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大寒:进补有禁忌应见好就收
2018年01月23日
来源: 智管家
【字号: 】【打印

    大寒:顾名思义就是最寒了。小寒之后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没有老寒,但是不注意保暖可能会有老寒腿。《三礼义宗》:“大寒为中者,上形于小寒,故谓之大……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这时寒潮南下频繁,是中国部分地区一年中的最冷时期,风大,低温,地面积雪不化,呈现出冰天雪地、天寒地冻的严寒景象。

    大寒节气,天寒地冻,需要依靠饮食来补充热能。因此炖菜、砂锅、火锅类的食物深受欢迎。

    炖菜虽暖身,营养损失高

    炖菜是将各种菜类、粉条、肉类等一起炖煮。蔬菜在经过半小时以上的炖煮后,维生素成分损失达90%;另外,炖菜中的成分复杂,众多物质在一起可能会发生反应,不但使得营养价值降低,还可能会生成有害物质。

    砂锅煮菜香,用它请留心

    砂锅多以黏土加入长石、石英等物质经过高温烧制而成,大多经过涂色抛光等工艺的加工,其中含有铅、砷等物质。长期反复加热后其中的长石、石英等物质会有所脱落,易导致慢性中毒;另外,用砂锅反复高温炖煮食物,还会造成营养成分流失。

    火锅虽美味,请别“趁热吃”

    寒冷的冬天大家都喜欢“趁热吃”,如火锅、烤鱼等,尽管这种吃法的确能让人感觉暖和,但对人的健康却有害无利。

    因为人的肠胃是非常敏感而脆弱的,肠胃黏膜很容易受到伤害。研究证明,经常吃烫食的人,得消化道癌的几率大大增加。另外,在趁热吃时,人们多会感觉头皮发痒,这是头部汗腺因食物过热而受刺激的反应,因此,经常吃烫食的人,出现脱发的几率也会更高一些。

    进补3大禁忌 应见好就收

    1.身体不虚不要补

    身体健康进补要格外小心,主要是对健康没有加分效果,犹如是叫一个气血调和、身强体壮的人来进补,就好像在一件漂亮的衣服上贴补钉一般,多此一举,画蛇添足。

    2.阴阳不合不要补

    阳虚体质却误用当归、枸杞、生地黄等补阴药,则阳气更虚,阴虚体质而误用高丽参、肉桂、鹿茸等补阳药,则阴更虚,且虚火更大。阴阳不合而硬补,就像破东墙补西墙一般,不只白费心机,反而弄巧成拙。

    3.外感未解不要补

    常看到有人感冒未愈,自觉身体虚弱,急着吃补药,结果进补后反而出现咽喉紧、胸口闷,痰黄稠难出等更不舒服的症状,这就是犯了中医所谓《闭门留寇》的大忌。也是一般民众常犯的毛病。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01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