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为什么古人用的兵器现代人可能拿都拿不动
2018年01月22日
来源: 史事挖掘机
【字号: 】【打印

    大家可能在小说,电视剧,甚至正史里看到过,随便一个武功盖世,经过专门训练的好汉,就能拿起几十斤,甚至几百斤的兵器,这些场景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每每想起这些情节,我们可能心里就产生了疑惑:古人这么有力气,他们真的比我们现代人强壮很多吗?

    在冷兵器时代,兵器的分量是发挥兵器威力的重要条件之一。清朝有一部小说《说唐全传》,其中,演绎的隋唐各路英雄,一个比一个厉害,他们为什么一个比一个厉害呢?就是因为他们的兵器一个比一个重。比如,书中所记录的第一条好汉李元霸,手持两柄铁锤,重八百斤,排名第六的伍天锡,手使一柄混金铛,重二百多斤,这样的分量理论上也够重了,但跟李元霸交手,只一个照面他就败下阵去,简直不堪一击。

    唐朝时的一斤等于现在的661克,八百斤的铁锤,其分量相当于现在的一千多斤,即便是最优秀的举重选手也不可能把它举起来。这样的描述,显然是小说家的虚构。那么,真实的古代兵器,究竟有多重呢?被称为“汉初三杰”的张良,他的祖父、父亲都做过韩国的宰相,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官二代”。秦灭了韩国后,面对国破家亡的残酷现实,年轻的张良拿出全部家当招募到一位大力士,并替这个大力士做了一个一百二十斤的大铁椎,叫他埋伏,伺机行刺秦始皇。秦时的一斤相当于现在的253克,一百二十斤的大铁椎,其分量相当于今天的60斤。张良为什么做了这么重的一个大铁椎呢?

    原因很简单:秦始皇出行,随驾的护卫肯定很多,行刺必须在一定距离之外,如果铁椎不够分量,一是形成不了惯性,扔不到地方;二是即使扔到了地方,也成了强弩之末,失去了打击力量。虽然最终的结果是,大力士把铁椎扔偏了,砸中的是秦始皇的副车,但从中也足以看出这个大铁椎的威力。

    三国的曹操手下有一员大将典韦,非常勇武。他善于使用双戟和大刀,军中的战士们为他编了这么一句歌谣:“帐下壮士有典君,提一双戟八十斤。”表达了对他勇猛精神的赞美。三国时的一斤等于现在的220克,那时候的八十斤相当于今天的三十五斤。公元197年,张绣反叛袭击曹操的营地,典韦挥动长戟左右冲杀,一叉下去,十几根矛当即被折断。兵器的分量和人的勇武精神,相得益彰!特别一提的是,张绣反叛前,曹操曾设宴款待张绣,典韦拿着一柄大斧跟在曹操后面,曹操每到人前敬酒时,典韦就举起大斧看着那个人,张绣及随从都不敢仰视。典韦所持的大斧有多重呢?史料语焉不详,但大斧的刃宽却达到一尺,其分量想必不轻,或许正因为此,张绣及随从才会望而生畏吧?

    唐初有个大将叫阚棱,擅长使用大刀,有一丈长,两面都带刃。唐时的一丈相当于现在的三米。三米长的大刀,肯定也轻不了。阚棱不仅作战勇敢,也爱护百姓,手下的士兵有侵夺百姓的,他绝不姑息一定把这个人杀掉,即使是亲戚旧友也不放过。只是不知道阚棱杀掉这些人时,用的是不是自己的这把大刀,要是的话,那肯定非常解恨。唐朝还有一个大将张兴,也有一口大刀,重十五斤,相当于今天的二十斤。安史之乱发生时,史思明攻打饶阳城池,张兴一挥刀就杀死好几个人,把攻城的贼军全都震慑住了。不难想象,如果张兴的大刀没有分量,张兴再勇武,也不可能达到这样的效果。

    南宋的岳云,是著名爱国将领岳飞的儿子,十二岁从军,屡立奇功。每次作战时,他两手各握一个铁锥,重八十斤,冲锋在前,以一当十。南宋时的一斤等于今天的633克,八十斤的双椎,其分量大约相当于今天的100斤。岳云之所以小小的年纪就能屡立奇功,应该与他使用的这么重的兵器不无关系。岳飞曾在《满江红》一词里这样抒发自己的抱负:“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有岳云这样如此英武的儿子以及那么多像岳云这样如此英武的岳家军子弟做辅佐,怪不得岳飞有如此的抱负;也怪不得和岳飞打了一辈子交道的老对手金兀术由衷地感叹:撼山易,撼岳家军难!

    古人的兵器看起来非常重,其实并没有那么重,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古代人的身体素质确实是强于我们。因为古代因为生产力不高,都要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所以体力自然会比现代人强一些。还有就是古人打仗是以冷兵器为主,几年,十几年如一日的训练,一些重兵器都是要配合骑术来运用的,在加上运用的巧劲儿,还是可以用于实战的。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95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