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诸葛亮最后北伐为何不诈死引诱司马懿上钩
2018年01月18日
来源: 搜狐历史
【字号: 】【打印

    诸葛亮,蜀汉丞相,道号卧龙!公元207年末,他提出了著名的《隆中对》战略,为刘备兴复汉室之路指明了方向!这一点对于刘备来说,是非常的珍贵的,也正是诸葛亮一番话,让刘备有了大干一场的底气,而诸葛亮最终被刘备诚心所感动,再加上刘备本身又是汉室宗亲,这一点与诸葛亮的秉性是一致的!因此诸葛亮答应了刘备出山帮助他一起完成兴复汉室!

    在诸葛亮加入刘备队伍之后,刘备开始有了自己的据点“荆州”可以说这一切都是诸葛亮的功劳,这也是诸葛亮《隆中对》所讲的第一,二,战略。即“联吴抗曹,占据用武之地荆州”这一年正是公元208年,孙刘刚刚完成联合,并且在赤壁打败了曹操!这一年可以说是刘备转运的一年,不但得到了“凤雏”,而且还有缘结识,益州才士张松,此人才气十足,曾经让杨修佩服不已!在卧龙凤雏的计划之下,张松很快被刘备所感动,并且将手中益州郡县形势图,双手奉上!

    公元214年,刘备终于得到了益州,不过牺牲了庞统跟张松,此时身边有诸葛亮,还有一个顶级谋士,他便是法正法孝直(最擅奇谋!)。天下九州刘备已得其二,这便也有了与孙权曹操争夺天下的资本!用刘备的话来说便有了兴复汉室的希望!时间一转眼便到了公元219年,这一年刘备齐集五虎上将“关羽,张飞,赵云,马超,黄忠”皆世之虎将,名震天下!而且手上士兵也达到了有史以来的强盛,这一年刘备爷们儿了一回儿,他与曹操较量于汉中,并且从曹操手中夺回了汉中!这一年刘备刚好58岁,汉中胜利之后刘备便做上了汉中王,公元221年刘备称帝,定都城于成都!

    中国古代有一句话叫做“骞翁失马焉知非福”,这话对于刘备来说,是再适当不过了,刘备虽然做了汉中王,但随后五虎上将关羽却身死孙权之手!虽然做上了蜀汉的皇帝,但却将义气看得比江山更重,坚持要给关羽报仇!而且张飞为了尽快出兵东吴,加大属下建造弓箭的力度,后来下属不能容忍,便趁着黑夜将张飞杀死!刘备在短时间内失去了关羽张飞!不仅如此,就连刘备自己都险些死在陆逊之手。刘备兵败,退守白帝城。不过刘备的身体越来越差,最终也病死于白帝城,临死之前不得不将兴复汉室这个大任交于诸葛亮!刘备死后,诸葛亮肩上扛着十分重要的担子,对外要做好蜀国的防御工作,对内也要时刻招兵买马,以及对于南蛮的控制。这让诸葛亮这个丞相,完全抽不出自由的时间,不过此时,他身边还算有一个说话的人,此人便是马谡!时间终于到了228年,诸葛亮招兵买马,训练军队等工作也都完成得非常漂亮了!终于写下《出师表》上表刘禅,准备北伐!

    公元228年,诸葛亮第一次北伐!这次北伐,诸葛亮没有听从刘备临终之言,他不但重用了马谡,而且还让其镇守蜀兵粮草重镇“街亭”当年,刘备临终之时,强烈建议诸葛亮不要重用马谡,说他“言过其实”用现在的话就是,“只会吹牛B,做不了实事!”此时,诸葛亮身边确实也没有多少可用之人,最为关键的一点是,诸葛亮要用蜀国培养下一代继续对抗曹魏的接班人,很显然诸葛亮是把马谡当成自己的接班人来培养了!马谡被诸葛亮任命为街亭守将,王平为副将!由于马谡将大营扎在山上,致使曹魏名将张郃有机可趁!最终没有实际领兵作战的马谡惨败而归!

    第一次北伐因为马谡失街亭而宣告失败。紧接着,诸葛亮趁着东吴进攻曹魏的机会,迅速发动第二次北伐,不过此次被陈仓守将赫昭猛烈抵抗,蜀兵连攻20多天,仍然没有拿下,这次也算是无功而返!直到公元234年,这一年也是诸葛亮生平最后一次北伐,跟以往一样这一年他的老对手仍然是司马懿,面对诸葛亮的进攻,司马懿毫无胜算,他只能采用最为原始的战略,那便是“以守为攻”,说难听点就是认怂龟缩不前!不与蜀兵交战!

    司马懿与诸葛亮相持数月,司马懿从来不敢与诸葛亮对阵!神机妙算的诸葛亮,期间也采取过许多措施,例如:“1、让蜀兵每天叫骂。2、给司马懿赠送妇人服装(不过司马懿竟然当众穿于身上,意思是要跟诸葛亮死耗下去!)。”此时,诸葛亮身体已经快要到达油尽灯枯的地步了。在上方谷用计,并没有干掉司马懿,对于此事,已经让诸葛亮劳形苦心!(毕竟诸葛亮用计,很少有失效的时候!),后来面对司马懿的死守战略,诸葛亮为何不提前诈死?以此来引诱司马懿出兵呢?倘若诸葛亮诈死,就能出其不意,让司马懿自动带兵出击,而诸葛亮就会利用蜀军之优势,进而与司马懿决战!如此一来,诸葛亮的《八卦阵》便有了用武之地!司马懿或将战败,或许身死!对于这样的想法,难道诸葛亮没有想过吗?答案肯定是否定的!“为将者,知天时,识地理”这话是诸葛亮经常挂在嘴边的。然而,司马懿呢?他其实也是一个合格的主帅,他会通过观察诸葛亮“将星”的变化来察看真伪?想要通过假死来欺骗司马懿,或许难于上青天!不然的话,诸葛亮也不会不选择用此招来引诱司马懿上钩!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79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