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刘备死前说了什么才让诸葛亮始终忠心耿耿
2018年01月22日
来源: 史云记
【字号: 】【打印

    刘备好不容易逃到白帝城,又急又气,大病一场,不久就一命呜呼了。临死之前,刘备派人把丞相诸葛亮和尚书令李俨叫来,把不成器的儿子刘禅(小名阿斗)托付给他们,拉着诸葛亮的手,非常真挚地说:“丞相以后好好辅佐阿斗吧,如果这小子还成器就辅佐他,不成器就废掉,你自己来做皇帝。”

    诸葛亮被他的这一番告白吓得直跪在地上不敢起来,嘴里一直说:“臣一定辅佐少主,臣一定!”后来的事情还是被刘备料到了,后主就是扶不起来的阿斗,虽然诸葛亮尽心尽力帮他处理政事,教他怎么当皇帝,但始终没有一点有为之君的模样。其实,他也没什么错,不过就是智力水平不高,别人说什么就是什么。《三国志》的作者陈寿说他,遇上贤相就是懂道理的君主,遇上奸臣就是昏庸惑乱的主子。所以,诸葛亮活着的时候,蜀国还能支持,内政比较清明,而诸葛亮一死,刘禅便宠信太监黄皓,把国政搞得一团混乱,没撑多久就亡国了。

    其实,如果不是刘备临死时那句糊涂话,蜀国的结局很可能不是这样的。他对诸葛亮说的话,表面上看似非常精明,说觉得刘禅可以就辅佐,不行就废掉自己干,这明摆着把诸葛亮逼到了尽头。只要诸葛亮稍有点对刘禅的不“满意”,那么他立刻就会被人怀疑是想夺取刘家的江山。诸葛亮显然不是那种愿意背负恶名的人,这么一来,他就只有竭尽全力辅佐刘禅这一条路可走了。

    但是,如果刘备这样说:刘禅还行的话就辅佐他,不行就重新挑一个刘家的子弟辅佐。诸葛亮那样精明的人,要找一个比刘禅好的皇帝还不容易?那么,有诸葛亮的雄才大略,有贤明的君王,蜀国还是有可能在三国游戏中胜出的。但是,就是因为刘备临死时的那糊涂的呓语,而把整个蜀汉江山给送进了地狱。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95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