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古代最命苦的6位太上皇:乾隆皇帝最出名
2018年01月22日
来源: 搜狐历史
【字号: 】【打印

    在中国历史上,曾经出现了很多位太上皇,但乾隆是最特殊的一个。在之前的历史中,一旦成为太上皇,就肯定丧失了权力。但是乾隆不是这样,乾隆做了60年皇帝之后,把皇位禅让给了自己的儿子嘉庆。但乾隆仍旧掌握实权,连朝鲜使臣都能看出小皇帝根本不当家。这样的情况持续了4年时间,直到公元1798年,乾隆皇帝才撒手人寰。不得不说,美国国父华盛顿也在这一年去世。但是,华盛顿为美国留下了什么?乾隆又给我大清留下了什么呢?

    在明朝的历史中,只有一位太上皇,那就是朱祁镇。明宣宗朱瞻基去世之后,太子朱祁镇继位,这就是明英宗。长大之后的朱祁镇,在太监王振的忽悠下,非要率领大军御驾亲征。结果,明朝大军全军覆没,连朱祁镇也被瓦剌军队生擒。随后,他的弟弟朱祁钰在京师登基,这就是明代宗。虽然朱祁镇被送回了明朝,但弟弟绝对不可能把权力拱手相让。朱祁镇被软禁,成了名义上的太上皇。直到几年之后,发动了夺门之变,朱祁镇才重新成为了皇帝。

    宋高宗赵构是大家熟知的一位皇帝,这也是一位争议非常大的皇帝。或许大家不知道,他还做了很多年的太上皇,他把皇位禅让给了儿子宋孝宗。可是由于是养子,宋孝宗对养父几乎言听计从。宋孝宗曾经计划大举北伐,已经在积极准备之中,可是赵构不同意。以至于南宋迟迟没有北伐,赵构非常的长寿,赵构去世时,宋孝宗也已经两鬓斑白。当时,南宋出现了很多的问题,宋孝宗也丧失了北伐中原的雄心壮志。

    唐玄宗李隆基是大唐王朝的掘墓人,李隆基刚刚继位的时候,接手的是一个非常好的底子。但是,最终还是爆发了天宝危机,以至于安史之乱连续不断。在逃跑的途中,李隆基与太子李亨分道扬镳。李亨继承了皇位,而李隆基成为了太上皇。唐军收复长安之后,已经70多岁的李隆基返回长安,但和囚犯的日子差不多。直到去世之前的几年时间里,李隆基一直处于囚禁状态。最经典的是,李隆基和李亨这对父子去世的时间差不多。

    在唐朝还有一位太上皇很有名,那就是唐朝的建立者李渊。秦王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后,逼迫父亲李渊退位,李世民摇身一变成了唐太宗。由于玄武门之变的原因,李渊和李世民的关系很差。为了孝敬老父亲,李世民命令修建了大明宫。起初,这是为李渊修建的宫殿。可是宫殿还没有建好,李渊已经撒手人寰。顺便说一点,李世民是一个非常喜欢改史料的皇帝。他修改了很多史料,确立了自己英明伟大的形象,同时抹黑了父亲李渊和哥哥李建成。

    刘邦的父亲刘执嘉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太上皇,他没有做过一天的皇帝,而成为了太上皇。刘邦将父亲刘太公接到长安之后,起初,刘太公没有一点规矩,整天喊刘邦为“老三。”惹得刘邦很不高兴,作为平民皇帝,刘邦对礼仪非常敏感,后来的朱元璋也是一样。后来经过仆人的劝说,刘太公和臣子们一样向刘邦行礼,刘邦这才彻底放心。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95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