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这个家族为元朝立下汗马功劳
2018年01月23日
来源: 甘肃日报
【字号: 】【打印

    在甘肃漳县的徐家坪小山沟里,有一处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汪氏家族古墓群。这里埋葬着古代汪氏家族。他们曾经雄霸一方,显赫鼎盛,为元王朝立下了汗马功劳。之后,随着元朝统治的衰败而逐渐走向没落。

    乱世称雄 控制秦巩

    13世纪初,南宋、西夏、金、蒙古相互处在军事对峙及蚕食中。蒙古铁木真于1206年登上汗位,他西征之后,发起了对西夏的战争,同时窥探觊觎金和南宋王朝,打算采取分步实施、逐步吞并的战略步骤。1227年,成吉思汗坠马病故于六盘山下的清水县。半年之后,西夏国主南平王投降蒙古,西夏被灭。1229年,窝阔台坐上汗位后,继承铁木真的遗愿,挥师南下,发动了大规模的伐金战争。金国寡不敌众,1234年正月初九,金哀宗传位于宗室完颜承麟。第二天,宋军配合蒙古军队打头阵,先破蔡州南门,蒙古军队尾随宋军入城,金哀宗被迫自缢身亡,新皇帝完颜承麟被杀,金朝灭亡。

    当时,甘肃东部大部分地区属金朝统治。金国被灭,金哀宗自缢的消息传到巩昌府(今陇西),代理巩昌总帅汪世显看到金国气数已尽,便决定武装割据秦巩,独霸陇右一方。他迅速出手对秦州(今天水)元帅粘葛完展发难。快速出兵征伐秦州城,杀了粘葛完展后,贪婪地将秦州划入自己势力范围。从此,汪世显实力大增,统管“郡县数十,胜兵数万”,一跃成为秦巩之地的显赫军事贵族。

汪氏家族墓出土的镶宝石笠帽

    汪世显,字仲明,巩昌盐川人(今漳县盐井镇)。他最初在金朝做官,1214年,以战功升任千户,后任同知平凉府事、巩昌府治中。1234年,就在汪世显刚刚靠武力占据秦巩,椅子还没坐热,蒙古军队的铁蹄已经兵临城下。蒙古军队要荡平金国在陇右的残余势力,并且秦巩之地是进攻西南的必经之地,窝阔台命令自己的儿子阔端在金被灭之后,向西南发起进攻。1235年春,巩昌府被蒙古军队包围。蒙古军队征战中以残忍著称,蒙古“军法,凡城邑以兵得者,悉坑之。”同时规定,“国制,凡敌人拒兵,矢石一发,则杀无赦。”

    虽然当时的汪世显在漳县的石门山寨布有重兵,企图阻挡蒙古军队。但事与愿违,此时的石门山军营,已经被阔端大军层层包围。阔端派大将按竺尔前往巩昌府招降,要汪世显即刻投降,投降后带兵随蒙古军队征伐西南,同时送儿子到蒙古汗廷和阔端处作为人质。只要答应这些条件,汪世显仍然为巩昌总帅府总帅,所统治的地域不变。汪世显与众将商议认为,单凭自己的力量,无法抵抗蒙古军队。便在次日清晨,汪世显率领诸将前往阔端大营投降。

    当时阔端问道:“吾征四方,所至皆下,汝独固守,何也?”汪世显回答道:“臣不敢背主失节耳。”阔端又问道:“金亡已久,汝不降,果谁为耶?”汪世显说:“大军迭至,莫知适从,惟殿下仁武不杀,窃意必能保全阖城军民,是以降也。”从中可以看出汪世显的精明与狡诈,同时,客观上也确实让当时陇右黎民百姓免遭了一次战争的浩劫,保全了自己的性命和家园。汪世显归降阔端军队之后,仍然为巩昌府便宜都总帅,世官其地,专制一方。秦巩之地,从此也成了蒙古军队入川攻打南宋的后勤辎重粮草补给之地。

   1 2 下一页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00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