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金庸小说中5柄绝世神剑
2018年01月22日
来源: 中华冷兵器
【字号: 】【打印

    金庸,被誉为当代武侠小说巨匠,其作品在整个华人世界都有着很大的影响力,相信我们不少朋友的童年都是在他的武侠小说或者根据其小说改编的影视剧中度过。

    我们沉浸于其中的快意恩仇,沉浸于其中的儿女情长,也沉浸于其中的刀光剑影,常常不可自拔。飘荡江湖箫与剑,几曾青眼功名。华山烟浪逐飞云,人间合一笑,酒里度生平,这或许就是最好的武侠世界吧。

    风雨江湖,肯定少不了争斗,争斗,得分个高低,可徒手相搏,也可用三尺兵刃切磋,在双方实力对等的情况下,有兵刃的比没兵刃的底气更硬,差兵刃的见到好兵刃的,估计也会心里发虚。说起兵刃,在金庸的武侠小说中,也有着许多奇兵利器,其中就包括人们所熟知的圣火令等等。

    而在诸多奇门兵刃中,剑素有“百兵之君”的称号,其平直端正,落落大方,一身正气凛然。是故,侠客用剑,隐士也用剑,在金庸小说中,用剑更不在少数,令狐冲,杨过等等,说出来都是一些大名鼎鼎的人物。

    除了用剑的人多,金庸的武侠小说中也不乏一些绝世神剑,人气很高,引无数江湖豪杰舍命争夺,最为人熟知的就是倚天剑了,一段江湖风雨也因它而展开。而除了倚天剑,金庸小说中还有哪些神剑呢?且往下看,看笔者盘点。

    金蛇剑

    金蛇剑是金庸武侠小说《碧血剑》中利器,原属云南五毒教所有,是其镇教三宝之一。此剑金光灿烂形状奇特,剑身犹如是一条蛇盘曲而成。蛇尾构成剑尖蛇头藏与剑柄,握在手中甚是沉重,原是由黄金铸造而成。剑尖两叉既可攒刺,亦可勾锁敌人兵刃,倒拖斜戳,皆可伤敌,比之寻常长剑增添了不少用法,使用者有夏雪宜,袁承志等人。

    君子剑、淑女剑

    君子剑与淑女剑是一对,原为绝情谷谷主公孙止所有,被其收藏在绝情谷水仙山庄的剑室中一幅画的背后,可见其之珍贵,后为杨过和小龙女所得。

    君子剑与淑女剑长得一模一样,大小长短,全无二致。君子、淑女双剑剑身乌黑,没半点光泽,就似一段黑木一般,剑无尖头,又无剑锋,圆头钝边,似一条薄薄的木鞭,但寒气逼人,而且锋锐异常。杨过和小龙女曾用君子剑和淑女剑屡次打败金轮法王,威名大振。

    倚天剑

    倚天剑上文已有所述,第三次华山论剑之后,杨过将玄铁重剑赠予郭靖黄蓉夫妇,后来襄阳城将破,郭黄二人为防止武穆遗书和九阴真经落入蒙古人之手,请一位高人将玄铁重剑分铸成屠龙刀和倚天剑,将武穆遗书和九阴真经分别藏于其中(新修版有改动),后来在元末明初又引出一段江湖情仇。

    倚天剑锋利无比,和屠龙刀一起被称为当世神器,有“宝刀屠龙,号令天下,莫敢不从,倚天不出,谁与争锋”的说法。

    玄铁重剑

    玄铁重剑原为独孤求败所有,其40岁之前持此剑无敌于天下,后为杨过所得。此剑重八八六十四斤,剑身深黑之中隐隐透出红光,以天外玄铁(陨铁)铸成,威猛异常,杨过用此剑多次击败金轮法王、潇湘子、尹克西等人,威猛异常。

    木剑

    相信看到这的朋友会觉得这是什么鬼,排在第一的竟是柄木剑?其实兵器这个东西,很难排个高低上下,关键还得看使用的人,这不,剑魔独孤求败不是给了我们解释,他在四十岁之后,放弃了之前所用的紫薇软剑和玄铁重剑,而改用一把平平无奇的木剑,他是这么说的:“四十岁後,不滞於物,草木竹石均可为剑。自此精修,渐进於无剑胜有剑之境”。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95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