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明朝灭亡或因朱元璋的“龙子龙孙”太多了
2018年01月23日
来源: 搜狐历史
【字号: 】【打印

    到明朝末年,朱元璋的子孙已繁衍至100万人之多。

    明朝有一点,算开了历史的倒车,就是重新搞“分封制”,大肆分封朱姓王爷。而不像汉朝推恩令和削藩之后,刘姓的王爷越分封越小,分到最后,许多直系王族根本不拿国家俸禄,日子过得紧巴巴,像刘备这样的汉室宗亲,也只能织席贩履,成了个无官无禄的平民。

    而明太祖朱元璋出身贫寒,担心他的子孙们受苦,也担心子孙们不安分,所以深谋远虑,给他们每个人都发了“铁饭碗”,子子孙孙,都有王爵分封,日后不愁生计,不会有子孙沦落到像刘备早年那样去搞创业。明初的分封原则上也是“惟列爵而不临民,分藩而不赐土”的。说白了是王爷们拿高官厚禄,大把的银子花着,但不能拥有地方管辖权。

    朱元璋规定,所有他的“龙子龙孙”,都要由国家全包养起来,明朝的宗室王爵一般只有亲王和郡王两种爵位,明朝皇帝的儿子除太子外都封亲王,亲王的的儿子除世子外都封郡王。郡王的儿子封镇国将军,镇国将军的儿子、孙子、曾孙等依次封为辅国将军、奉国将军、镇国中尉、辅国中尉、奉国中尉。奉国中尉的儿孙世代都是奉国中尉。

    这一来就有了个问题,王子王孙越封越多,子子孙孙无穷尽也,因为反正有国家发钱,多生就能多拿钱,生育致富,岂不美哉?

    大明弘治五年,山西的庆成王朱钟镒又一次刷新了朱元璋家族的生育纪录,他已生育子女共94名。

    据明末徐光启的粗略推算,明宗室人数每30年左右即增加一倍。而当代人口史学者推算的结果是,明代皇族人口增长率是全国平均人口增长率的10倍。查明代皇家档案也就是玉牒上正式收录的人数,洪武年间是58人,到永乐年间增至127人,到嘉靖三十二年增至19611人,而万历三十二年又增至8万多人。(陈梧桐《洪武皇帝大传》)这还仅仅是玉牒上列名的高级皇族数目,不包括数量更多的底层皇族。据安介生等人口史专家推算,到明朝末年,朱元璋的子孙已繁衍至近百万人之多。

    朱元璋子孙数量的急剧膨胀不但在中国历史上空前绝后,也是世界人口史上的一道风景。各地长官惊慌地发现,本省的财政收入,已经不够供养居于此省的皇族。

    从明代中期开始,各地的长官惊慌地发现,他们本地的财政收入,已经不够供养居住在本地的皇族。比如山西地方财政收入为152万石,而山西王爷们每年消耗的俸禄为312万石。河南年财政收入为84万石,而需要供给王爷的是192万石。嘉靖年间的大臣们纷纷焦虑地指出,不久之后,以中国之地大物博,竟然可能举全国之力,也无法养活这一家一姓的荒唐场景:“王府将军、中尉动以万计,假令复数十年,虽损内府之积贮,竭天下之全税,而奚足以赡乎?”“将来圣子神孙相传万世,以有限之土地,增无算之禄粮,作何处以善其后?”

    这些王爷在王朝风雨飘摇之际,都为国家做了什么呢?就一件事,生孩子,因为多生一个孩子,国家就按等级多发放一份俸禄。所谓“宗室年生十岁,即受封支禄。如生一镇国将军,即得禄千石。生十将军,即得禄万石矣……利禄之厚如此,于是莫不广收妾媵,以图则百斯男。”

    百万张嘴都要吃饭,王爷的增加,必然导致王府的增加和圈地的扩大。天下最好的土地越来越集中到皇族手中。明代中叶之后,全国人均土地不断下降,而同时,皇族占有土地却迅速扩大。许多王府拥有的土地动辄万顷:景王、潞王在湖广等地庄田多达4万顷,福王庄田2万顷,桂王、惠王、瑞王的庄田各3万顷。吉王在长沙,有地七八十万亩,长沙、善化两县田地的40%也归吉王所有。河南全省土地,有一半归各王府所有。

    如此这般,老百姓就没办法活下去了,这群王爷呢,在李自成、张献忠、清军打过来的时候,要么等死,要么投降,要么投降了等死,朱家子孙一点用都没有。

    崇祯十六年,李自成挥军进入山西,每到一地,首先捕杀皇族。起义军攻陷山西平阳后,“西河王等三百余人遇害”;攻占汾阳后,也首先搜杀“宗绅”,以致“彼汾一方,几成罗刹鬼国”。

    崇祯十七年初攻克太原后,李自成军“捕晋宗室四百余人,送西安,悉杀之”。这四百余人都是晋王一系的高级皇族。接着,因为“恐(中低层)宗人为变,闭门搜捕,得千余人,杀之海子堰,若歼羊豕”。经过这两次杀戮,山西晋王宗室中的主要人物被杀殆尽。崇祯十七年三月,李自成军又攻取大同。6天之内,代王朱传齐以下的4000多名诸王宗室皆被杀。其他郡王也几乎没有幸免。姜镶在启本中说:“云(今山西大同)之宗姓,约计肆千余,闯贼盘踞六日,屠戮将尽……”综计以上数次,李自成军仅在山西一地,就杀掉朱姓子孙10000多人。

    最终为明王朝尽忠的,非王非侯非贵族,只是一个底层农民起义军出身的匪寇——李定国!

    最坚定的英雄和爱国者,往往还是来自于人民!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01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