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貌似单调重复的日子 才是人生最大的福气
2018年01月18日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下班回到家,看到电脑桌旁有两份体检表,上面是我和老公的名字,我问正在厨房忙碌着的老公,前段时间不是单位刚组织过体检,怎么又要体检?

老公语气略显凝重:你还记得明子吧?上月突然中风,口歪眼斜半边身体无知觉,全家人急得要命。他哥哥在医院陪床,晚上哥俩聊着聊着,哥哥说心口疼,不一会儿就摔倒在地。明子赶紧按动呼叫器叫来护士,但还是没有抢救过来,因为心脏大面积梗塞。

我大骇,什么时候的事?是真的吗?明子才多大,刚四十岁吧,他哥比他也大不了两三岁呀!

老公走过来从后面抱住我,动情地说,媳妇,我从明子和他哥哥这里看到了无常,我们不求什么荣华富贵,只要全家人平平安安在一起就好。今天我去医院办了两份体检表,项目很全,回头咱们一起去做个深度体检,防患于未然。

我回过头,他正一脸柔情地看着我,我转身紧紧抱住他。这个和我生活了十几年的男人,我从来也没像现在这样依恋他。自从走进婚姻的围城,我们吵过,闹过,哭过,最终,磨合成不可分割的一体。

茫茫人海,只有这个男人的脸,在俗世沉浮中,让我万般熟悉和亲切,只有他的怀抱让我能够安心地依靠。爱情或许已平淡无常,却慢慢生出更深的血浓于水的亲情。

此时,我们最大的愿望,便是余生平安喜乐,淡然如水。

我一个做保险的朋友曾讲,有一位男客户来上保险,说妻子总是缺乏安全感,他想把房产证和汽车保险受益人,都只写妻子一个人的名字,只要让她安心就行。

但妻子却告诉他,自己的不安全感并非因为这些,她要的“保险”,是日日与他相对,夜夜拥他入睡,一生爱他千百回。

因为他是警察,妻子天天为他担心,不安全感来自这里,而不是那些身外之物。妻子平生只有一个心愿,就是希望老公平安,至于那些财产,如果没有爱人在侧,守着金山银山又有什么意义呢?

朋友说,虽然我是卖保险的,但我希望所有的人都用不上。

是啊,福莫长于无祸,貌似单调重复的日子,才是最大的福气。

很多年前,我去一位家在渔村的同事家里玩,她们全家特别高兴地接待我。

那时,她们家还用着老式的大铁锅做饭,同事和她爸爸去老房子里炖刚刚打捞上来的鱼,她妈妈在新房子里边烙饼,边和我聊天。

灶里的火不旺,同事的妈妈在那鼓捣火,然后回头跟我说:闺女,帮忙把饼滑过来,别烙糊了。我没有听懂,问:阿姨,您让我干嘛?

她又说了一遍,我一脸茫然看着她,还是没有听懂。阿姨见我听不懂,就自己起身把锅里的饼翻了过来,我这才明白过来,不解地问:阿姨,为什么要把“翻过来”说成“滑过来”?

阿姨郑重地说:傻孩子,在渔村,这个“翻”字是最忌讳的词。咱们是渔民,世代以在海上打渔为生,比旱地上更容易出事。你看到外面有很多旗子了吗?我点头,一直不明白为什么家家户户挂着旗呢?

阿姨说,出海打渔的都是男人,家里的女人和孩子们都担心,通讯又不方便,就挂一杆旗子,每时每刻都注意着风力风向,如果风大了,会整晚整晚睡不着,直到看到自己家的船回到码头。

每次家里男人一出海就是好些天,我们也不盼望收获有多大,只要人顺顺当当回来就好。在渔民的心里,没有什么比得上平安重要。

阿姨的话,我一直刻在记忆深处。

所有的荣华富贵都是过眼云烟,只有一个“平”字,才是世间最美的景色。

那日,有远方的朋友来看我,临走时他说,虽然现在交通很便利,但再见一面也并不容易。你把新书给我签个名吧,看到它 ,就犹如看到了你。

我想了想,提笔写下:春日宴,绿酒一杯歌一遍,平生三愿:一愿你年年康健,二愿我岁岁平安,三愿如同梁上燕,岁岁常相见。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79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