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他8岁当皇帝 身为亡国之君 却能寿终正寝
2018年01月18日
来源: 无风起念
【字号: 】【打印

在中国古代封建王朝,朝代的更替往往难以避免。朝代的兴衰往往在于帝王的治国能力,但亲缘制的传位制度,又注定了无法保证每一代的帝王都有治国的能力。

于是,历史上就涌现了许许多多的亡国之君,他们的下场往往并不好。但历史总是有例外的,有位亡国之君8岁即位当上皇帝,虽然身为亡国之君,却能寿终正寝,能力并不差,后代对他评价也很高,他就是汉献帝刘协。

汉献帝刘协是东汉最后一任皇帝,其本非帝王,但由于其被董太后抚养,在董卓废少帝刘辩后被尊为皇帝,而此时的刘协年仅8岁。正是由于他的帝位,是被野心勃勃的董卓所拥立的,自然汉献帝只能当一名傀儡皇帝。刘协登基后,董卓就自封为丞相,后来又加封自己为太师,将中央政权完全控制在自己的手中。董卓还曾派军队对首都洛阳烧杀抢劫,他们无恶不作,直接将洛阳城烧为灰烬,并挟持汉献帝迁都长安。

董卓的暴行导致各地英豪纷纷起义,公元192年,司徒王允与董卓密谋刺杀董卓成功,王允和吕布因此得以把控朝政。但二人并非为官良才,不久,董卓部将李傕等攻入长安,杀死王允,控制了东汉政权。不久之后,刘协在杨奉、牛辅部曲董承等的护卫下,摆脱了李傕和郭汜的控制,逃出了长安。

但历史却没有这么简单,公元196年,刘协被曹操接入洛阳,并迁都许昌,企图“挟天子以令诸侯”。公元220年,曹操病死,曹操虽然一生征战沙场,但并未登基为帝,而曹操的儿子曹丕却是一个想登基为帝之人,于是逼迫刘协禅让出皇位,并封刘协为山阳公。由于刘协的配合,曹丕不仅允许他在其封地奉汉正朔和服色,建汉宗庙以奉汉祀,还同时给刘协留了句客气话:“天下的好东西,我都可以跟你一起享用。”

自此,刘协终于走出了作为傀儡的大半辈子,在自己的封地山阳城得以大施拳脚。在山阳城期间,刘协四处查看民情,看到战乱过后老百姓流离失所,生活极其贫苦的情况后。刘协立马下令所有赋税一概减半,垦荒种植者免交三年赋税。

此消息一出,饱受战乱之苦的百姓,无不欢欣鼓舞,奔走相告,并称赞刘协的作为。此后,刘协还积极学习医学知识,不仅与妻子曹节亲自上山采药,还为山阳城的百姓免费治病。此外,刘协还积极兴办义学,并且宣布无论家境如何,都可以接受教育。

由于刘协禅位后对皇位从不表现出遗憾,也没有对曹丕有任何不当言行,使得其可以寿终正寝。同时,刘协在山阳城的各种举动还为他赢得了百姓的爱戴,在后世更是留下了一个很好的评价。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79611