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兰州入围西北十大周边游目的地
2018年01月18日
来源: 兰州晚报
【字号: 】【打印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到来,以休闲型、观光型以及度假型为主的周边游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青睐。日前,驴妈妈旅游网发布《2017周边游消费报告》显示,2017年,选择国内周边游的出游人次同比增长两成。25-40岁群体成为出游主力军,占比达71%。周边游最高峰出现在春节、清明等国家法定节假日前后以及暑期8月。以酒店为中心的轻奢品质度假产品成为全年周边游“爆款”。除了主题乐园酒店、温泉酒店、国际酒店品牌以外,房车营地、特色民宿也成为游客热衷的出游之选。随着国内高铁网络的完善,旅游半径缩短,高铁出游比例占到了20%左右。宝兰高铁开通带热兰州周边游,兰州入围西北地区十佳周边游目的地。

    组团周边游是趋势

    报告显示,2017年驴妈妈平台全年周边游出游总人次,与2016年同比上升了20%。周边游出游大军中,消费能力更强的25-40岁群体占据周边游总人数比例达到71%,以绝对优势领跑其他年龄层消费人群。

    根据单个订单中的游玩人数统计分析,一个订单中2人出游的比例在26%。而3-4人出游的比例接近五成,家庭亲子人群依然是周边游主力。而5人及以上一起出行的占比合计达10%,同事、同学、亲戚“成群结伴”组队周边游成为趋势。值得一提的是,热衷“单枪匹马”的独行侠比例也有所上升,占到了15%。

    从2017全年出游时间分布来看,春节、暑期8月和10月迎来周边游最高峰,而清明、五一、端午等国家法定小长假也是热门的出游时间段。纵观2017年,每逢法定节假日国内各大酒店以及景区爆满的现象仍然十分严重。旅游资源供需不平衡、休假制度的完善依然是当前中国旅游业大环境下亟待解决的问题。

    新高铁开通带热周边游

    在出游类型上,有超过80%的人群选择周边自由行。而其中,自驾是周边游最主要交通方式,占比达64%。随着国内高铁网络的完善,旅游半径缩短,高铁出游比例也占到了20%左右。2017年暑期,宝兰高铁开通以后,高铁沿线的兰州、天水、宝鸡等城市都迎来了客流高峰。12月,连接成都与西安的西成高铁开通,沿线城市进入三小时旅游圈时代。而对沿线市民来说,周末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变得更容易。平台数据显示,12月选择西成高铁沿线周边跟团游、自由行产品的游客,环比增长了2倍。

    2017年消费者偏好的周边游则是以酒店为中心的品质度假产品为主。多款围绕主题乐园和温泉打造的品质亲子游“酒店+景点”产品进入了年度畅销榜单前十。此外,“行在风景、住在风景、生活在风景中”的自驾游和房车营地也成为游客热衷之选。

    兰州入围西北地区十大周边游目的地

    根据2017年的周边游订单统计,十大热门目的地包括杭州、苏州、常州、珠海、上海、成都、广州、北京、无锡和武汉。报告统计出了全国七大区域排名前十的周边游目的地,其中西北地区的西安、兰州、酒泉、宝鸡、海南州、海西州、西宁、嘉峪关、银川、张掖10个城市入围。

    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伴随旅游消费升级,国民旅游逐渐进入全域旅游、全民休闲度假时代,短途、高频的周边游成为全年出游的热门之选,特别是以酒店为中心的轻奢品质周边游已经成为爆款。而例如房车自驾、房车露营这类独特而又别致的体验也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追捧。(记者 刘蔚霞)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8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