、地位保持均衡,避免出现势力过大的功臣。他重用出身寒门的武将,以制约出身豪门的功臣。

    一、秦始皇

    秦始皇求贤若渴,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对部下完全使用放养状态。秦始皇交给交李信二十万,蒙恬三十万,王翦六十万,让他们对这些军队自由调度,完全不干预,对这些将领领兵作战的过程也不会干预。每个人都会有马失前蹄的时候,李信攻打楚国惨遭大败,带领残兵回到秦国后,秦始皇不仅没有责怪李信,追究责任,而是对李信一如既往的信任,并让李信与王贲一同攻打燕国,最后在李信王贲将燕王俘虏,立下奇功。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01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