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张爱玲:用悲剧的人生经历书写惊艳的文字
2018年01月23日
来源: 搜狐历史
【字号: 】【打印

    1995年9月8日,一位美国房东太太发现一位租客死在了洛杉矶的一座公寓里。当时,屋里没有床,死者躺在地板上,瘦骨嶙峋,面容恐怖,已经离世一周时间了。这位死于异国他乡的可怜女人就是著名作家张爱玲,这一年她75岁,在美国度过了孤独痛苦的最后30年。

    张爱玲出身名门,年少成名,风光一时却晚景凄惨,这与她的经历与性格有着密切关系。

    张爱玲原名张瑛,1920年9月30日出生于上海租界内的一栋仿西式豪宅里,祖父张佩纶是清末名臣,祖母李菊耦是李鸿章的女儿。但张爱玲出生时,已经家道中落,她最多只能算是个“没落贵族”。

    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张爱玲虽然没有享受过奢华的生活,但依然接受了良好教育,这一点是普通家庭的女孩享受不到的。不过不幸的是,张爱玲的父亲张志沂与母亲黄素琼感情很不好,婚后一年张志沂就在外面养了外室。张爱玲4岁时,黄素琼扔下丈夫与孩子,远赴英国留学,这一去就是4年。归国后的黄素琼则干脆与张志沂离了婚。

    年仅10岁的张爱玲在“爹不亲娘不爱”的环境下艰难成长,经常像一个皮球一样被父母踢来踢去,更要命的是,她与继母关系非常恶劣,二人还曾大打出手。好在张爱玲学习成绩十分优异,考取了伦敦大学的奖学金,后来因为二战爆发没去成,转去了香港大学文学院就读。

    张爱玲回到上海后靠写作为生,开始的时候只能写点影评赚取低廉的报酬,勉强养活自己。1943年春,张爱玲遇到了她的伯乐——上海著名作家周瘦鹃。周瘦鹃很赏识年仅23岁的张爱玲,给她提供了很多机会。于是,张爱玲迎来了自己写作生涯的黄金三年。1943年至1945年间,张爱玲连续发表了多部轰动性的中短篇小说,包括《倾城之恋》、《金锁记》等。张爱玲正是此时在沦陷的上海一举成名,成为家喻户晓的美女作家。

    她的声望给她带来了两样东西——爱情和灾难。

    当时有一位文化名人,他极富才华,文学成就颇高,但人品却很差,时历任汪伪政权宣传部次长,是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汉奸文人。这个给张爱玲同时带来爱情与灾难的人就是胡兰成。

    胡兰成看到了张爱玲的文章,极其欣赏,得知作者竟是一位年轻女孩时,便登门拜访。随着一段时间的接触,24岁从未恋爱过的张爱玲被情场老手胡兰成降服了。她倾慕他优雅的谈吐和宽广的见识,她不顾他已经结过3次婚,是有妇之夫的现实,疯狂地爱上了他。

    胡兰成确实为张爱玲离了婚,但风流成性的他做不到今生只爱她一人,这让张爱玲痛苦不已。胡兰成在与张爱玲婚姻存续期间,曾与多名女子相爱同居,并且,他也不瞒着张爱玲,把出轨说得理所当然,反而怪罪妻子不够大度。正如张爱玲自己所言,爱到深处是卑微,即便如此,张爱玲还是放不下胡兰成,在胡兰成与其他女人同居时,还定期给他寄去生活费。(注:此时抗战胜利,胡兰成因为是大汉奸而隐姓埋名,没有收入。)

    直到1947年6月10日,张爱玲终于醒悟了,她痛定思痛,选择与胡兰成分手。张爱玲在分手信中写道:“我爱你,为了你的幸福,我愿意放弃一切,包括你。你死了,我的故事就结束了,而我死了,你的故事还很长。”

    这就是张爱玲的爱情,卑微到让人心疼。

    胡兰成给张爱玲带来的灾难不仅仅是感情上的伤害,还有名誉上的损害。胡兰成是大汉奸,张爱玲作为他的妻子免不了受到牵连。1945年出版的《文化汉奸罪恶史》中,张爱玲亦榜上有名。

    1955年,张爱玲去往美国定居。1956年,生活窘迫的张爱玲与比她大近30岁的左翼剧作家赖雅结婚。1967年,第二任丈夫赖雅去世,张爱玲开始了独居美国,孤苦无依的生活,这一晃,就是将近30年,直到文章开头出现的那一幕。

    张爱玲的晚年是极度悲惨与痛苦的,这种悲惨与痛苦不仅仅来自于孤独与贫困,更来自于内心的失落。

    张爱玲死后,有华人记者专程寻访了她最后居住的美国公寓,采访了房东太太。房东太太指着自己的脑袋说:“她这里好像有点问题。”

    是的,她患上了严重的心理疾病。张爱玲晚年搬家高达180多次,原因竟然是她总是觉得床上有虱子咬她。她被成千上万不存在的虱子折磨着,痛苦不堪。去世前4个月,她还写信给朋友说,她打算搬到亚利桑那州的凤凰城或者内华达州的拉斯维加斯去,因为这两个地方都是沙漠,或许虱子不会追过去。

    回看张爱玲的一生,快乐的日子没几天,痛苦的岁月却那么漫长,不快乐的童年,不快乐的青年,不快乐的晚年,一直都活在不快乐中。但痛苦的经历往往就是作家最好的灵感源泉,她用悲剧的人生书写出了那么多惊艳的文字。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01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