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八贤王赵德芳真有能打皇帝和馋臣的金锏吗
2018年01月18日
来源: 新浪历史
【字号: 】【打印

    赵德芳,也叫八王爷,被人尊称“八贤王”,源自于戏曲演义中。赵德芳被虚构为手持金锏,上打昏君,下打馋臣的正气凛然的形象,是正义化身,是古典文学名著《杨家将传》、《杨家府演义》、《三侠五义》和《万花楼》的人物。

    “八贤王”这个虚构人物不仅增加了“杨家将”、“包青天”等故事的戏剧性冲突,更是满足了人们崇敬忠臣、惩处权奸的心理要求。

    在古代,皇帝都被称为九五之尊,意思是权力最大的人,正所谓“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可见古代人们认为,天底下所有的东西,都应该是皇帝的,就是你手上的东西,也是皇帝赏赐给你的,但古人也考虑到一个问题,如果皇帝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利,要是他犯错误了,岂不是引起大祸,所以古代往往还有一种东西可以制约皇帝的权利,这就是金锏。

    当然历史上到底有没有金锏这种东西很难说,不过,根据历史的民间传说,在宋朝赵光义时代,倒是有一把金锏,这把金锏的拥有者叫赵德芳,这把金锏也非常神奇,上面刻有九条盘龙,据说可用它“上打昏君,下打佞臣”,尤其是打皇帝时,皇帝被打死了,则金锏上的龙就会少一条。

    那么赵德芳是如何拥有这一把金锏的呢?这还得从宋朝开国皇帝赵匡胤说起。

    赵匡胤灭了南唐打下大宋江山,他一共生下四个儿子,长子赵德秀、二子赵德昭、三子赵德林、四子赵德芳,其中长子和三子均夭折了,只有赵德昭和赵德芳长大成人,按理说皇帝有儿子,他驾崩后就该传位给儿子的,但赵匡胤死后,却是皇弟赵光义当了皇帝。

    至于赵光义是如何当上皇帝的,是不是夺取了兄长的大权,还是用什么阴谋手段呢,这已经成为历史之谜了,这段故事在历史上被称为“烛光斧影”。因为赵匡胤死前的当天晚上,只有他的弟弟赵光义在场。

    我们先来研究一下这个赵匡胤死时的所谓“烛光斧影”。

    按照宫廷礼仪,赵光义是不可以在宫里睡觉的,他却居然能在宫里睡觉。太监、宫女不该离开皇帝,却居然都离开了。忙乱的人影、奇怪的斧声,以及赵匡胤“好做好做”的呼喊,一一都告诉人们,这是一场起先策划的血腥谋杀。

    还有说是太监王继恩假传圣旨。这王继恩有何胆量,敢违背大宋皇后的旨意,本该传旨赵德芳,却传来了赵光义?倘若事败,不是杀身之祸么?其实这种说法,只不过把篡位的罪过加在一个太监身上而已,同时也掩盖了杀兄的罪行。

    关于“金匮之盟”的真伪问题。

    杜太后去世时,赵匡胤只有34岁,正值壮年,他的儿子德昭14岁了。即使赵匡胤几年后去世,也不会出现后周柴世宗遗下7岁孤儿群龙无首的局面。杜太后一生贤明,怎能出此下策?况且,“金匮之盟”是赵光义登基5年后才列举证人、公布出来的。为什么不在赵匡胤死时,堂堂正正公布出来呢?

    还有一些疑点,也使人们对赵光义有非议。

    赵光义不等到第二年,就改换年号。——新君即位,常例是次年改用新年号纪年。可是赵光义把只剩下两个月的开宝九年,改为兴国元年。这就打破常规的迫不及待,只有一个解释:抢先为自已“正名”。是不是他心里有鬼?

    逼杀赵匡胤的长子德昭(当时已30岁),赵匡胤幼子德芳(仅26岁,又一说23岁)也神秘地暴病身亡。赵匡胤的遗孀死后,赵光义不按皇后礼仪发丧。这些都是偶然的?

    最最让人感到莫名其妙的是,赵光义的子孙后代却相信他的老祖宗“杀兄篡位”的说法,把皇位又传给了赵匡胤的后代。这里说的是宋高宗赵构传位的事。

    据说赵构没有儿子,谁来继承皇位呢?大臣们议论纷纷。有一种强有力的意见是:赵匡胤是开国之君,应该在他的后代中选择接班人。起初,赵构对这种议论严加贬责。忽然有一天,他又改变主意,说他做了一个梦,梦见宋太祖赵匡胤带他到了“万岁殿”,看到了当日的“烛光剑影”的全部惊景,并说:“你只有把王位传给我的儿孙,国势才有可能有一线转机。”于是赵构终于找到了赵匡胤的七世孙赵慎,并且把皇位传给了他。这时离那个血腥的恐怖之夜已经有187年了。

    这恰恰说明了:赵构承认了祖先的罪孽,也给了赵匡胤之死一个基本的答案。

    当然这些分析毕竟没有确凿证据,谁也搞不清楚赵光义的皇帝之外,是皇兄任命的还是他抢来的!但不管怎么说,最终,他还是成为了皇帝。

    据说,赵光义成为皇帝后,对赵德昭和赵德芳两兄弟似乎有愧,而赵匡胤的正宫娘娘更是不满,本该是自己儿子赵德昭继位的,稀里糊涂的就变成赵光义了,于是赵德昭去找这位叔叔理论,但双方谈不拢,加上赵德昭性情刚烈,他便直接撞死在金銮殿的柱子上,这下赵光义更加理亏了,不仅夺了哥哥的皇位,还逼死了哥哥的儿子。

    赵光义见哥哥的儿子只还剩下赵德芳了,为了弥补自己的过错,他对这个侄子还是很好的,他希望告诉对方,就算我当了皇帝,也不是无情无义之人,不会让你无依无靠的,于是他给赵德芳封了八个王的头衔,分别是天王、地王、财王、水王、行王、花王、贤王、大王,于是后人把赵德芳说成为“八贤王”,也就是这样来的。

    赵德芳一人拥有八个王的头衔,也就是可以领八个王的俸禄,但赵德芳对此并不满意,因为八个王始终还是王,完全不能跟皇帝相比,按理说皇位应该是他的,赵光义看到侄子仍不满意,便给他赐下一条金锏,这就是前文所说的九龙金锏,赵光义赋予八贤王特权,可用这把金锏“上打昏君,下打佞臣”,打死一个皇帝不用顶罪,只需去掉锏上一条龙就行了。

    当然,这本是一个传说的故事,可后来被民间越传越神,越传越走样,于是八贤王称为正气凛然的化身,他还出现在杨家将、包青天等故事中,其实这些都是戏曲虚构的,历史上的赵德芳,在23岁时就死掉了,而且杨家将和包青天时代,跟赵德芳所在的时代也对不上。

    赵德芳(959年―981年),宋太祖赵匡胤第四子,宋太宗赵光义之侄,宋真宗赵恒的堂兄,北宋宗室。历任检校太保、贵州防御使、兴元尹、山南西道节度使、同平章事、检校太尉等。太平兴国六年(981年),病逝,时年23岁,追赠中书令、岐王,谥号康惠。后加赠太师,改封楚王、秦王。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79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