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乡村教师赵永平:“留下一个孩子,就能拯救一个村子。”
2018年01月23日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打印

    新华社兰州1月22日电(记者刘能静、马莎)赵永平在乡村教书育人已有14个年头,这些年他眼看着身边的同事纷纷进城工作,而自己也不得不与在城里教书的妻子分居两地,但赵永平还是稳稳“扎”在乡村学校。

    村里有人说:“这个小伙子真‘怪’,别人都往城里跑,他却一门心思留在农村。”

    赵永平不是“怪”,他也有过矛盾和挣扎,但让他下定决心留在农村的原因,是这里让他找到了自身的价值。“城里人才太多了,农村才是最需要我的地方。”赵永平说。

    赵永平是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内官营镇崖湾村人,2003年从临洮师范学校毕业后,他来到了定西市安定区内官营学区嘴头小学执教。

    当时乡村学校条件很差,但赵永平就是农民的孩子,这点苦对他来说不算什么。但当和他同时当老师的年轻伙伴们开始想方设法往城里走时,赵永平迷惘了:“自己还要坚守在农村吗?”

    但随着眼界的开阔,他开始认真审视起乡村教师这个职业:“我现在做的是一件很有价值的事。”赵永平发现,农村很多家长为了让孩子能够接受好的教育,甚至愿意远离家乡去陪读,走的人越多,乡村就愈加衰落。比起优质教师资源扎堆的城市,农村是真正需要年轻教师的地方,“留下一个孩子,就能拯救一个村子。”赵永平说。

    “我感觉乡村学校对一个地方的作用太重要了,正是有了小学生们上学的身影、学校里的广播声,整个村子才不会单调,才会生机勃勃。学校就是乡村文化的一扇窗口。”赵永平说,“而乡村老师就是这种文化的传播者。”

    这份对乡村教师的职业认同感“牵绊”着赵永平。现在他开始现身说法,感染起身边的其他教师:“我经常拉家常跟他们说农村空气好,和城市比阳光更灿烂、环境更怡人,待遇也和城里差不多。多讲讲做乡村教师的优势嘛。”

    乡村教师的待遇正在不断改善。定西市安定区教育局介绍,2017年全区共为171所乡村学校的约3160名教师发放了1130多万元生活补助,一名乡村教师比城里老师一月能多出约1000元左右的补贴。

    赵永平对目前的生活状态挺满意,“虽然我曾经矛盾过,但现在很快乐,因为我觉得不管在哪里,给学生讲课就是最幸福的事。”他说。(完)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0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