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心理健康的标准有哪些?
2018年01月22日
来源: 心旅驿站
【字号: 】【打印

    心理健康的标准

    一、他能接纳自己

    心理健康的人能正视自己的短处与长处,即不自卑,也不自傲;他不羞于承认自己的缺点和错误,也能欣赏自己的优点和成功,同样,他也能以此态度接纳别人的长处与短处,知道人总是有限度的。心理健康的人不挑剔自己或厌恶自己,他的人生观是积极的。一个能与自己相处的人,才能与别人相处。

    二、他能与人相处

    凡是与人相处的人,心理上不会出太大的毛病;许多心理不健康者的表现,就在于他不能与人相处,孤僻古怪,暴躁易怒,对人疑忌,绝对自私,既难与人共事,也不易与他做朋友。这种种不良适应行为中,另外有一种心理不健康的情形,就是他「善与人相处」仅是一种伪装,他把自己的敌意和攻击的情绪压抑下去,处处迁就他人,而造成自己心理上的抑郁状态,像这种情况,可能使他形成一种心因性的生理疾病。

    三、他的行为具有弹性

    生活是一个对环境不断调适的过程。个体对环境的调适有两种:一种是改变自己去适应不可改变的环境,一种是改变环境来适应自己。他要适应环境包括物质的、社会的和他个人的;一个人心理不健康的人,表现出人格僵化,就是所谓的死板和固执,遇困难不知所措,不能变通或缺乏新观念,停留在一种一成不变的行为模式中;而心理健康的人,是心思活泼具有弹性的。

    四、他是愉快的

    心理健康的人常是心情舒展,平静愉悦的时侯多,对生活热爱和感觉满足。一个人开朗轻松的人,虽也有不称心的时但是少是心理不健康的。

    五、他能有效率的工作

    这也是心理健康的一个指标,一个具有对工作的热忱,且能有效率的从事各项工作,能满足于生活中的享受,他一定是个心理健康的人。

    六、他能爱人

    心理不健康的人有一个共同的征状,就是自我中心,因为他的心思意念总是集中在自己身上,环境总难令人满意,于是他感受到只有失望、挫折,或冲突及焦虑,毫无快乐可言,凡是心理健康的人,常是能关心及帮助别人的人,也就是能爱人的人。许多为别人的事而忙碌的人,常达到了忘我的地步,他们的生活也是常常愉快的。有一位心理学家说过:「如果你想尝尝痛苦的滋味,只要把你的注意力全都集中在自己身上,你就能获得这痛苦的果子了」。

    七、他在心理上是独立自主的

    内心是否独立自主,是一个成人的心理成熟的标记,所谓独立自主是说他临事能决断,自我引导,不依赖、不推诿,内心自由不受羁绊,一个心理健康的人就应该达到这种程度。

    八、他是生活于现实中的

    大多数精神病患者,其病征是逃避现实,生活在幻想的世界。

    何必为衣裳忧虑呢. 你想野地里的百合花, 怎样长起来, 他也不劳苦, 也不纺线. 然而我告诉你们, 就是所罗门极荣华的时候, 那他所穿戴的, 还不如这花一朵呢。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95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